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蒋成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引领国际规则的中国立法者
——记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投资法律处处长蒋成华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我国更多地参与到了世界经贸合作的规则制定中。蒋成华凭借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优秀的业务素质,在这个重要的领域为中国发声,为中国出力。

  开疆拓土,参与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工作

  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中美投资协定一旦达成,对我国的意义不亚于当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蒋成华作为承担此项工作任务具体处室的负责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书写着对党的忠诚。

  自2012年始,他已经参加了从第7轮到第25轮的每一轮谈判,亲自组织筹备谈判、拟定谈判日程、起草谈判方案、准备谈判材料,确保谈判工作的顺利推进。此项谈判政治性强、技术度高、敏感性强、举世瞩目。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忘我的艰苦奋斗精神持续奋战在谈判的一线。每轮谈判均需要连续作战,白天大范围谈判结束后,晚上还要持续小范围磋商,召开内部会议,整理谈判记录,精心准备第二天的谈判方案。有几次赴美谈判期间,由于谈判任务重,白天连续谈判,晚上熬夜写报告,睡眠严重不足,还要应对时差问题,他的身体严重透支,经常流鼻血。领导同事都很担心他的身体,劝他多注意休息,但他轻伤不下火线,依然尽职尽责地把各项谈判工作安排妥当。

  如今,“负面清单”这一来自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的概念,已在中华大地上深入人心,成为我国新时期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大制度创新。

  践行法治,承担内外资法律法规改革任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改革涉外投资审批体制”的重大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法制办也明确将此项任务列入立法计划。蒋成华所在的处室具体承担了这一重大任务。

  修订外资三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称为“外资三法”)、制定统一的《外国投资法》是“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的内在要求,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迫切需要。《外国投资法》是对我国现行外商投资法律体系的颠覆性革命,涉及面广,关乎着我国30余万家外商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切身利益。国际社会也高度关注,将其作为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风向标。

  这项立法工作专业性很强,需要总结30多年来外商投资管理实践的经验教训,也要借鉴国际上其他国家的立法经验。蒋成华充分发挥所学,以高度的责任感与高效的工作能力组织并承担了大量的立法工作,组织召开了数十次跨部门协调会、企业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和内部论证会;针对现行法律“重审批、轻监管”的问题,提出大幅限缩事前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法律责任的建议,并在草案中分别以专章规定加以完善;对草案每一个条文表述都精益求精,力求准确表达立法原意,经历了近百次修改和调整。

  在起草条文紧锣密鼓的日子里,蒋成华经常身先士卒,加班加点,熬夜奋战,回到家中已是凌晨几点,第二天一大早又赶到单位,连和老婆孩子说句话的时间都没有,周末加班更是家常便饭。有几次小孩肺炎发烧、爱人住院、老人生病,他都无法抽身陪伴。虽然心存愧疚,但为了处里承担的这些重要任务,他无怨无悔,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工作态度。

  历经两年的全力攻关,2015年1月19日,外国投资法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得到了社会公众和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获得了各方的普遍认同。《外国投资法》的出台,将成为中国国内改革和法治建设新的里程碑,谱写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踏实能干,汇聚英才为立法改革同出力

  自2002年加入商务部以来,蒋成华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作为,受到党员群众的广泛赞誉,多次受到领导的表扬和组织上的肯定。

  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工作中,他深入调查研究,客观、全面反映谈判实际情况,准确提出谈判方案建议,“不掺沙子”“不留水分”,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在起草《外国投资法》过程中,他组织全处的同事,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等途径了解国内外企业、专家学者的意见,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立法的建议,并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进行调研,确保立法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经过重大工作任务的锻炼,蒋成华所带领的投资法律处已锻造成一支团结齐心、积极向上、能打硬仗的队伍。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不是商务部一家的事,中央国家机关40多个部委也深度参与。通过这项共同的事业,蒋成华身体力行,用他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其他部委的同事,汇聚了一大批有志向、有信念和敢于担当的人组成跨部门工作团队,将他们凝聚到党和国家这项轰轰烈烈的事业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不能当旁观者、跟随者,而是要做参与者、引领者,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的中国声音。”这些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话语,总是在蒋成华的耳边回响,鼓励着他。他表示:“我是改革洪流和巨浪中的一颗水珠,虽然渺小,但仍然会闪耀灿烂的光芒!”

  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继续为这项事业付出我的全部!

——蒋成华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