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肉孜麦麦提·巴克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用知识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记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

  1991年的一天,南疆和田县的偏僻村庄里走出一个15岁的小巴郎。20多年后,怀揣着“用知识创造有意义的人生”的信念,他成为了全国劳动模范、中石油的技能专家,并不断地播撒正能量的信念,让更多人获益。他就是肉孜麦麦提·巴克。

  勤学苦练,突破语言和技术上的“无知”

  从克拉玛依石油技校毕业的肉孜麦麦提,怀揣一份美好的憧憬,被分配到重油公司当一名采油工。

  因为从小在南疆长大,技校上的也是维语班,刚到单位时,他连最基本的交流都成了问题。一天,师傅跟新来的员工聊天,让他搬一把椅子坐下,他听不懂,一直站着不动。事后好几天,他都不好意思见师傅,觉得丢人,躲在一边偷偷抹泪。自那时起,他决定让自己走出汉语的“无知”。

  为了尽快学会汉语,肉孜麦麦提瞅准机会,就找师傅问这问那。汉字书写,对他来说难度太大。每记一个字,就像记一幅图。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年,肉孜麦麦提不但能用汉语交流,还能用汉语读书念报。3年后,他的汉语水平达到了八级。

  他不仅仅满足于会说流利的汉语,而且以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争做新时代石油工人。2003年以来,熟练掌握采油技术的他,把更多的心思花在了技术革新上,他获得的16项国家专利成果,有8项在生产现场推广应用。

  一次,他发现员工更换抽油机减速箱,拨曲柄键很费劲,工作强度大、耗时长。通过现场诊断,他设计了“曲柄叉头膨胀器”,将原来拨键所需的50分钟缩短到15分钟,大大减轻了员工的工作强度,使更换抽油机减速箱变成了一项简单、快捷的工作,得到员工一致称赞。

  2005年的一天,他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从那一刻起,他暗自许下承诺:“要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融入自己的言行中。”

  共享进步,办网搭台填补石油宣传的“空白”

  肉孜麦麦提常跟班员说这么一句话:“我不是维吾尔族班长,我是大家的班长,是一名共产党员。

  为了帮助更多的少数民族员工学好汉语、掌握技术,他编写了《少数民族员工采油实际操作拼音教材》《少数民族员工专业汉语学习手册》等,已被新疆油田公司作为少数民族员工培训教材使用。

  一天晚上在编写培训教材时,忽然,一个念头让他兴奋了起来:“如果把这些课件放到网络上,就会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获益。”2006年初,他创办的“红柳石油网”正式上线。自此,不再仅是克拉玛依人、新疆人,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石油儿女都因此获益。目前,网站收录石油生产专业性文章4000余篇,专业培训和鉴定资料200余篇,成果及技术革新300余篇,石油百科名词解释上万条。网站管理人员都是中石油各油田的技师、兼职教师,网站注册用户13000多个,40多万人次的点击量。

  肉孜麦麦提建立了党建微信平台,传递党的声音。平台建设初期,由于对图文排版、素材编辑的不熟练,上传信息占用了他大量的业余时间。有人说,有这些时间你还不如多陪陪家人,多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你又费精力又费时间,到底为了啥?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的义务,也是我的责任。目前平台共推送信息55期,发布文章310篇,很好地实现了当时创办的初衷。

  现身说法,传播改变命运的能量之光

  近年来,肉孜麦麦提先后在团中央、全国各省市、全疆各地州宣讲50多场次,受众2.4万多人次;接受中央15家媒体及英国、俄罗斯等国外媒体采访3次,让“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正能量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他还记得第一次做讲座,听众是一批内初班的孩子,大多数来自他家乡和田的农牧民家庭,生活比较贫困。他把当年鼓励自己的那句话,分享给了这群可爱的孩子:“我们是从同一个地方走出来的,我能做到的,你们也一定能!”一个羞涩的小姑娘站起来,怯生生地说:“麦麦提叔叔,只要我好好学习,也会像你一样棒!”

  在南疆的报告会,每次都挤满了热情的村民。大家席地而坐,实在没有位置,就找个地方站着听他讲两个小时。当他讲到因为努力学习攻破语言关、技术关取得现在的成绩时,许多村民都开始擦眼泪。在喀什,一位大爷紧紧地拥抱他,说:“我真的太对不起自己的孩子了,我有三个孩子,我自己没有上过学,也没有让他们上学,我现在太后悔了!”

  在他的宣讲带动下,乡亲们纷纷让自家孩子放下坎土曼(注:一种铁制农具),从麦田又回到了课堂。因为,他们相信,有一天他们的孩子也能像肉孜麦麦提·巴克一样,被更多人在心里称赞“亚克西”,寻找到照亮自己人生的信念之光。

  “投入一块铁,炼出特种钢。”肉孜麦麦提·巴克作为中国石油政治坚定、技能精湛、勇于创新的新时代石油工人的榜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作为一名一线的技术工人,我将以此为新起点,刻苦钻研,提高技能,努力工作,在平凡岗位上当好先锋,为党旗添彩。

——肉孜麦麦提·巴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