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许光园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心底无私天地宽
——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先进事迹

  2015年5月,在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中,许光园再次获得全村党员的一致推举,连任村党支部书记。到村指导换届选举工作的小陶镇党委组织委员罗春华说:“许光园连任五一村党支部书记毫无悬念。因为在之前听取民意中,大家一致认为,她是个大公无私的人,这个位置就是抬也要把她抬上去!”

  的确,就是因为许光园的一颗公心,使她成为村民心中最可敬的人!

  “她是会干事的人,我们选她!”

  许光园会干事得到村民认可,要从她2000年当选村妇代会主任说起。

  “一个家要兴旺,女主人光围着锅台和丈夫孩子转可不行,得培养她们有颗追求美好生活的心!”当初有了这一想法的许光园,不图拮据的村财支持,而是通过“化缘”购买来了常用的文体活动器材,利用旧村部一间20余平方米的土坯房,带领村里的姐妹,通过VCD电视光碟学跳秧歌、学舞蹈、学打腰鼓,遇到外村、镇上开业庆典有求必应,争取了“妇女之家”建设最基本的运转资金,成了全镇村妇代会学习的榜样。

  2002年10月,许光园在妇女骨干们的鼎力支持下,妇代会竞得村里40亩柑橘地经营权。正是她,想出了全村181名妇女入股的方式经营她们的“第一份产业”,5年内共创经费18.57万元,4.5万元上缴村财政,3.07万元用于股东分红,用11万元建起了包括篮球场、露天舞台、活动室在内的,占地约1200平方米的全省第一个村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2006年,许光园入了党。2009年8月,适逢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她是会干事的人,我们选她!”不少党员发出了倡议。于是,五一村第一个女支书走马上任。

  让全体村民特别是全体党员没有失望的是,上任后她带领村干部全力推进拆旧建新、退宅还耕、多种经营、文明生活,五一村驶上了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昔日破旧的老村落难觅踪影,美丽乡村的图景引来游人如织;福建省妇联开展的“双学双比”活动现场会在五一村顺利召开;时任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亲临视察;三明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受检点……五一村声名远扬。

  如今,在许光园的带领下,五一村全村93%的农户住上别墅式新房,村主干道路及房前屋后充分绿化,村里盖起了可安置60位老人的颐老楼,为村民修建了文化活动中心大楼,人居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许光园因会干事、办实事、办成事,拓开了五一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宽广天地!

  “她没有一点私心,我们信她!”

  拆祖屋,迁祖坟,这在传统观念还十分浓厚的当下农村几乎是难以逾越的一道坎。可在五一村拆旧建新的攻坚战役中,许光园顽强地迈了过去。

  兄弟之间因拆迁征地获得的补偿款一时难以分配,而这笔钱放在谁家都不放心,出人意料的是,他们都想到了同一个保管人——许光园。“她是为村里的发展好,让大家的生活好,何况,她没有一点私心,我们信她!”这是村民对她的评价。

  在新农村建设的每一次考验面前,不仅挑战着许光园的能力与魄力,也检验着她的公心。2010年6月,五一村遇到了特大洪灾,一幢幢旧屋老宅一时成了危房。“对,将受灾农户与新村建设结合起来。”可许光园大胆提出的新农村建设方案牵涉到6座祖坟、2处祖屋和14户村民的拆迁,这其中,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她自己带头包最难做的农户工作,硬是将祖坟迁了,祖屋拆了,14户村民得到了临时安置。当安排新建宅基地的时候,根据约定没许光园的份。在谁都认为她会给自己留一份的时候,许光园说:“我是支部书记,不能破了规矩!”不够条件的亲戚想通过她的关系争得一块宅基地,她坚决不同意,以至背上了“六亲不认”的骂名。尽管没自己的份,但在拆旧建新工地上总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有村民说:“光园,你自己没一点好处,图什么?”她淡淡一笑说:“我是支部书记,图的就是为大伙儿办事!”

  “她使村民有爱心,我们服她!”

  说起给儿童、妇女、老人过节,没有人会觉得稀奇。可在五一村,为大老爷们集体过“重阳节”,是许光园的独创。无论是“妇女节”还是“重阳节”这天,在宴席上每对夫妇都会互相敬酒,还要说句心里话,和谐家庭建设将五一村树为了榜样。

  五一村紧挨着八一村,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视察过的该村,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肯定了该村的“168”党建工作机制。深知“好机制引领新农村建设”这一点的许光园,将党建工作融入进“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之中。于是,五一村里,每个党员有岗有责,每个组织有党员领队,每项公益活动有党员带头,集体事业有党员奉献。当新村部落成没钱添置办公用品时,党员带头捐,群众跟上来;当桥梁修建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时,党员带头捐,群众跟上来;当村民果蔬观光采摘项目、农家饭庄建设遭遇启动资金瓶颈时,党员先垫资,群众跟上来,许光园牵线来的银行贷款解了燃眉之急……看到大人们一个个志愿奉献,红领巾们也义务承担起了保洁与监督工作。现在,只要村集体需要村民配合办事,大伙都会放下这句话:“有许书记出面,我们服她!”

  现如今,五一村在外有名气了,许光园也比过去忙多了。不只因为她是全国妇代会代表,也不只是她还履行着省、市人大代表的职责,更是因为她一心在谋划着五一村更新、更富、更美的明天。村民们相信,心底无私天地宽,他们的许书记会领着大伙走得更快、更远、更稳健!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