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周海江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周海江同志先进事迹

  30年前,周海江从人人羡慕的大学教师的岗位辞职,回到家乡创业,将最初弹棉花、织手套的小作坊发展成为跨国企业集团。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抓牢抓实党建始终是一条不变的红线。他先后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企业家等,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组部专门发文介绍红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多年来,周海江一直在红豆集团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看绿灯、走正道”的发展理念,注重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作为党委书记,他始终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学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他提出“把红豆集团打造成民营企业依法治企典范”的目标,并把集团法律办升格为法务部,建立40人组成的法务队伍,形成由集团到分公司到工厂的法务体系。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讨论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周海江第一时间学习领会,提出“用政治定力支撑发展定力”,“以‘清’为底线,以‘亲’促发展,建立良性政商关系”,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和工商界人士一致好评。他还在《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以“四个全面”引领民营企业发展》体会文章。他按照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布局企业发展,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战略,持续投资开发柬埔寨西港特区建设项目,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洪森首相的肯定。目前该园区已有各国入驻企业近百家,吸纳当地就业1.3万人。注重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把握大势,提振信心,实施红豆集团“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服务化、高端化、证券化”六化发展战略,力求早日实现“千亿红豆”目标。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红豆集团仍然实现销售同增6.8%,税收同增18%。

  健全党务机制,实现长效化规范化

  作为党委书记,周海江一直注重加强企业党务工作,在党组织设置上,实现了全面有效覆盖,目前集团党委下设3个二级党委、9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316名,特别为在柬埔寨工作的党员设立了境外党支部。在工作机制建设上,集团坚持每周一党员骨干晨报会、每周五党委委员总经理部长联席会议,及时学习中央和省委精神要求。推行党员学习积分制度,规定每名党员全年学习积分不少于36分,党组织书记每年上党课不少于2次,党员每年参加组织生活会不少于2次。在规范党务工作管理上,创造性地把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引入企业党建工作,推出全国第一部民企党建标准——《红豆集团党建工作标准》,为企业党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提供了保证。同时,注重加强党建工作交流,坚持开展统筹共建活动,与100多家往来协作单位党组织结对挂钩,与全国11个红豆村结盟互学互促,集团平均每年接待参观学习2万人次左右。

  勇于探索实践,推动党建工作创新

  周海江积极探索把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融为一体的有效办法,努力解决党建工作与企业运行“两张皮”的问题。近年来,他总结的“一核心三优势”的党建经验、“一融合双培养三服务”的红豆工作法、“五个双向”的党建工作机制,为全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为克服西方现代企业制度只顾内部利益、不顾外部利益所致的先天不足,他积极探索创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模式,较好地协调了企业内外部利益关系,在企业微观层面推动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的有机融合;在社会宏观层面,促进了企业利益与国家、社会利益高度统一。这项探索实践,得到中央组织部的高度关注。

  处处以身作则,带头树好党员形象

  作为党员企业家,周海江一直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切实树立良好形象。他把社会责任归纳为对上“爱党爱国”、对内“爱企业爱员工”、对外“爱环境爱社会”三个层面。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一直将关心员工、关注社会、关爱环境作为自己应担的社会责任。对待员工,他实施员工“生活有保障、事业有希望、情绪有释放”工程,不断提高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对待社会,他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多交纳税收,多安排就业,多援助弱势,多生产好的产品。集团2007年在全国率先通过CSC9000T社会责任认证。2008年向无锡慈善会一次认捐2500万元;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主动交纳“特殊党费”100万元,后来又向聚源、映秀、北川三所中学各捐助100万元、设立“七一红豆奖学金”。积极响应国家支援新疆发展号召,在霍尔果斯新建红豆服装出口生产基地,帮助少数民族就业。2015年3月,周海江和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各捐赠500万元成立“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形成帮助社会弱势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集团累计对外捐款捐物超过3亿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