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杨卫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安全标准视如天
——记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娄底车务段冷水江东站调车长杨卫华

  20多年来,杨卫华在集苦累脏险于一身的调车岗位上,做到了钩钩按标准、辆辆无差错,创造了连续27年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的安全奇迹。

  勤学苦练做“技术达人”

  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1988年,狭小的扳道房是杨卫华梦想起飞之地,他如饥似渴地学习;1995年,杨卫华以全段第二名的成绩,通过连结员考试;1996年,从众多人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调车长。

  杨卫华把精通业务作为安全之本,把《技规》《调标》《站细》等带在班上、放到家里,当班工余背,休班在家啃,妻子经常充当“考官”。他的学习笔记达6万余字,人送绰号“活规章”“土专家”。

  冷水江东站年货物吞吐量达1000万吨,全站有11条线路,2条专用线。杨卫华视本领为安全之基,数百次徒步勘察线路,详细标记每条线路的长度、坡度、容车数等数据,数千次练习测距观速,练就了规章一口清、观距一眼准、连挂一把稳的调车绝活。他视党员责任如泰山,每批调车计划作业完毕后,都进行复检,确保不留安全隐患,被称为安全“守护神”。每班下来他要走15公里,27年累计行走7.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2周。

  功夫不负有心人。铁路技术装备不断变化、调车机车几易机型、规章制度多次修改,杨卫华及时掌握新技术新规章,总结出了“杨卫华安全调车法”,归纳出24句“调车作业七字决” “四多四防调车作业法”,被誉为“调车专家”。2001年以来,他4次夺得全段技能竞赛调车长实作第一名,2013年,荣膺广铁集团首席技师,取得了车站调度员、车站值班员等多个岗位资格证书。

  坚守标准当“三无”安全标兵

  “不清不楚的活不干,不明不白的话不说,违章违纪的事不做。”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当年和他同一批干调车的28名同事先后调离了调车岗位,只有他坚守调车岗位扎根一线27年。

  杨卫华视安全为天,坚持作业标准不走样,调车作业每钩作业6次呼唤应答、9道程序、18条固定用语。27年来,完成呼唤应答72万多次、程序100多万道、固定用语370多万条,从不漏项、从无差错,实现了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的“三无”目标,以标准化作业树立共产党员标杆形象。

  坚持标准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标准。杨卫华有个习惯,每次上班提前20分钟到车站,全面了解当班计划和股道存车情况,做到任务装心里、安全记心中。

  “多看一眼防隐患,多问一句防风险,多走一步防事故。”这看似简单的话语,杨卫华执行起来毫不含糊。2015年12月,厂矿专用线进入集中到达高峰期,卸车作业通宵达旦。有一天凌晨4点,一批调车作业结束后,他不顾疲劳,仔细巡查刚出厂的一组空车,发现其中一辆车弹簧有点紧,及时处置,消除了一起因专用铁路卸车人员疏忽,将一辆重车当成空车排出的事故隐患。27年来,他凭着精细落实调车作业标准的这份执着,共发现和防止各类事故120余起。

  以身作则带模范队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深知调车是群体作业,只有钩钩安全、班班安全、联防互控,才能筑起安全屏障。他严格落实班组业务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全员对规对标,强化关键环节盯控,及时发现和纠正违章违纪苗头,督促大家严格按标作业。

  杨卫华时时以身作则,处处模范带头,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2011年1月17日,大雪淹没了道岔,偏偏赶上碱厂货物积压,碱厂领导急得团团转!杨卫华二话不说,第一个冲进大雪中,带着大家通宵达旦干了6个小时,衣服结冰了,手脚冻肿了,碱厂领导感动地说:“你们真是铁人啊!”

  杨卫华创造了独特的思想政治工作法,他坚持“真诚感动+结对帮带”,一大批年轻人快速成长,目前,其所在大班共有工人技师8人,是全段行车岗位培训的“黄埔军校”。

  2007年,一名青工“刺头”被派到杨卫华班组学徒,杨卫华先逐步深入地谈家庭、谈工作、谈团队精神,接着又带着他一起钻研业务,潜移默化地引导其从后进转化为先进,并成长为调车长。长期以来,杨卫华所带班组多次被广铁集团评为自控型班组,带出了10多名调车骨干,班组32人中已有21人实现了全年零违章。2015年底,在杨卫华示范带动下,冷水江东站有19名行车职工被车务段评为星级零违章职工,其中5人连续6-8年零违章被评为“五星级”零违章职工。

  杨卫华先后获得“广铁(集团)公司十大安全功臣”“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被授予“火车头奖章”。他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2014年,以杨卫华事迹为题材拍摄的党员电教片《我的爸爸》,在全国党员电教片观摩交流中被评为优秀党员电教片类一等奖,并入选全国“践行群众路线好榜样”汇编。

  我将化激励为动力,把我挚爱的铁路调车工作干得更精彩,为党旗添光彩。

——杨卫华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