手机版

杨莹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党务工作者
——江西省工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莹先进事迹

  杨莹,1960年出生,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机关纪委书记、工会主席。16年坚守党务岗位,这是一种品格,16年保持党务热情,更是一种境界。杨莹同志自2000年进入机关党委工作,2006年起担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从事党务工作16年来,始终保持对机关党务工作的热情,带领机关党委干部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推动机关各党支部争优创先、扎实履职,形成“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的良好局面,使省工商局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做表率,连续7年获得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奖,连续两年获得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特优奖。

  这是一位特别忙碌的书记

  在部分人眼里,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是一个清闲的职位,但杨莹同志担任的省工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特别的忙碌。她常说:“既然在这个工作岗位、有这样的工作机会,党员群众对我这么信任和支持,当然要全力以赴做得更好。”16年来,杨莹同志在党务工作岗位上十几年如一日,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旺盛的拼搏激情,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不断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拓展党建工作内容,把机关党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机关党委干部少,工作琐碎任务繁重,她主动承担大量具体工作,经常是把工作任务带回家,安顿好老人孩子,再熬夜起草材料、谋划方案,这是“家常便饭”。特别是家人罹患重症期间,在医院照料好后回办公室处理工作,夜深离开单位是常事,事情多就蜷在沙发上过夜。机关党委经费少,她就精打细算,一分掰成两分用。党员干部反映机关团队活动少,她亲自上阵,先后成立12支机关工会活动队,丰富了生活,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陶冶了情操,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干部职工身心健康与机关和谐稳定。

  这是一位特会创意的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这些年来,杨莹同志始终围绕局党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机关党建融入中心大局,努力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开展、党建工作就向哪里延伸。2015年初,工商部门同时面临商事制度改革和工商管理体制改革,杨莹同志精心策划,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动员党员干部职工集思广益,立足本职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既激发了干部工作热情,又为破解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收集到很好的意见建议。

  杨莹同志十分重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领导干部讲课制度”是她10年前力推的一项制度,在她的不断拓展创新下,从最初单一的授课方式,已变成今天以局领导、处长上台讲党课、讲廉政课、讲法律法规课为主要方式,涵盖“法治工商讲坛”每月一讲、“集中学习日”每周一小时,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道德讲堂”等内容为一体的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体系,有效激发了干部学习热情,提升了思想政治素质。

  这是一位特能奉献的书记

  机关党建工作是细微的,但杨莹同志始终不弃,她常说,只要我们保持做事的热情和担当,点滴行动的累积,党员群众就一定会感受到我们的存在。机关党建岗位是平淡的,虽有多次交流到业务部门的机会,但杨莹同志仍然坚守在这一岗位,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省直机关工委多次要求宣传她的事迹,她都予以婉拒。

  她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尤其注重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研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当好党员干部的“标杆”。2008年,省里分给省工商局参加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两个人选指标,这是一个非常难得而富有意义的活动,局领导点名要她参加,但杨莹同志主动放弃,坚持公开选拔人选。无论工作生活,杨莹同志总是带着真情实感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平日里经常和党员干部沟通交流,促膝谈心,及时掌握党员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机关党建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要把党务工作做好,就必须把以人为本贯穿于机关党建的全过程。近年来,省工商局每年都会从基层选调年轻干部到机关工作,杨莹同志总是非常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成长。在年轻干部眼里,她更像一位贴心的“老大姐”,无论是乘电梯间隙,走道偶遇,还是食堂就餐,她总要热心地问上两句,嘘寒问暖之余,还不忘鼓励年轻人保持朝气、积极进取,每有演讲比赛、文艺汇演、重大节庆,她都要鼓励年轻人参加,为年轻干部提供展示舞台。关心困难群体是杨莹同志的一贯作风,16年来,每一个春节的困难党员走访慰问中有她的脚步,每一个病危住院工会会员病房里都有她的问候,每一个去世职工告别仪式上都有她的身影;16年来,她带队慰问党员职工、贫困户和留守儿童300多人次;组织扶贫济困志愿活动上百次,结对共建社区,扶贫村民……她总是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党员群众的手中,让每位党员群众都能够感受到党的爱护与关心,使机关党委成为党员之家。

  在杨莹同志的积极努力下,近年来,省工商局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机关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三大工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中亮点纷呈,形成了工商特色,得到省直工委领导和机关党员干部的好评和肯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荣获了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在复查中保留称号,为全省工商系统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在去年省直工委组织召开的“省直机关纪念建党94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杨莹同志作为获得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唯一代表作了大会发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