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蒋永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蒋永华同志先进事迹

  他,今年56岁,从小割草喂猪,在清贫的生活中长大,是个农民的儿子。他,是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认认真真在为党和人民干点实事。他说,“生命可以折旧,但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一丝一毫也不能折旧”。市委书记韩正评价他是“上海千千万万基层干部中的杰出代表”。近日,市委组织了蒋永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并要求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向蒋永华同志学习的活动。蒋永华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追逐着一个基层干部为民造福的美丽梦想。

  他是个“理想达人”——抓好发展和抓好党建是他的追求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实现这两者的有机结合,蒋永华的体会,一是抓对党和人民的感情投入;二是抓对固定资产的有效投入。作为主政一方的他,这几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源要素日益紧缩的严峻形势下,通过招商引资狠抓项目落实,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项目相继落户工业园区,每年工业性投入都超过7个亿,经济实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为13万朱泾人民的就业提供了空间。

  经济发展了,更要回应群众需盼,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我们看到,城南建起了菜市场、新建了幼儿园,万安街、健康路翻修一新,农村主干道都亮起了路灯……同时,为了提供更精准服务,在蒋永华的带领下,推出了群众工作服务站、城南生活服务中心、大篷车服务下村居、为老送餐、红事白事慰问全覆盖等一系列便民措施。朱泾老百姓反映,这几年最大的变化是干部真的愿意听老百姓意见了,干部真的愿意为老百姓办事了。

  他是个“工作狂人”——用干部的辛苦指数去换百姓的幸福指数是他的理念

  在朱泾工作近五年多来,他没有请过一个小时的假,即使右手臂骨折了,他也打着石膏坚持上班。因为他明白一个朴素的道理,只有干部苦了、累了,老百姓才会笑了、甜了,脚下的这块土地才会变了、热了。

  朱泾是全市郊区棚户简屋改造的试点,为了完成215户居民的动迁签约,在有效签约期的3个月里,蒋永华坚持每天早上7点到旧改基地商量布置当天工作,晚上下班后再次来到旧改办公室听取有关矛盾问题的化解情况,有时回到家已是深更半夜。每年的重大节日,人们都沉浸在欢乐的喜悦中,而蒋永华和他的团队却把这份时间和祝福送给朱泾的百姓和困难群众,因为蒋永华知道,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他们的出现,让老百姓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他的出现,体现着一个基层共产党员的形象。

  在他的带领下,朱泾的党员干部一步步实现了从走到老百姓的家里向走进老百姓心里的转变。朱泾是个古镇,独居老人不少,高龄老人的就餐是一个大问题。在蒋永华的倡导下,朱泾的居委干部主动担当,自觉为老人周一至周五一日两次送餐服务,解决了他们子女想做而做不了的事情,至今已送出爱心助老餐3.5万多份。而实事本身让朱泾的党员干部切身体会到,只有用我们干部的辛苦指数才能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2015年,在全市社会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朱泾名列全市街镇第1名。

  他是个“治理能人”——让社区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是他的目标

  朱泾是全市镇管社区的试点镇。要治理好一个13万人的社区,蒋永华作了有益的探索。他们建立起联动中心这一管理服务平台,构建了人口信息、会议视频、城市实时监控、应急指挥、网格化管理、热线服务等六大系统,初步解决了“群众需要的我们给不了,我们给群众的群众不需要”、“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管”等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系列难点问题,被市领导评价为“管事、管人、管物、管用”。

  2015年,市委市政府“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文件下发后,蒋永华和他的团队又开始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助推乡镇治理创新。首先,开通了“美丽朱泾0频道”“美丽朱泾手机APP”“美丽朱泾微信公众号”,初步实现基层服务工作两个“自下而上”:自下而上的议题、项目形成机制,“自下而上”的居委会工作评议机制,满足了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评判权、监督权。其次,推动网格化联动。党委政府将77平方公里的镇域划分成30个中网格、158个责任网格,合计承担20个大类194个小类的前端管理任务,实现网格化的联动联勤管理,拓宽了村居群众的参与监督渠道。最后,推出“电子走访”和“宅基走访”,在全镇2300多幢楼道里张贴带有“二维码”标识的宣传牌,居委干部手持GPS移动终端在楼下扫“二维码”,系统自动与居民区实有人口信息系统对接,走访信息自动记录到镇联动中心信息平台。同时,村干部手持装有“APP”软件的手机,点击卫星定位系统,再输入村民小组号,选择门牌号进行拍牌登记,将走访情况反馈至镇联动中心平台。目前村居干部每月走访群众不少于15户。

  他是个“改革强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是他的精神

  蒋永华从不因循守旧,他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始终坚持把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进行创造性贯彻落实。他以“四化”为导向,推动区域化党建取得新成效。

  一是组织构架扁平化。搭建“1+4+N”区域化党建组织构架。“1”是设立朱泾区域化党建工作领导小组;“4”是指将28个居村委会划分为4个片区组织党建活动;“N”指的是区层面结对单位、镇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等党组织,实现党建联抓、服务联手、平安联创、文化联办。

  二是党建服务中心实体化。搭建党建活动、教育培训、形象展示、资源共享和服务群众等四大平台。发挥党建服务中心区域化大党建,服务社区党员群众,党组织书记队伍和党员教育培训,维护远程教育系统,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指导党员活动等功能。

  三是结对共建项目化。蒋永华首创采用项目制方式,围绕满足群众需求,做实结对共建项目。2015年推出了“9+33”公益项目认领,2016年推出51个认领项目。

  四是党员作用主体化。突破党员隶属单位的局限,开展“报到领岗”和“双报到、双报告”工作,推动党员积极认领公益项目。同时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自治共治,开展党员随手公益活动。这些党建创新举措,实现了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2016年1月3日的《解放日报》上刊发了蒋永华同志撰写的“我的美丽朱泾梦”,文章的结尾是“有梦的人是幸福的,追梦的人是辛苦的。我愿意做一个追梦的人,为实现美丽的朱泾梦而奋斗不息。”这正是蒋永华同志的真实写照。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