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成春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李成春同志先进事迹

  李成春1998年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以来,立足外企实际,以“凝聚共识、凝聚资源、凝聚团队、凝聚文化”为抓手,实施党建工作KPI管理模式,创造性地打造“六型党委”、“圆融党建工作法”等独具特色的“三星模式”,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公司党委被评为江苏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让党组织深深扎下根来

  读大学时李成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6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这家公司。当时,800多名员工中有39名党员,却没有党的组织。他心里总有一丝不安和焦急,私底下和党员们讨论,什么时候把党组织建起来,让我们党员有一个自己的家。

  10多年前,外资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还是件新鲜事,障碍很多,资方不认可、管理层不支持、员工也不理解。李成春来自吉林,又是朝鲜族,在韩国企业开展党务工作有优势。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他觉得自己有责任让党组织在企业立起来、扎下根。在工业园区党工委支持帮助下,经过艰苦沟通和商谈,公司总算答应成立党支部,但外方总经理也撂下一句话,“你们可以成立党支部,但不要让我知道。”这意味着,党支部刚成立,就可能成为“地下党”。

  艰难的开局,更激发了李成春的斗志:一定发奋努力,让这面党旗高高飘扬起来。2006年8月,因电网超负荷运转,公司2个生产栋断电停工,而一大笔订单即将交付,管理层急得团团转。他立即以党组织名义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第一时间恢复用电。从那时起,越是遇见急事难事,党组织和党员越是冲在一线。外方管理层对党组织有了明显变化,从反对到信任、从隔阂到亲密,支部也发展成为党委,闯出了一片红色天地。2010年,三星(中国)社长朴根熙要求,三星旗下中国大陆的所有企业学习三星半导体党建经验,实现了从刚开始的“不待见”到企业的“离不开”。

  让党员队伍一天天壮大起来

  党员是组织的细胞,只有党员多了,外资企业党组织才能有更大作为。三星集团坚持“人才第一,以人为本”,而党员凭借优秀的表现,往往能进入管理层的视野,获得领导层对党组织的“好感”。在平时工作中,李成春特别注意物色政治意识强、业务能力强的苗子,有意识重点培养,逐步把企业骨干发展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骨干。

  公司现任技术总监孟忠,工作业绩突出,员工公认度高。李成春多次动员他向党组织靠拢,但他总认为在外资企业入党没必要,还占用时间。2008年7月,公司决定由孟忠牵头负责自动化系统开发导入工作。由于这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协调起来非常困难,进展非常缓慢。他利用党员技术骨干多、分布广的优势,专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很快帮助他解决了困难。任务完成后不久,孟忠主动找上门,表达了加入党组织的愿望。这样的事例还很多。目前公司7名中方高管全都是党员,管理层中党员占43%。有5个党支部,331名党员,还有771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占员工总数的30%以上。

  让党组织活动“火”起来

  外企党建关键要在融合上动脑筋、在服务上下功夫。李成春在工作中感到,三星集团倡导“严谨务实、快速高效”的企业文化,与公司党委“从严求实、创先争优”的目标非常契合。以此为切入点,积极推进三星“蓝色文化”和党建“红色文化”的深度融合,实施先锋指数量化管理。18年来,坚持以活动促活力,每季有党委活动,每月有支部活动,从未间断。从重读入党志愿书到党员技能大赛,从红歌赛到军营体验日,从支持“西部贫困儿童的爱心捐助”到“爱心一号家庭”的成立……每一次党组织活动,大家都抢着参加。有一次,第一支部原定活动因紧急任务临时取消了,好几位党员找到他询问原因,希望利用周末尽快补上。一名新党员深有感触地说:“党组织之所以吸引我,是因为党组织聚集着精英人才,处处彰显出积极向上的活力。加入这个组织,让我找到家的感觉。”经过不懈努力,党建工作的价值一天天凸显出来。

  在他的带动下,公司党委成立“红色公益团”,启动“关注夕阳”等多个爱心帮扶活动。实施“党员亮化工程”,对党员占比100%的部门,授予“红色部门”称号。创办苏州工业园区首个外企党刊《追求》,宣传党的最新理论、党建动态等。积极推进红色创新,导入党建工作KPI(关键指标量化)模式,把党建工作分解成数十个关键绩效指标,层层分解任务,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考核,形成完整的PDCA闭环,打造了富有企业特色的“高效党务”。今年,公司党委率先探索外企党员“两学一做”方式方法,自主研发视频教案,打造网络学习平台,公司356名党员全部完成已开发的16门课程学习,在学好党章党规、学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上走在了前列。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