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月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永不停歇的好书记
——天津市南开区向阳路街道昔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月华先进事迹

  王月华,女,汉族,1956年10月生,天津人,197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10月参加工作,大专学历,现任天津市南开区向阳路街道昔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月华同志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天津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天津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27本“民情日记”

  “我有一个愿望,就是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名创建和谐、美丽社区的辛勤耕耘者和带头奉献者。”这是王月华从未改变过的初心。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王月华平时走到哪里,都随身带着一个日记本,这个本子被她叫作《民情日记》,无论居民百姓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还是社区建设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她都要记在日记本上,还要定期跟踪服务,居民问题不解决不“销号”。王月华承诺:“上班有时间,为民服务无时限。”她说,我是社区里党政一肩挑的“一把手”,一副肩膀挑的是党组织交给的重任、另一副肩膀挑的是党员的期望和老百姓的重托,“只要是大家的事,我做到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社区党组织为大家服务,没有休息日!”

  十几年来,厚厚的 《民情日记》已经记满了27本,通过为群众办的一件件实事,解决的一个个难题,和老百姓真正建立起鱼水真情。近年来,她带领党员楼门长工作队、社区党员服务队先后为群众解决急难问题1000余件,昔阳里社区党组织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群众身边的110”。

  十几年的党务工作中,王月华从未停止创新社区管理的探索,她不断改进、提升着昔阳里社区的党组织建设工作,提出利用党建、共建和智慧型社区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水平的思路方法。

  在社区建设过程中,昔阳里社区坚持以社区党建统领社区工作,针对社区新老混合、产权多样、户籍片大、管理难度大等实际,实行服务到户、服务到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为推动以党建带共建,社区党委与为辖区服务的20家单位签订了共建共管协议,形成多方联动、共驻共建的格局。几年来,通过共驻共建活动,解决了社区历史遗留的重大疑难问题16件。

  2014年,王月华利用社区新建的智慧型信息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她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社区微博和博客。开设社区大事、有事请点我等十几个板块,原汁原味倾听居民群众的呼声,方便居民办事,使小区问题、邻里纠纷得到及时化解。

  108块党员认养的绿地

  走进春日的昔阳里社区,一片生机勃勃。这里盛开着妖娆的月季,那里飘来了果木的清香。108块党员认领的绿地,正是这美好环境的守护者。就连王月华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个由她发起的活动如今成为了居民们自觉维护社区环境的动力和源泉。看着这焕然一新的面貌,王月华很是感慨。“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

  在王月华的心中,210名党员楼门长是联系千家万户的纽带,更是她体察民情的一双双眼睛。党员骨干既担任楼门长,又担任党小组长;既是党员代表,又是居民代表的 “双长双代”制建立起来了;以党员楼门长为主体的社区民主议事制度建立起来了;以党员楼门长为主体的志愿者全帮办服务队建立起来了……党员楼门长学先进、比党性;居民信任党组织,依赖党组织,党和政府与老百姓之间通过党员架起了一座基础稳固的“连心桥”。

  作为这些党员楼门长的带头人,王月华事事冲在最前面。为了居民的排水问题,她三番五次与主管部门沟通;为了拆除违章,她十几次上门与住户交涉;为了让生病的居民尽快输到血,她在寒风中骑自行车往返10公里取血……但她却没有时间为丈夫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没有时间好好参加儿子的婚礼,没有时间陪自己的小孙女玩儿上一会儿……

  “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小的。但当每个党员都是一盏明灯的时候,我相信我们就能点亮整个社区。”这是王月华的感悟,更是她的心声。

  300多个亲情电话

  在昔阳里社区居民的记忆中,王月华从来没有休息过,她的手机从来没有打不通过,她的口中从来没有说出过“不”这个字。13年来,居民急需的事、为难的事、热盼的事都是她的大事儿。

  2013年,让王月华心心念念的社区绿地及配套设置工程项目开工了。从此,居委会、工地两头儿跑成为了王月华工作的常态。多少个白天,她坚守在工地,只为了处理问题时能快一点儿,再快一点儿,让居民们能早一天享受到优美的环境;多少个夜晚,她无眠到天明,只为了施工队能轻一点儿,再轻一点儿,让居民们能安安稳稳地睡上一个好觉。

  直到有一天,无法忍受的疼痛让王月华不得不休息。肠梗阻,必须马上手术!可是谁也没有想到,手术后的第二天晚上她又出现在了施工现场,还打趣地说:“铁人怎么能病呢。”伤口的疼痛和 38.2℃的体温没能阻止她在社区巡视的脚步。凌晨5点,那个瘦弱的身躯还在社区忙碌。再到医院时,病灶早已因过度的疲劳而发生了感染。赶来的家人为她的身体着急,而王月华却因工程的顺利进行而开心得像个孩子,她说:“这一晚上又抢出了不少进度,这罪遭得值了。”

  正是这股“豁出命为老百姓干事儿”的劲儿,让社区党员感动了,让居民群众感动了。很多社区居民、退休老党员,都把自己手机里的亲情电话设成了王月华的电话,那些感人的点点滴滴都凝结成了她手机中的这300多个亲情号码,每当接到这样的亲情电话,都让她感受到满满的信任和感动。那一年,总是受到王月华开导的居民赵明突发脑溢血,在开颅手术后的第10天,从昏迷中睁开眼睛的他,第一眼认出不是自己的至亲,竟然是王月华——这个在他心中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社区党委书记。

  王月华说,13年来,从各级领导的肯定和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中,她体验到了成就;从居民群众的笑脸中,她感受到了幸福;从百姓信赖的目光中,她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价值。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