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晓霞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李晓霞同志先进事迹

  还不到40岁的年轻女书记李晓霞,在村里已经干了16个年头。这些年来,她以统筹城乡发展“七个一体化”为抓手、以早酥梨生产基地为支撑,把恒北村打造为集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特色文化为一体的苏北沿海果香特色村。恒北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十佳小康村等,李晓霞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盐城市劳动模范、盐城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代表。

  梨花丛中的“能妹子”

  江苏省盐城市恒北村是全国最大的早酥梨生产基地,果树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90%。村里早酥梨1999年就获得中国农业博览会二等奖,但一直都小打小敲无法形成规模。如何让梨树成为群众发家致富的“摇钱树”,是李晓霞上任之初思考得最多的问题。李晓霞觉得,“以梨为缘,梨缘天下”应该可以让恒北村大有作为。很快,党委一班人形成了“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的发展共识,走依靠现代科技、放大资源优势、以农富农生态富民之路。在李晓霞的组织下,2012年,恒北村早酥梨合作社成立,提高了早酥梨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随后,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开通,定期向村民发送果树技术指导、果品销售信息……恒北“麋鹿”牌早酥梨声名鹊起。合作社还与南京农业大学结成科研对接单位,不断推广新品种。现在,恒北村梨树品种达到20多种,申请了国家环保部有机认证,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现在,早酥梨的管理、收购、销售都不用愁了。去年,我家一亩田收成有8000元呢!”种了10多年梨子的村民吴仕群话语中充满感激。这两年,李晓霞的忙碌内容开始“高大上”起来,“恒北酥梨酒”“恒北小方柿”等40多项注册系列商标的特色产品应运而生。她邀请规划设计院,精心编制了4.8平方公里村庄规划,建设了农耕文化园、果品苑、生态长廊、美满壹号温泉酒店等15个乡村旅游项目,建成村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司、旅行社、农家乐、旅游产品销售点等旅游配套,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近3年来,累积为村集体创收近千万元。

  恒北恒美的“领跑者”

  8000亩环绕村庄的果园,青砖黛瓦的农家别墅群,风光优美的梨园主题公园,健身氧吧、亲子乐园、明清风格的仿古牌坊……恒北村不是江南胜似江南。李晓霞的梦想就是要把恒北建成“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村,让恒北的老百姓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没想到,这辈子我也能住上这么漂亮的小洋楼。”首批搬入新居的村民刘桂权说,“现在,大家要是有个几天不见晓霞书记,心里就觉得空落落的。”2012年,恒北一次性通过验收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村。规划占地220亩,总投资1.4亿元,建设功能完备、设施先进的恒北新村。目前,首期99幢306套别墅已交付使用,并配套了道路、管网、绿化、亮化、微动力污水处理、社区、物业等公共设施。此外,她抓住统筹城乡发展的机遇,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村总长23公里的主干道全部实施了道路提档升级,新建桥梁50座、涵闸11座、垃圾池306座,清淤大中型沟塘30条,栽植绿化树木25万株,建设篱笆墙1.5万米,美化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让村民们觉得幸福的还有很多。比如,恒北村里有便民服务中心,村民们享受着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100%全覆盖,村民医疗、养老、大学生入学还享受额外补贴……今年84岁的老支书王德贵对李晓霞的付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感慨道:“这几年,我们村变化可大了,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出了名,这都是晓霞这个能妹子带领大家干出来的,真不容易、不简单!”

  一岗双责的“好书记”

  “一年来,我认真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七一’工作法要求,紧紧围绕恒北村的村情、民情、人情,抓班子、带队伍、谋思路……”“发出测评票89张、收回89张,综合评价‘优秀’票89张……”这是在2016年1月份村党委组织召开的党委委员述职测评会上,李晓霞接受党员群众测评,作为村党委书记向党员群众交的上一年“答卷”。

  身为党委书记,强村富民是职责,抓好党建是本分。她带领党委一班人,开展“五个一”服务型农村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在每月20日党员统一活动日活动中,精心挑选《信仰》《疆之魂》等专题教育片,让大家在重温党在革命时期的艰辛的同时,增强共产主义信仰。组织老党员成立“夕阳红”乐队,将说唱和快板结合起来展示新时期的发展成果,让更多老百姓在愉快地观赏中接受党性教育。组织有能力党员与部分困难居民开展“1+1”帮扶活动,主动去困难群众家里送温暖。恒北的党员群众高兴地说:“现在谁是党员都很清楚了,党员就是党员,党员与群众就是不一样。”

  “一个人即使有再多的钱,但是道德败坏,就等于是失去了灵魂。”这是李书记经常对村民说的一句话。她注重抓党风带民风,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村里广泛开展了幸福家庭、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好婆媳、恒北文明新事等评创活动,大力倡导尊老爱幼、扶贫济弱、邻里和善的良好社会风气,全村和睦孝亲蔚然成风,热心公益遍地开花。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