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姜驰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姜驰同志先进事迹

  姜驰,女,61岁,中共党员,初中文化,现任富锦市砚山镇福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2000年以来,在村支部书记任上一干就是16年,与全村党员一道,带领福祥村走向一个又一个高点。曾荣获201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全省“创先、创业、创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全省“百名好支书”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村官”,其先进事迹在央视宣传报道。

  把支部拧成一股绳,治村正风

  以前的福祥村土地承包关系乱、财经管理乱、村民心理乱,全村打麻将、偷鸡摸狗成风,党员先锋意识淡化,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2000年3月,在换届选举中姜驰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她被大家戏称为“丐帮帮主”。上任后,她挨家挨户找党员谈话,为支部找回凝聚力,党员的精气神回来了。姜驰带领支部一班人啃起“硬骨头”,因为工作较真,她遭到赖账不还的村民的恶意报复,即使浑身是伤,她仍然义无反顾坚持工作。凭着一股韧劲,她赢得了全村党员群众的一致支持拥护,不仅扭转了村风民风,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不到两年时间里,她为村集体收回87万元陈欠。

  让党员在致富中打头阵,同奔小康

  清缴陈欠工作结束后,姜驰立刻把思路转移到发展村集体经济上来。甜菜种植是能致富的好项目,于是她把自家9.6亩口粮田拿出来作为育苗基地,动员党员试种甜菜,当年就喜获丰收,激活了群众热情。到2011年,福祥村共发展甜菜面积2000亩,使得福祥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甜菜种植专业村。经过几年发展,种植经济作物逐渐得到群众的认可,仅此一项农民人均收入就增加了3000元。

  随着市场变化,姜驰与党员研究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决定从调整种植结构入手,实行“以稻治涝”,来改善福祥村土地低洼、贫瘠的现状。她带领村民将全村低产旱田改成水田,目前全村已经发展水田11500余亩。2014年春,在她的带领下,福祥村建设了68栋现代化水稻育苗大棚基地,100吨水稻催芽车间,满足了全村水稻种植户和周边农户育苗、催芽需求。

  姜驰始终将村支部的服务主线定位在带民致富上,2009年在全镇率先建成了总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520平方米库房的“福祥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2014年,合作社进一步加大投入,硬化场地8000平方米,建加油站1个,新建库房500平方米。2015年起,福祥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与富锦市象屿集团合作,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经营。由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统一流转合同,再由合作社与象屿集团签订协议。2016年签订了11500亩水田合作协议。由象屿集团提供资金、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村民提供农机、人工等生产要素。秋收结束后,象屿集团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分钱的价格收购粮食。村企合作的新模式,在确保农民增收受益的同时,还增强了村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带领党员分包联户,扶贫助困

  情为民所牵,心为民所挂,每个村民的冷暖姜驰都记在心里。福祥村不管谁家有困难,第一个就会想起她;不管谁家有困难,党员都是第一个到场。为了帮助村民,她一次次从家里往外拿钱。谁家缺种子化肥,她去商店担保赊欠,村民到秋还不上,她去还;谁家种地、割地缺少劳力,她挽起袖子就去帮忙;她家的机器长年放在院里,谁家想用,连招呼都不用打。强将手下无弱兵,在她这样敢拼敢干肯奉献的精神引导下,近年来全村党员共为村民解决各类问题几百件,解决生产资金100余万元,为13名大学生担保贷款16万元,为贫困户捐款近2万元,用行动彰显了优秀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在她的引领下,福祥村党支部率先实行了“领办代办”服务机制,村党员干部主动帮助群众领办代办证照审批、惠农补贴、缴费贷款等事务,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党群连心齐用力,筑梦乡村

  以前的福祥村村民吃水都是各家各户的浅井水,水质不好,水锈大、口感差。为实现村民像城里人那样吃上清洁自来水的梦想,2008年在市镇两级的帮助下,先后从省扶贫办、市改水办协调了26万元,村民每户均摊300元,铺设了自来水管道,从此,村民喝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

  为了方便村民出行,在她的积极争取下,利用4年时间,将村内的道路全部硬化,形成了五横三纵的格局。2015年入户硬化1956平方米,又对路面进行加宽,共计10312平方米。现在的福祥村进村路和主街道均为6米宽,其余道路为5米宽。全年修砂石路1450米,栽植糖槭树、山杏树、榆叶梅、红瑞木1887株,维修和新建泥草房13座,栽植串红、非洲菊等花苗3000株,梯形槽边沟4037.5米,大板边沟116.5米,铺彩砖696平方米,下过路桥涵47节,栅栏安装3400米。为保证群众夜间出行安全,她组织大家筹集资金50余万元,并自筹资金10万元,为村里安装了42盏太阳能路灯。

  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让村民有一个健身、娱乐的场所,她又筹集60万元资金,建成了一座300平方米集办公、学习、休闲于一体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内设办公室、图书室、农民活动室等,配备各种报纸、杂志200余种,以及农业科技等图书5000余册;修建2600平方米广场,安装了体育设施。在她的带领下,福祥村组建了一个60多人的健身队,利用农闲时间排练、表演健身操和大秧歌,用激情的唢呐吹出了福祥人的豪爽,用威风的锣鼓敲出了福祥人的气魄。

  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党支部书记用坚定的信念在福祥村留下了坚实的足迹,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她赢得了群众认可和好评。她的优秀品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她的无私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她用“大美”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平凡而闪光的人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