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丁新民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丁新民同志先进事迹

  丁新民,东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1950年7月出生,蒙古族;1971年10月入党,大专文化。

  1999年3月,他毅然辞官下海,组建东方路桥集团,作为杰出的民营企业家,他用一名党员的赤诚,长年坚持不懈地经营着民营企业党建这块试验田,并用坚实行动书写了一名党的十八大代表的神圣责任。

  思想立企,以党建工作为统帅

  东方路桥创立之初,丁新民积极向党组织申请,成立了鄂尔多斯第一家民营企业党委。作为党委书记的他,学习毛泽东同志当年“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宝贵经验,在骨干民工联队中建立了9个党支部,发展民工党员23名,使每年分散在民工中的100余名流动党员重新找到了党组织。为了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他力推在施工中考核党员、让群众评价党员的工作机制,党员是否合格,由所在单位的群众评议,群众认可的给予表彰奖励,不认可的企业不再聘用,并率先实施了员工党员每月2分的绩效加分,民工党员每月补贴100元党员津贴做法。2012年9月,丁新民在企业内成立了党建研究会,亲自担任研究会的会长,这也是内蒙古第一家民营企业党建研究会。

  率先垂范,以共同富裕为办企宗旨

  丁新民办企业的目标是创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民营企业,为此他将办企宗旨确立为“以人为本,共同富裕”。为了把办企宗旨落到实处,他提出了“党管分配”的观点,确立了“人本重于资本”的分配理念,并通过实践形成了“两头小中间大”的分配格局,为实现“让无产者变为有产者”的核心理念奠定了坚实基础。

  丁新民说的党委抓分配,抓的是理念,抓的是机制,抓的是格局。为此,他以身作则,在他的带领下企业逐步扩大了按劳分配的比重,大幅提高了首次分配的份额,连续15年增加人员工资和岗位津贴。为了及时发现企业员工和民工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他连续近20年推行每年两次的企业党建调研,每次都有为员工民工办实事、做好事的收获。一次调研中,丁新民发现很多藏族民工为了省钱,就餐时只吃素菜不舍得吃肉菜,丁新民及时废除了他们所在联队的吃饭打卡制度,并推行少数民族伙食补贴,每人每日补贴8元。

  关心民工,狠抓民工联队建设

  针对企业劳动密集型的行业特性,丁新民为了让集团干活的成千上万的农民工也能逐步富裕,提出“东方金字塔”理念,把农民工和员工共同定位为企业的基石和主人。集团坚持每3年召开一次民工联队代表大会,让民工代表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还把民工联队负责人中那些心系企业、能打硬仗的优秀党员选拔到集团领导岗位上来参与管理,保证他们政治上平等参与、经济上持续增收。很多跟随丁新民的民工联队,由初来时只能完成年产值几十万元的“锹头队”普遍发展成了能完成年产值上百万元、千万元、上亿元的施工队伍,部分民工联队实现了公司化转型。每年,集团还重奖十佳民工联队和十佳民工,自2001年以来,集团用到民工身上的各种奖励、补贴、帮扶,总额超过了6000万元。

  为了让企业大大小小的“一把手”都重视和关心民工,丁新民在环节以上干部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丁新民与陕西籍残疾民工白进勤结成帮扶对子,他经常深入白进勤的施工驻地与他促膝交谈,及时为他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2006年底,丁新民和10多位民工联队长一起为白进勤安装了30万元的德国高科技假肢。

  履行义务,积极回报社会

  丁新民常说:我们修的路有两条,一条是有形的,即富国利民的物质之路;另一条是无形的,即体现东方文化和精神的思想之路。多年来,他带头身体力行,企业的路修到哪里,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的好事就做到哪里。在“非典”袭击、新疆地震、印尼海啸、黄河凌灾、汶川地震等时刻,他和他的企业总会及时伸出慷慨援助之手。汶川地震后,中组部要求缴纳特殊党费,丁新民带头缴纳100万元,一天内,集团246名员工党员和13名民工党员共缴纳特殊党费516.115万元,缴纳数额列全区各大企业之首。

  2012年以来,丁新民在企业中倡导设立了“东方母亲节”,并在东方路桥集团率先推行“东方忠孝基金”,为员工父母设立账户,每月企业匹配200元,再从员工的工资上扣除200元,一同打入父母账户,作为忠孝基金,引导东方儿女孝敬父母,这一做法的推出,使许多所属民工联队、合作伙伴纷纷效仿。

  多年来,丁新民在鄂尔多斯搞的民企党建试验田,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也受到各级党组织的认可。2013年10月,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专委会在鄂尔多斯举行党建论坛,邀请了全国的党建专家来东方控股实地观摩。全国党建研究会专职副秘书长陈东平说:“从东方控股集团的实践中,大家看到了一个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也看到了丁新民同志这样一位胸怀远大理想、坚持先进理念、践行党的宗旨、不断进取创新的优秀企业家的典型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榜样。”

  2011年,丁新民同志被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授予全国企业优秀党委书记、被中央宣传部授予第三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第四届感动内蒙古人物、被授予第二届内蒙古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2014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