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元敏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村民称赞的“杰米拉”
——记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元敏

  滔滔的伊犁河水在讲述着一位村党支部书记真心为民的故事。在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从老人到孩童,只要一提起李元敏,没有不满口称赞的。

  新来的村支书“有一套”

  2010年前,盖买村是全县有名的“后进村”,村“两委”班子长期软弱涣散,6年间换了4任村支书。2011年3月,李元敏临危受命,接任村党支部书记。2012年2月,她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只要我们心里有群众,就一定可以干好村里的工作,就一定能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李元敏给自己暗暗鼓劲儿。她从抓班子强队伍入手,带领村“两委”成员研究制定值班制度、例会制度、目标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竞争上岗和考核推荐,一批有想法、想干事、年富力强的村干部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带领群众发展的核心力量。

  在她的带领下,盖买村扩大了大蒜、地膜土豆、西瓜等特色作物的种植,种植面积达1100亩;育肥牛羊6000头只,饲养蛋鸡10万羽。村民人均收入从6500元上升到11350元。

  李元敏经常说:“我是一名党员,有责任和义务管好村里的事。”每年,她都会抓住冬季大学习、大培训契机,鼓励年轻人学电焊、学砌房,把冬闲变成冬忙。5年来,盖买村上百名参加培训的年轻人都领到了相应的技术证书。有位小伙学成后,自己带领一帮人包活干;村里有家三兄弟学完后,互相帮忙给每个人盖房子,节省10万余元。

  如今的盖买村,彻底脱掉了“污水靠蒸发,街面靠风刮,治安没人抓,村貌没人夸”的帽子,柏油马路宽又直,家家住进了红顶房子,临街墙上画着近百幅遵纪守法、家庭和睦、相互帮助的宣传画。村委会更是大变样,村委会办公场所、警务室、医疗室、计生服务站、服务大厅等设施一应俱全。村民墙根闲聊的少了,看书上网的多了;小偷小摸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遵纪守法的多了。近年来盖买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转化了16名劳教人员,有3名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女汉子”敢啃硬骨头

  祖籍山东的李元敏,身上也带着股山东好汉的气概,在盖买村她是出名敢碰硬的“女汉子”。

  原来盖买村是“空壳”村,李元敏上任后,带领村干部开展“三资”清理。她从自家亲戚入手,老父亲和小叔子的耕地分别清理出1亩和3亩入村集体。家人不痛快了,骂她六亲不认、不近情理。“如果做不到一视同仁,这个工作没有办法继续下去,受伤害的就是老百姓。”李元敏说,即使家人不理解,她也要坚持下去,群众的利益不容侵占。其他村民看到她不顾私情也不再顽抗,主动地交出多占耕地。最终,全村完成了83份合同清理,“核”出了345亩机动地。

  盖买村有4个沙场,以前1个沙场1年只向村里缴纳2万元承包费。李元敏理清账目,重新规范沙场管理,修订完善合同内容。通过“三资”清理和合同规范,仅这两项,就为村集体增收40余万元。

  有困难找“杰米拉”

  李元敏从小在盖买村长大,和各民族乡亲像一家人。因为她维语说得好,当地老人就给她起了一个维吾尔族名字——杰米拉(意为“美丽的丫头”)。

  李元敏在村口开了家商店。有年春天,一位衣衫褴褛、步履蹒跚的老人来买东西,李元敏看到后不由分说就拿出衣物等生活用品送给老人,一送就是四年。老人病重,三个孩子从外地赶回来,听父亲说起杰米拉帮助父亲的事情后,三个小伙子扑通跪在她面前,哭着感谢。

  吾乎兰姆是一位单身母亲,没有收入。李元敏与丈夫商量,连同商店里2万多元的货物全部送给她经营,解决了她的生计大事。

  买合莫提萨大娘身上长了大疮,因没钱治疗,都流脓了。李元敏和丈夫把她送进了医院,花了500元给老人看病拿药。自此,老人便把她当作自家的女儿。后来,大娘的丈夫病重,李元敏主持了两个“妹妹”的婚事;大娘的丈夫去世了,李元敏又操办了“爸爸”的丧事。如今,她外出办事,总是先告知这位维吾尔族“妈妈”。

  比拉力因罪入狱后,李元敏常去看望他的妻儿老小。刑满出狱后,在她的帮助下,比拉力买了辆三轮摩托车,一天也能挣个七八十块钱;后来又参加村里泥瓦工的培训,外出打工挣钱。他逢人就说,杰米拉是他的亲姐姐。

  60多岁的老党员阿迪力在村里住了大半辈子,他说:“盖买村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么漂亮过,盖买村正是有了这么好的书记,才有了现在的变化。”

  盖买村就是我的家,只要群众需要,我愿永远做个“女汉子”,当好群众主心骨,做村民们的“杰米拉”。

——李元敏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