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张付仁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张付仁同志先进事迹

  张付仁,53岁,大专学历,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2001年10月至今任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寿山寺乡寿东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岗位职责,舍小家,为大家,知难而进,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用不到两年的时间,把一个贫穷落后的难点村建成了全国有名的“粮画小镇”,全村群众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

  建强村级班子,从自己带头干到全员一起干。当过十几年村支部书记的张付仁曾暗下决心:我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和期望,一定要做一名负责任的“当家人”,让全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班子,没有一支能带好头的党员队伍,说什么也是白搭。“当干部不能独断,不能有私心,什么事都得商量着来。”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于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他不搞一言堂或个人说了算,都要认真征求每位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近年来,村内建设施工项目有上百项,每一项都是经过会议研究通过的。张付仁深知,建强村班子,自己必须带好头。有一次,天降大雨,村下水道堵了,街道积水一尺多深,他二话没说,跳进一米多深的渠道中清理淤泥。2014年10月,美丽乡村建设道路正在施工,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的他,每天在村里要忍着疼痛来回走十多公里。有人劝他回家休息,他总是说“我没事,能顶住”。有一天,他实在走不动了,就躺在支部办公室,用手机“指挥”施工。听说他这样拼命地工作,几名在外务工的村干部纷纷从外地赶回来,参与到紧张的道路施工中。在没有集体收入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投资1000多万元,对村内3500米道路、胡同进行了硬化,厕所改造率达到100%,新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对村文化广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建成市级标准幼儿园、互助幸福院各一所,新建标准“两室”,成立了村民代办服务站、广播站、图书馆。

  针对农村党员文化程度偏低、年龄结构偏大的实际,张付仁注重创新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方式,充分发挥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付仁提议实行了“三问+关爱”模式。一问“我是谁?”组织每名党员佩戴党徽,每两个月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党员家庭“挂牌亮户”,党员分包街道胡同。二问“咱信谁?”建设情景式小镇党校,在固定党员活动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活化形式、入心入脑。三问“为了谁?”设置党建示范岗,在土地流转、闲置宅基地收回等一些重难点工作中,党员带头做表率。每名党员每年为老百姓办3-5件好事,并把所做好事张贴到村里的光荣榜上。开展“关爱党员行动”。通过定期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活动,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困难、创业致富、发展生产,让党员有尊严,并感受组织的温暖。

  建设美丽乡村,从迷茫无路到迷恋至深。让全村群众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这是张付仁从小的梦想,也是他任村党支部书记十几年的责任担当。2014年初,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后,他到浙江、贵州学习考察,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让他再也坐不住了。可平原地区的贫困村缺钱,基础差,怎么搞美丽乡村?张付仁陷入了迷茫。他跑到县里寻求帮助,向县委书记谢继炯谈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与谢书记一拍即合,县委向寿东村选派了由县级领导带队的“加强型”的建设团队。正在这里驻村的省委组织部工作组也伸出援助之手,出思路、帮谋划,多次组织村群众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开阔了视野。

  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广大群众的配合。建设初期,村干部不理解、群众更不理解,拆除一砖一瓦都要费很大的周折。有的临街农户把家里的垃圾、房顶上的积雪直接丢到大街上,见到这种情况,张付仁每次都是亲自拿着扫帚,一点一点地清除干净,一次、两次、三次……张付仁顶着压力,耐心做群众工作,摆实事,讲道理,一个多月召开10多次群众代表会,终于赢得了群众理解和支持,上百人加入到建设者行列。在张付仁的带领下,仅用了一周时间,就把村里两个垃圾坑的上百吨垃圾全部清除干净,种植了花草,建成了秋千广场、篮球场。

  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有效助推了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寿东村与馆陶县海增粮艺公司联合,建设了占地24亩的粮画加工基地、游客中心、停车广场;与邯郸美食林集团、邮政服务公司、银行等企业合作,建设了美食林超市、邮政快递服务站、银行网点、农村淘宝等;动员社会力量,利用原来的老房子、旧宅基,建设了咖啡屋、粮画坊、农家院、荷塘月色等富有乡土气息和时尚元素的村庄节点30余处,既尊重民意、留住乡愁,又兼具乡村风情、城市品位。

  对于如今的美丽乡村建设,很多干部实现了从迷茫到迷恋、从上愁到上瘾的转变。作为村支部书记的张付仁,在这700多个日子里,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是起早贪黑,走街串户,了解村情,孩子生病了、妻子住院了等家里的事都顾不上管,连做梦都是美丽乡村,无论走到哪里,三句话不离美丽乡村。

  致富父老乡亲,从无资源无矿产到三大产业富民。张付仁常说,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也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标准。作为一无资源、二无矿产的贫困村,如何发展集体经济、使群众脱贫致富?张付仁与村班子成员一起,结合村情实际,谋划推进了三大富民产业,不但实现全县第一个全村脱贫,而且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增加50万元。这是邯郸市东部县是不多见的。发展粮画创作产业。依托海增粮艺公司,采取“公司 +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由农户制作粮食画,公司统一包装出售。引导40余名留守妇女制作粮食画,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增收,并带动周边村300多名群众从事粮画创作。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利用集体土地、村闲置宅基地种植经济苗木和精品果园。进行规模土地流转,成立欣荣苗木种植有限公司,村民种植果园及经济苗木达到400余亩,年可增收160余万元。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充分利用本村的旅游资源,引导7户群众开办了农家饭店,3户办起了超市、5户开设了粮画体验馆、6户群众建成农家客栈,100多户群众摆设了摊位,春节期间每户平均收入3000元以上。

  美丽乡村建设让寿东村尝到了甜头,广大农民从中得到了实惠。去年国庆节以寿东村为主体,该县开放五个小镇,游客达到 15万人次,今年春节从初一到十五,游客达到了7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800万元。全国200多个市县来馆考察交流,外国友人也一批批走进美丽乡村,寿东村和馆陶县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快速提高。寿东村党支部在省委组织部工作组的关心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昔日的贫困村实现了美丽“蝶变”。寿东村先后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河北省美丽乡村”“河北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被中央电视台确定为中国美丽乡村拍摄基地。2016年4月“粮画小镇”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河北省首家荣膺此殊荣的美丽乡村。多少城里人都把“到小镇游”当成自己的美好向往,寿东村的村民都以是“小镇人”而感到自豪。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