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张磊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
——记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公司业务二处处长张磊

  支持企业“走出去”,是进出口银行长期以来承担的一项重大任务。多年来,张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信贷业务岗位上敢做善成,勤奋敬业。

  践行使命,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张磊带领团队,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以贷款、保函等一揽子服务大力支持辖区优秀企业走向世界:在厄瓜多尔,某央企承建的智慧城顺利开工,成为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落实的首个项目;在越南,某优秀民企承包的火电站工程提前完工获得越南政府奖励,成为中越合作的成功典范;在斐济,某乡村公路按期完工,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在南太地区落实的案例工程;在印度尼西亚,两座燃煤电站的顺利推进,为中国—东盟深化合作提供了支撑……这些项目,都是由张磊带领的处室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持。目前,他所在的处室“走出去”业务已遍及十多个国家与地区。

  集成电路行业是国家鼓励支持的重点信息技术行业,事关国家安全。我国唯一一家国有的以存储器制造为主的重点龙头企业就在武汉市,虽然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但在战略转型阶段却陷入暂时困境,财务情况达不到商业银行的信贷准入门槛。面对这一问题,张磊和同事们群策群力,创新思路,为其设计了租赁融资方案,克服了传统模式中企业信用等级不够的问题,解决了企业暂时资金困难。现在,该企业已经渡过难关,提前全额偿还了贷款,还获得了国家级产业基金的巨额注资,焕发了新的活力。

  面板显示产业是我国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近年来张磊和他的同事们积极牵头组建银团,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中小尺寸面板项目提供了数十亿元的融资支持,使武汉成为全国液晶面板产业重要的生产中心之一。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是近年来国家重点鼓励支持的项目建设和投融资模式。由于是新兴模式,虽然国家层面政策鼓励,但银行融资介入PPP项目的案例并不多。2015年湖北某市文化中心项目成功入围并成为湖北首批财政部示范项目。正当该市城投公司总经理为项目融资犯愁时,张磊带领团队主动上门走访,为其设计方案,提供融资+融智的支持。在随后短短两周内,该项目在进出口银行获批,成为在湖北省正式落地的第一个财政部示范项目。

  碳金融对于“两型”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在总行指导下,张磊所在处室成功办理了政策性银行的首笔,同时也是国内最大金额的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勇于担当,事不避难敢做善成

  张磊所在处室有一户历史上形成的大额不良贷款企业。2014年上任之初,就有人私下劝他,清收困难大,容易揽责,花费太多精力会影响主业。张磊却不这么认为。他在处内开会时说:“事关国家信贷资金安全,不管原来是谁经办,既然我接手了就责无旁贷!既然我是党员,就要把个人成败荣辱放在一边,把国家的事当成个人的事,把过去的事当成现在的事,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他带着信贷员,用了一年时间,在武汉到宜昌350公里的铁路线上,单程跑了60余次,积极寻找清收线索,推动抵押土地变卖。2015年春节前腊月二十八,别人都回家过年了,他还在宜昌和当地政府洽谈土地回购事宜,协调企业签署转让协议,敬业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当地政府和企业相关人员。经过艰苦努力,不良贷款清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收回本金1.05亿元,利息3000万元,为国家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

  创先争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工作中,张磊是一个多面手。他曾长期负责办公室工作,办公、人事、监察、行政,他一步一个脚印,在每一个岗位上都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2012年以后一段时间他专职从事基建装修工作,在工程招标前接到黑恶势力的威胁电话,张磊不信邪、不怕鬼,写下反映问题线索的“遗书”交分行监察室存档,在组织支持下继续按计划推进工作,最终如期完成了装修任务,工程获评湖北省“楚天杯”、武汉市“黄鹤奖”。

  他注重带好队伍,打造了一支“素质好、能力强、业绩优”的生力军。2014年,他所在处室在湖北省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大赛中获得银行业第一名和决赛二等奖,2015年被评为“湖北省杰出青年文明号”,2016年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他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和金融科研工作。2012-2015年他承担或牵头的5个金融课题获得湖北省金融学会金融科研课题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3次。作为武汉市武昌区政协委员,他还为地方经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多次获评年度优秀提案和优秀委员。2015年,张磊被评为全国十大金融青年服务标兵。

  我将围绕国家战略,立足金融岗位,服务实体经济,力争在本职工作中作出更多贡献。

——张磊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