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付华廷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付华廷同志先进事迹

  付华廷,男,67岁,1970年入党,中共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党委书记、富华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任村党组织书记44年来,凭着“就是拼上身家性命,也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把一个黄土地上只插着一根木头橛子和一面小红旗的“三无村”“三靠村”,发展成“龙江第一村”“我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付华廷多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当选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黑龙江省农村“百名好支书”标兵等荣誉称号。

  发挥头羊作用,以身作则锻造钢铁队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40多年来,靠着拼零件组装拖拉机、揣着大煎饼跑项目的韧劲,他不仅把兴十四村建成了全省新农村标杆村,还带出了一支叫得响、过得硬的党组织班子。

  严于律己做表率。始终坚持不图当官、不图发财、不图出名的“三不图”理念,每月从工资里拿出1600元,交给村小学买书本、买教学用具,还多次向贫困学生和灾区捐款,累计捐款20多万元。多年来,把他获得的各类奖金、讲课费等266万元,全都交给了村里用于公益事业。日常工作中,他给自己和班子成员定下了“约法三章”(请客不到、送礼不要、家属和亲友不搞特殊化),宁可自己千辛万苦,也不叫乡亲们一事为难。虽然有糖尿病合并症等多种严重疾病,但他仍每天坚持工作14小时以上,并经常带头走访农户,为村民解决看病、养老、邻里纠纷等问题,为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

  言传身教带队伍。坚持用理想信念、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发挥自己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党代表的政治优势,经常开展“人大代表讲政策”“党代表讲党课”活动,让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多年来,累计为全县、全村党员讲党课200多次。强化村史教育,定期组织老党员、老开荒队员,以兴十四村史展览馆为载体,给年轻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讲党课,大力弘扬“闯关东”和“拓荒牛”精神,增强党员群众的看齐意识。同时,依托龙江先锋网等远程教育平台,将远程教育与党员干部培训、村民就业创业、道德讲堂相结合,满足了不同年龄和不同文化层次党员干部群众的需求。

  管理民主受拥戴。始终带头发扬民主,不搞“一言堂”,重大事项、大额资金使用等坚持“四议两公开”,村党组织班子每月召开1次班子会,年底前的班子民主生活会更是雷打不动。党务、村务、财务没有藏着掖着的,定期公开公示,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2014年,村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准备新购置水田专用设备84台套,村党委班子把实施过程和结果全程向村民公开,没有任何异议,当年合作社各类农机具达到585台套,全年总收入880万元,利润283万元。

  正是因为有这种凝聚力和向心力,村党组织班子深得党员群众的信任拥戴。多年来,兴十四村换届选举从不设候选人,选票就是一张白纸发到党员手中,愿意选谁就写谁,村党组织班子主要成员近40年连续当选。

  聚力产业建设,兴村富民推动集体经济跨越发展

  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牵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结合村情实际,引进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了第一、二、三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农业生产实现现代化。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改土造田、兴修水利、购买农机、栽植防护林,彻底改变了兴十四人靠天吃饭的历史。先后购置大型喷灌设备100多台套,耕地全部实现高效、节水喷灌。建设黑龙江(兴十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有万米智能温室1栋、温室大棚1331栋和2543平方米的实验控制中心。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入社土地10万亩,作业面积30万亩,全村只有2%的村民从事种植业,实现了农业生产现代化。

  农区工业实现产业化。20世纪80年代初付华廷就带领乡亲们创办小酒厂、罐头厂、乳品厂,大力发展村办企业。2002年,富华集团华冠科技股票A股在上海成功上市,募集资金1.38亿元。陆续与温州海螺集团、北京挑战集团、福建世纪之村集团、河北刘现庄集团等国内大企业集团合作,建设投产了植酸酶、有机水稻加工、农村电子商务、政务综合服务平台和杂粮生产加工等一大批项目。2015年,兴十四村农产品加工项目产值达4亿多元,带动2000多人就业。

  第三产业发展实现多元化。第一、二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第三产业发展。兴十四村投资建设了村史展览馆、村民别墅群、影视拍摄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森林防火观光瞭望塔等30余处旅游观光景点,仅2015年就接待游客16万多人次,第三产业收入达3500多万元。目前,富华集团总资产达到2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3.23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7.6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共享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付华廷常说:“只要我干一天支部书记,就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在他的带领下,在快速发展各项产业的同时,坚持发展成果反哺村民。早在1981年就实现了住房砖瓦化,1982年成为全国第一个彩电村。近年来,加快“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人工植树造林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0%,评估总价值近6亿元。有村民别墅136栋,村民公寓楼34栋,全村80%的农户住上了花园式别墅。建设了三星级富华宾馆、村文化宫、中小学校、文化休闲广场、村史展览馆,村内外100多公里道路全部硬化,自来水、有线电视、电话和宽带全部入户。村民实行退休制,全部纳入社保和新农合医疗,享受社保、公益性岗位补贴,实现了物业管理、合作医疗和学生上学等“十免费”,65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免费供应200斤大米、100斤白面,每月享受120元的生活补贴费,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兴十四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无上访、无赌博、无盗窃、无信邪教、无斗殴、无犯罪、无不赡养老人、无纠纷等“十无”文明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