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左志刚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一心为民赤子情
——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寮塘乡党委书记左志刚先进事迹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走进江西安福寮塘的乡间田野,只要提起党委书记左志刚,当地百姓无不竖起大拇指,称他为好人、好书记。

  百姓缘何如此点赞?打开寮塘乡发展的K线图:烟叶产业领跑全省,誉为“江西烤烟第一乡”;美丽乡村“艳压群芳”,成为市县综合示范乡镇;社会发展文明和谐,各项民生指标稳居全县前列……一路飘红,直线上扬,获得县级以上表彰80多项,先后多次荣获全县乡镇工作目标考评综合先进单位,全市“五民”乡镇党委、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优秀乡镇、平安示范乡镇,全省文明村镇、生态乡镇等称号。他本人连续12年考核为“优秀”等次,2011年当选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2015年荣获全省“龚全珍式好干部”——优秀乡镇党委书记等称号。

  在优异业绩和众多荣誉背后,不难看到左志刚忠诚的党务情怀、为民的实干担当。

  扬实干之风 激活一支队伍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带着这份追求和组织信任,左志刚于2011年4月来到寮塘乡担任党委书记。

  寮塘,已是全县乡镇的第一方阵。如何让寮塘更出彩、成为“排头兵”?17年的组织工作经验让他明白,关键要做好传承与创新的文章,首先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造就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思想决定行动。创新党务工作方式,以锤炼党群关系、改进干部作风为主抓手,推行“民情家访”制度,从自己做起,认真写好《民情日记》,遇到群众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记下。而今,左志刚村村交上农民朋友,时常有群众半夜打他电话反映情况,甚至有的群众连小孩读书都来咨询他。几年下来,左志刚走遍了村村户户,与群众建立起深厚感情。在他表率带动下,全乡党员干部都有了许多贴心的农民朋友,创建了“党群互动兴产业”“实事稳乡促和谐”等在全市叫得响的党建品牌。

  左志刚深知,建强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是他不懈的责任。全面开展党组织“星级创评”活动,积极探索建制村“131”治理模式,即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一核心),规范各类组织职责、运行程序、干部行为(三规范),加强村务监督(一监督)。目前,全乡18个村新建9个活动场所、改造提升9个,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转化升级,2/3的村评为“四星”“五星”党组织,新发展的44名党员中有36名致富能手,基层基础得到全面夯实。

  从严管理是基础,厚爱三分是关键。左志刚在抓班子、带队伍时,不忘打造党员干部创业“有奔头”的平台。一方面,推行发展烟叶产业奖补干部政策;另一方面,积极推荐表彰优秀党员干部,全乡有36名党员干部荣获县级以上表彰,其中谷口村支书丁虎生被县委择优选聘到寮塘乡计生办工作,岗口村干部刘小军被评为全省“劳动模范”,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干部积极性。

  担发展之责 振兴一方产业

  寮塘,是个老烟乡,可左志刚上任后却并不想墨守“旧摊”。经过深入调研,他果断提出“发展烟产业、壮大烟财政、培植富烟农”的新目标。2013年他得知一个“烫手”的机遇——8000亩烟叶扩产指标。

  是接还是不接,当时左志刚感到压力空前巨大,那一夜,彻夜难眠。他晓知,一年新增8000亩烟叶,将要面对发动群众、流转土地、新建烤房等一系列难题,而且要与县政府立下军令状,干得好政府和百姓双赢,干不好连现有的“官帽”都难保。

  在个人与大局利益冲突中,左志刚选择了责任与担当。

  即刻发动群众,左志刚带领班子成员逐村逐组召开群众座谈会,与群众算账对比,承诺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广“干部学用技术”并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最终把新增面积分解落地。

  流转土地要及时翻耕,咋办?左志刚召开党政班子会研究,由政府垫资100多万元,先行帮农民集中采购一批大型旋耕机,及时解决了整地问题。

  烟叶要烘烤,必须要新建500余座烤房。一时间,泥工难求,左志刚自己带头并号召乡村党员干部发动亲朋好友,从乡里乡外请来大批泥工,集中人力、物力打响烤房兴建攻坚战。

  同时,乡里出台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将20%的烟叶税奖返给村组、对种烟大户进行奖励、帮助困难农户担保贷款、实行保护价收购、成立专业合作社,等等。为烤烟发展创造了优越条件,“种烟叶、发烟财”迅速成为寮塘干群的共同心声和积极行动。

  到2014年,寮塘乡烤烟种植面积发展到2.4万余亩,比2010年翻四番,种烟面积占全市1/5,实现烟税1800余万元,烟农年均纯收入6万余元,18个村年均收入达20万元。在壮大乡财政、富裕老百姓的同时,率先在全市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

  怀民本之情 办好一批实事

  面对群众要当实干家,不能光说不练。左志刚在班子会上提出,乡村两级财力80%要用于民生实事,其中乡里每年至少要为群众办10件实事,村里每年至少要为群众办2件实事,并单独拿出20%的分值来考核村里办实事工作,倒逼党员干部为民办事,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小江边圩镇街道年久失修,市政设施陈旧,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治安环境也比较乱,群众颇有怨言。左志刚深入调研后,优先把小江边圩镇综合改造列入2014年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投资近百万元对圩镇街区进行拓宽改造,修通下水道、安装路灯、聘请保洁员、落实街区片警等。现在,不仅街区面貌焕然一新,而且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群众称赞这是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

  社洲村近300亩高岸田因灌溉不便,成为望天丘。左志刚获悉后,积极联系水利技术人员到现场测量查勘,最终通过架设渡槽式引水渠解决了灌溉问题,当地群众感激地在渠槽上镌刻了“惠民渠”几个大字。

  近年来,在左志刚的推动下,寮塘乡为群众兴办民生实事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了寮塘三桥、滨江路堤景观带、文化科普中心、健身休闲广场,兴建了中心烟站、千吨万人自来水工程,标准化建设了乡村学校、卫生院(室)等。各村结合实际同步兴办了一大批民生实事,农村基础设施和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这一串串闪光的数字,让寮塘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民生事业发展带来的喜悦和实惠。如今的寮塘可以说今非昔比,这里的乡村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围墙整齐划一,水泥路干净整洁,宛如都市一角。

  面对此情此景,左志刚坦言:“乡镇党委书记这个角色还真不好当,我不求轰轰烈烈显绩,但求默默耕耘奉献。对自己的要求是尽职尽责,干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件事,不负组织和人民的殷殷重托,无愧于脚下的这方热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