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建芳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李建芳同志先进事迹

  李建芳,女,51岁,2002年1月参加社区工作,200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10月任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街道桃园南路第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社区书记职务,既是使命,更是责任。”51岁的李建芳满怀热忱,脚踏实地地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十几个年头里,无论白昼还是黑夜,她头脑中时刻想着社区,心里装着群众,为社区工作播洒汗水,忘我奉献,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和群众好评。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太原市敬老模范社区”、太原市“敬老文明号”“太原市妇女之家示范点”“太原市儿童之家示范点”“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市级“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凝心聚力抓党建

  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街道桃南二社区是个有着优良传统的优秀社区,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到社区视察,省市区领导也常到社区检查指导工作。李建芳上任几年来,她丝毫不敢松懈,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社区建设问题;组织开展了 “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三亮三比三评”“五心服务”创建等活动。一是创新推出了“1+X”工作方法。面对当前社区党员教育管理难的问题,李建芳与时俱进,建立党员微信群,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即对社区党总支49名党员进行分组,由每名社区在职党员和X名直管党员开展结对子,在职党员每半月与所包直管党员联系,了解其思想动态、沟通工作情况。二是建立党情日记工作法。组织社区8个网格党小组长,定期走进网格,嘘寒问暖、采用拉家常的方式,面对面、零距离地与党员群众接触交流,征求党员群众对社区建设的思路与设想,将党员群众对社会问题的一些看法建议,原汁原味地记录在“党情日记”,社区党总支定期分析研究,进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一本小小的“党情日记”,架起了一座解民忧、帮民困的党员群众“连心桥”。三是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每月7日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学雷锋、访民情等主题活动,让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大街小巷,为居委办好事、解难事。

  服务居民零距离

  李建芳经常对社区党员干部说的一句话:“群众在你心里的分量有多重,你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面对既琐碎又繁重的社区事务,她总是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社区工作做好,为居民服务好!一是建立社区居民驿站。先后推出民情入户日、便民服务日、群众文化日 “三个日”活动,定期组织便民服务、志愿服务、休闲健身等六支志愿服务队伍,走进居民院落,深入弱势群体家中,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将最优质的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辖区百姓无不为之点赞。二是开办老年餐桌。社区有不少空巢和独居老人,由于年老体衰,做饭成为负担。李建芳听说辖区某单位有一处空仓库,但因和居民有纠纷无法使用,便一次次到这位居民家里做工作,得知家里老人生病,她立即到医院看望,她的做法感动了这位居民,他家同意了,社区老年餐桌终于建成。两年来,李建芳经常出现在老年餐桌,询问大家的建议意见,及时和厨师沟通,以保证老人们吃得可口和健康。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腊八喝八宝粥……老人们在老年餐桌感受到久违的节日气氛和家庭温暖。三是实施社区“阳光五点钟”。每周三下午五点钟,社区图书室准时响起了朗朗的读书声,这是该社区 “阳光五点钟”的延伸。放学后,孩子们来到社区图书屋,写作业,阅读图书,交流经验。还充分利用寒暑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全知识等教育活动,“阳光五点钟”被山西省关工委评为“金点子工程”。

  急难险重勇担当

  “见困难不躲、遇纠纷善解”是李建芳的个性。为让社区居民能够过上舒心的日子,她把全部的身心和精力都投入到了社区工作中。太原南沙河快速路改造工程,桃南二社区段涉及一个单位、三个宿舍院。“我们就是不让拆,你要咋……”这样的场景经常发生,对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李建芳主动面对,加班加点,不厌其烦到居民家中讲政策,讲道理,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有时吃了闭门羹,有时会挨骂。大家为她委屈,她却郑重地说,“要理解拆迁户,他们也不容易”。看着如今畅通无阻的南沙河快速路,李建芳只有一句“一切辛苦都值得”。那是在2015年的6月5日晚8点,南沙河施工工地旁的宿舍院停电了,再有一天就是学生高考的日子,恰是星期六,李建芳生病在家休息,当听闻此事,她迅速赶到,马上组织维修,宿舍院的电工回了老家,她又找来检测员,从宿舍院到电缆沟一段一段检查,忙到晚上 12点,连续两天找到电缆故障,把电缆接好,宿舍院的灯亮起了,居民们欢呼雀跃。多年来,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用居民给她感谢信中的话来说:“李建芳是我们社区盛开的映山红。”近年来,她先后荣获“山西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和 “太原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