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杰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我为祖国献石油
——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尼罗河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杰

  王杰,人如其名,是中国石油人驻海外的杰出代表。他胸怀祖国,牢记使命,面对资源国严峻的政治、经济、社会安保形势和恶劣的自然环境,顽强拼搏,矢志奉献,用青春、智慧、汗水,谱写了中苏石油合作的壮美诗篇。

  响应号召远赴非洲

  1998年4月,王杰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部署,服从工作需要,来到苏丹,从事石油合作业务。18年来,他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光荣使命,坚守海外,扎根一线,自觉继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弘扬中国石油苏丹项目艰苦奋斗、赤诚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亲历了苏丹项目创业探索、快速发展、规模发展、二次创业四个阶段,参与苏丹124、苏丹六区、南苏丹37区三个主力项目的开发建设,以知识、技能、责任与担当,报效祖国,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两苏人民一道共圆发展振兴之梦。

  技术报国破解难题

  2014年10月底调任苏丹6区项目副总经理以来,针对苏丹6区主力油田进入开发中期,综合递减与综合含水上升加快、采收率大幅下滑的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综合施策提升管理,特别是围绕提高油气产量,加强油藏与生产精细管理,确定了块状油藏细分层系和水平井挖潜、稠油油藏蒸汽吞吐等一整套稳产、上产思路和措施,积极推动稠油热采、控砂冷采、稀油开采、注气注水等新技术、新手段,全力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破解稳产、上产和应对低油价难题,2015年实现利润3.07亿美元,为尼罗河公司二次创业,实现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作了积极贡献。

  紧急情况沉稳应对

  南北苏丹分立后,主力油田留在了南苏丹,原油管道属于苏丹。2012年1月22日,由于政治原因和维护自身经济利益需要,南苏丹政府强令油田48小时内全面停产,并派军队武装督押、强制实行。危急关头,中国石油及尼罗河公司管理层与南苏丹政府反复真诚沟通,最大限度争取时间。同时,作为南37区项目公司采油厂厂长,王杰坚持科学高效有序停产,星餐露宿,深入一线,科学组织调度,带领中外员工历时15个昼夜,逐井做好防护措施,全面完成了千万吨级油田平稳“停车”,并实施管道全线油水替换,最大限度保全了国有资产,首次实现了石油史上15天内上千万吨级油田紧急关停,保全了超10亿美元国有资产。

  2013年,经济遭受重创的苏丹和南苏丹,在国际社会特别是中国政府全力斡旋和推动下,达成了南苏丹油田复产的共识。油田停产期间,当地部落冲突及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冲突给油田造成了严重破坏,油田设施设备被盗抢,营地被占领,交通通信设施全部瘫痪,当地员工大量流失,油田现场无通信、无电力、无营地、无道路、无补给。依靠停产期间制定的科学完备复产方案,王杰统筹协调、高效组织,历时6个昼夜,一次开井成功率达到80%,日产原油量18万桶,创造了石油界的神话,增进了中南的互信合作。当年南苏丹37区实现原油生产615万吨,超产29万吨。中国石油在强令停产、快速复产中展现的中国精神、中国技术、中国速度得到了国际社会和南苏丹政府高度赞誉。

  战火中坚守不辱使命

  扎根苏丹项目18年,应对战乱和局部武装冲突已成常态。多年来,王杰成功组织应对上千起安全、防恐事件,并保持了高危环境下HSSE“三零”目标。特别是2013年12月15日南苏丹首都朱巴爆发激烈武装冲突蔓延到油田后,王杰严格落实上级应对部署,组织773名中方员工以及近2000名当地员工,依靠空中通道安全紧急撤离,确保了对员工生命绝对负责的庄严承诺。面对南苏丹政府保持油田生产的迫切请求,王杰主动请缨,率领23名党员干部,奋战一线,保证了南苏丹37区主力油田在战火中傲然挺立。世界级千万吨油田再次在王杰及所在队伍的奋斗和付出中得以保全,中国企业、中国态度、中国形象在战火中再次彰显,促进了中南友谊合作的升华。

  生命因奉献海外石油事业而精彩,人生因奉献海外石油事业而完美,我将继续和百万石油员工一道,积极工作,为石油事业奋斗终身。

——王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