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张丽萍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张丽萍同志先进事迹

  张丽萍,女,汉族,大连市中山区桃源街道长利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1961年10月出生,1981年5月入党,大学文化。

  抓班子带队伍,建组织强阵地,筑牢党的基层堡垒

  “党把社区交给我,就是把阵地交给我了。”2000年从部队团职干部岗位退下来的张丽萍到社区当书记的第一天起就有很强的责任意识。担任社区书记16年来,她注重抓班子带队伍,围绕“搭建平台、惠民服务”发展思路,明晰路径,深入破题,创建起社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岗位化机制,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把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关键,把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作为着力点,引导社区党员干部把全部心思都用在服务居民上,使长利社区践行群众路线人人可为、人人有责、人人争先。

  加强组织机构和阵地建设,建立了社区、楼院和党员中心户“三位一体”的党群服务站(点),成立了7个楼院党支部和3个功能型党支部,组建社区楼委会,以社区干部、楼院党支部书记、党员中心户为主体,由居民选出的97名楼长为骨干,建立起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把组织建到楼院和楼道,实现组织覆盖最大化。在张丽萍的带动下,长利社区有很多楼院支部书记和党员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铸就党的基层堡垒的主力军。双全街3号楼院党支部书记曲晶带领居民实现自治管理,组织楼院居民举办百家宴,建立楼院档案室,使昔日的弃管楼院如今成为大连市的文明楼院。

  勇于探索创新,敢于负责担当,架起党情民意“连心桥”

  老旧社区也是各种社会矛盾集中的地区。张丽萍意识到,不把矛盾上交,妥善化解矛盾,不仅代表了一个社区书记的能力和素质,更彰显了一个社区书记的政治责任。面对社区各种矛盾,张丽萍的对策是:尊重合理诉求,平衡矛盾关系,维护群众利益。她在大连市率先成立了“百姓之家”群众工作站、社区群众维权工作站、“和和”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总结出了“找上门的事立即办、看到的事主动办、想到的事及时办”的“三步调解”工作法;组建了“民意搜集队”,开通了96816民情热线,楼院悬挂民情信箱、社区网站设立QQ群;组建以社区干部、楼院支部书记、党员中心户为主体的“唠嗑队”,定期入户走访,听民情解民忧;定期召开“党员议事苑”会议、设立社区民意诉求接待室,让群众有地方说理、有地方维权,有效解决了各类隐患,在社区党组织和居民之间架起了党情民意“连心桥”。

  社区内有一条500多米长的土坡路,一到雨雪天,泥泞湿滑,车上不去,人下不来,导致附近的800多户居民出行困难。张丽萍向有关部门多次提交建议,引起城建部门的重视,很快这条路修整了路面,修建了楼梯,安上了路灯,居民们每逢走到这里都对张丽萍赞不绝口。社区的福利厂改建后,后面一栋住宅楼被挡光,居民们想上访,张丽萍劝阻说:“我先想办法解决,如果我解决不了,你们再向有关部门反映。”张丽萍立即召开居民代表议事会,论证解决办法,代表居民与工程方沟通。经过两个多月的协商,33户居民最终分别得到了3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经济补偿。正因为有了张丽萍的细心化解,近年来,长利社区无一人上访,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社区。

  心系居民群众,真心排忧,甘做群众贴心人

  “让每一户家庭,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我们追逐的梦;让每一个居民,过上平安的日子,是我们最真的心声。”这是长利社区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创作的诗歌,也是张丽萍的座右铭。结合社区困难群众多、流动人口多、空巢老人多、社会管理难的实际,张丽萍带领大家创建了社区“十分钟生活服务圈”、建起了“民意配送服务体系”,其中的“援助统计信息系统”,帮助社区近200名需救助人员,建起“家庭生活档案”“特殊信息档案”。探索总结出了“七送七心一家亲”服务法,把服务送到了居民的家门口。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的曹作宽,房子因还不起贷款被银行收回。张丽萍为他办理了低保和廉租住房补贴,并把他送到革镇堡养老院。曹作宽达到退休年龄时,因欠缴3年保险费,产生了放弃办理退休手续的念头。张丽萍闻讯立即帮着补齐保险费,使他顺利退休,现在每月领取2800余元退休金。

  一直以来,失业人员安置是长利社区的头等民生难题。2003年,社区失业人员达2000多名,约占居民总数的1/4。他们一没学历,二没技术,上有老下有小,负担重体质弱,工作单位远的不能去,劳动强度大的干不了。走访所见,让张丽萍感到心酸,更加意识到身上担子的沉重。2004年初,张丽萍利用社区退休美术教师的特长,在社区建立了布贴画就业培训基地,创办之初没有启动经费,她从家里拿出2000元钱,购买了剪刀、画笔、布料、胶水等用具,又跑到政府为基地争取到政策扶持。时间一长,长利社区布贴画的名气渐渐传开,部分作品还销往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目前已有700余人在基地学会了布贴画技术,174人实现稳定就业,使他们不用出社区就能就业,就可享受到“五险一金”。

  这些年,在居民心里,最值得信赖的人是“张书记”,有事最爱找的人也是“张书记”,她用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也紧紧凝聚了长利这一方土地的广大民心。

  张丽萍同志先后荣获“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