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梁慧丽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梁慧丽同志先进事迹

  梁慧丽,女,1956年12月生,现任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1996年6月,梁慧丽从大型国有企业中层干部岗位转岗到社区工作,担任原普陀区中山北路街道万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2000年随“两湾一宅”的动迁居民来到桃浦镇莲花公寓小区,担任居委会书记、主任。莲花公寓是一个老式居民小区,有来自5个区的动迁居民2836户、8663人,困难群体集中。小区建成初期,配套设施严重不到位,面临“无管道煤气、无有线电视、无自来水、周边无公交车线路、无商业网点、生活用电拉临时线”的突出矛盾。面对群众强烈反映和小区建设困局,梁慧丽带领党总支一班人,以“与群众零距离,把民生挂心上”为理念,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用真心换真情,谱写了一曲党务工作者与居民群众亲如一家的动人篇章。

  善于组织的“领头雁”在团队和活动中凝聚党员群众

  梁慧丽是大家公认的“好班长”,不仅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还善于组织调动社区力量参与社区建设与管理。她结合小区实际创新居民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家庭在楼组亮身份,每年“七一”重温入党誓词,老党员讲过去的故事……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教育激发起广大党员服务社区的意识和热情。她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用正能量引导居民,利用“公民道德评议台”宣传窗口,把小区的好人好事以及不文明的事例给予报道,让居民对“是非对错”作出评判,逐渐形成了“不良行为有人管,好人好事有人夸”的氛围。她组织成立了社区“好邻居艺术团”,经常为小区居民编演节目,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这些年来,她带领党员队伍、居民骨干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保民安、予民乐”的“五民”主题活动;建立起64名党员组成的“社情民意沟通组”,协调处理各种矛盾,发挥了“老娘舅”的作用;建立起覆盖每个楼道的“安全防范巡逻队”,开展日防夜防,维护小区安全;组建志愿者援助服务队,为小区困难居民提供帮助送温暖;建立便民服务队,发挥小区内有一技之长的居民优势,为群众生活添方便。这些服务活动的开展,使居民群众对小区党组织有了归属感和“家”的感觉。

  善于沟通的“协调者”在平台和载体中提供优质服务

  梁慧丽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升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自治共治能力和水平。她搭建区域化党建大平台,协调各方利益,有效组织各方资源,全盘激活各方潜力,形成工作合力,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实际、管用实用的工作新路。为了解决社区居民特别是老人吃饭和购物问题,梁慧丽主动牵线利用小区内一家单位的底楼门面房开设“老年食堂”和超市,为老年人提供物美价廉的中、晚餐,超市则对购物满30元的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为了让小区内居住的28户回民吃上放心的清真食品,党组织联系定点厂家每周六到小区设摊售卖。小区居民缴公用事业费不方便,居委会就和邮局搞共建,协助它在小区内设立代收点,每天都有志愿者代收公用事业费。小区里有一部分孤老和残疾人常年足不出户,很想出去走走看看,在党总支的号召下,小区里的公益团队每年中秋节都会带着他们参观上海的标志性景点,让他们感受上海的变化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爱民为民的“勤务兵”在奉献和付出中践行宗旨要求

  梁慧丽扎根社区一线,20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不计得失,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梁慧丽把社区当作的自己家,把社区居民当作自己亲人,舍小家顾大家,365天无休息,天天为居民服务。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梁慧丽却总是和社区里的孤寡老人在一起,每年大年初一她都登门给孤寡老人拜年,送上新年慰问,表达社区大家庭对他们的心意。居民有困难或是突发急事,梁慧丽都是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85岁的孤老潘老伯每逢患病,都是梁慧丽送医诊治、侍奉茶汤,老人病重大便不畅,她更是用手为他抠便缓解痛苦,但梁慧丽自己父亲重病住院,她却顾不上照料。当台风、暴雨造成小区内底楼居民家中进水、马桶返灌时,她带头帮助受灾居民室内排水,经常一干就是通宵,并且将自家的生活用品无偿送给受灾的居民使用。

  梁慧丽书记常年起早贪黑在社区工作,顾不得休息,去年被查出患有重病,住院治疗期间,她的电话依然不断,去探望的领导和同志们都劝她先暂时把工作放一放,把身体养好,但梁书记就是割舍不下对居民的这份感情,放不下这为之奋斗了20年的社区事业,凡是居民的电话她必接,凡是居民的问题她都想办法解决。住院期间,她始终心系居委会的各项工作,为确保居委顺利换届,她多次拖着病体亲临现场坐镇指挥,保证了居委会换届选举的平稳有序。她还十分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和成长,发挥“传、帮、带”作用,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特别是悉心教导莲花公寓党总支副书记小邱,帮助后备干部提升能力,尽快成长,独当一面。她身体刚刚有所恢复就又立即投入到繁忙的居民区工作中去,今年恰逢百年一遇的严寒天气,很多居民家中水管都相继爆裂,饮水、用水成了很大的问题,她毅然决定亲自带领居委会干部、楼组长、志愿者等,奔赴防寒救险第一线,积极联系并陪同物业上门勘查情况,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居民送水上门。她担任普陀区居村工作协会会长,为全区的社区治理出谋划策;她作为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理事,每年都要去北京参加会议。梁慧丽忙碌的身影总是停不下来,居民群众是她心中最大的牵挂。

  在梁慧丽的带领下,在居民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莲花公寓旧貌换新颜,小区环境整洁优美、居民和睦相处、治安秩序稳定,成为服务居民日常生活的阳光家园,服务困难家庭的爱心家园,服务社区稳定的和谐家园,服务小区党员的红色家园。小区先后获得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上海市平安小区”“上海市文明小区”“上海市优秀党组织”“上海市模范示范居委会”等荣誉称号。梁慧丽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认可和上级的充分肯定。中央领导刘云山、赵乐际以及市委领导韩正都曾到小区调研指导,称赞她是“最美基层干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