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刘钰峰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毛泽东号”精神新传人
——记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班组党支部书记刘钰峰

  2015年10月29日14时16分,刘钰峰驾驶“毛泽东号”机车胜利实现安全走行1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50圈,使“毛泽东号”焕发出时代风采。进入铁路工作17年来,刘钰峰始终牢记开好“领袖车”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开好“领袖车”,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1946年10月30日,“毛泽东号”机车诞生在解放战争的硝烟中,历经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等5次换型,始终担当着重要物资及专列的牵引任务。

  学生时代,刘钰峰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进入铁路系统,凭着过硬的政治表现,他被选拔到“毛泽东号”机车组工作。从那一刻起,他就立下“开‘毛泽东号’机车,做“优秀共产党员”的人生信条。

  攀登专业之山,勤学苦练为径。为熟练掌握机车构造和运用原理,他始终把上百张机车电路图、制动原理图、操纵线路图带在身上,拿出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晚上学理论,白天练实操,很快把各种类型机车上千条电路、上万个部件熟记于心,成为“规章一口清,技能一手精”的技术尖子,人称“问不倒”。

  2014年,“毛泽东号”机车由牵引货物列车向牵引旅客列车转型。面对交路跨越4省1市的挑战,他带领机车组人员不知牺牲了多少个休息日,逐个车站熟悉情况、逐个区间查看线路,通过对161个车站停车标的实地测量、对1070架信号机位置的一一确认、对159个弯道桥梁隧道跨度的现场记录、对1593公里运行里程的系统分析,编制出《乘务员作业指导书》,制作《行车安全提示卡》,有力确保了行车安全。

  “帮助他人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分内之事”。刘钰峰经常这样说,也经常这样做。他利用平常休班讲授专业知识200余场次,先后带出徒弟8人,其中技师6人。每逢节假日,他主动替班,总是把回家团聚的机会让给同事,已经连续16个春节没和家人团聚过。

  不辱光荣使命,做好“毛泽东号”司机长

  2012年4月,刘钰峰接过历史接力棒,成为“毛泽东号”第12任司机长。从上任那天起,他就下定决心“不辱使命,再创佳绩”,使“毛泽东号”这面旗帜高高飘扬在安全运输主战场上。

  他带头践行“抓小防大,拿猫当虎斗”的安全风险管理理念,总结提炼出背不靠座椅、眼不离前方、手不离闸把、说话不对脸、沏茶不谦让、吃饭不同时的“六不”安全值乘要诀。他处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带领全体乘务员坚守“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的法则,做到了落实作业标准不走样,确保了每趟值乘绝对安全。

  每当春暑运、重点运输等关键时期,他都组织大家承诺践诺,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先后完成军特运重点列车运输任务168次,次次受到好评。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他组织党员骨干总结提炼出“五字节能操纵办法”,使机车单趟节电1600余度,每年节电38.4万度。

  他坚持“发现问题是成绩,解决问题是创新”,针对安全行车、机车质量、平稳操纵等方面的难题,带领骨干创建“毛泽东号”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课题攻关、技术改造,形成了《牵引客车平稳操纵方法》《非正常行车视频》《故障处理电子书》等52项创新成果,多项获得北京市和全国铁路优秀创新成果奖。

  建强战斗堡垒,当好班组党支部领头雁

  刘钰峰在接任司机长的同时,挑起了班组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他立志建设一个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堡垒。

  每年9月9日,刘钰峰都组织休班乘务员到毛主席纪念堂敬献花篮,重温伟人光辉历程,激发大家爱党、爱国、爱岗的工作热情。每逢有新人加入“毛泽东号”,都首先组织参观“毛泽东号”机车展室,赠送一套《毛泽东选集》,开展车史教育,使新人打牢“要开‘毛泽东号’车,先做‘毛泽东号’人”的思想印记。

  刘钰峰组织创新《党员素质保障制度》《党员关怀帮扶制度》《控制党员“两违”考核办法》等党支部工作制度16个,保证了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活动经常、党支部工作严实,带出了一支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班组党支部建设经验在北京铁路局党支部建设三年基础工程推进会上作了介绍,有党员在全局职工技术比武中获得机务系统第二名,机车组共有17人次被评为局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类先进。

  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刘钰峰总结提炼出“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新时期“毛泽东号”精神,先后到路内外宣讲“毛泽东号”精神125场次,被誉为“毛泽东号”精神的传承人。“毛泽东号”精神已经成为引领北京铁路局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2011年,“毛泽东号”班组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荣誉属于班组全体党员,我们将把领袖车开好,把“毛泽东号”精神传承好,使“毛泽东号”成为引领时代精神的“火车头”。

——刘钰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