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仁青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金银滩上的“阿克曼巴”
——记海北藏族自治州藏医院院长仁青

  在美丽的青海湖畔、金银滩草原,有一位时刻牵挂百姓健康的藏族医生,被牧民们亲切地称为“阿克曼巴”(藏语意为医生大叔)。他就是青海省海北州藏医院院长仁青。

  扎根基层,情系高原,把青春献给家乡

  1964年,仁青出生在海北州刚察县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17岁那年,他如愿考入青海省卫校藏医班,毕业后分配到海晏县甘子河乡卫生院工作。在当时艰苦而又简陋的条件下,勤勉好学的他主动向老藏医求教,想尽一切办法如饥似渴地学习藏医理论和临床医疗技能。

  当地有一位掌握藏药艾灸技术的老阿卡(僧人),他听说后,顶风冒雪十几次到偏僻的寺院上门求教,甚至在寺院门口一等就是两天一夜,最后终于感动了那位老阿卡,将这门本领教给了他。从医30多年,他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善于应用藏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各种常见病和疑难杂症,尤其擅长用藏医艾灸、针灸与内服药物相结合的方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痛风、中风、偏瘫、心脑血管疾病和肝硬化等疑难疾病,已经在藏医学领域独树一帜。30多年来他接诊患者累计超过40万人次,先后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青海省“名医师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专程找他治病,四川省甘孜州、西宁市几家私立医院高薪聘请他去坐诊,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开出年薪100万元,许诺配备专车、解决住房,设立名藏医工作室等条件请他去西藏工作……面对优厚的条件,仁青一次次回绝,他说:“我是海北州这片水草养育长大的,我的根就在这里。正因为这里条件艰苦,很多专业技术人才不愿留下来,作为草原的儿子,我要倾心为这里的乡亲服务,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

  精益求精,心系百姓,把挚爱献给患者

  仁青常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医生有节假日,但疾病没有节假日,作为一名医生不应该有节假日的概念。”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由于医院专业技术人员少,门诊、病房工作量大,几十年来,仁青天天超负荷工作,从没有休过一次完整的假期。积劳成疾使他患上了高血压、冠心病、腰椎增生症等疾病,但他从没有叫苦叫累,坚持每天到门诊坐诊,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还经常抽出时间到偏远农牧区巡诊义诊。多年来,他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电话24小时不关机,回到家就准备好随时出门的衣物,出诊的急救药品和器械就放在门口。

  2013年一个风雪交加、寒气袭人的夜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睡梦中的仁青,一名来自海晏县甘子河乡尕海村60多岁的藏族老大爷气喘吁吁地说:“仁青大夫,快去看看我的儿子,他快不行了。”仁青询问了解情况后,不顾自己连续工作30个小时,高烧近40度的病体,立即冒着严寒骑马4个多小时赶到患者家。经仁青多种方法紧急治疗之后,患者终于转危为安,而他却在返回的途中因过度疲劳一头栽下马背。

  河南省郑州市的小李因患陈旧性结肠炎,肚子时常疼痛难忍,每天如厕七八次,病痛的折磨让她一度失去求医甚至生活的信心。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网上看到了仁青医生的信息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海北州藏医院就治。仁青通过藏药、针灸、热衍、放血等疗法,使她的病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为了感谢仁青,她为自己出生不久的女儿取名卓玛以表谢意。仁青就是这样凭着自己一心为患者的高尚医德和高超医术,让患者和家属感受到了生的希望。问及这一个个将病人从死神面前拉回来的事情时,仁青不无动情地说:“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是以物质馈赠的,而医生这种救死扶伤的职业,馈赠给人们的是重新获得生命的机会。我一生都为之感到自豪和无上光荣。”

  恪尽职守,忠诚履职,把智慧献给事业

  从一名基层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到县医院藏医科负责人、副院长,再到海北州藏医院的副院长、院长,仁青一步步成为海北藏医学的领军人。作为院长,仁青狠抓医院管理,以制度约束人,以规章管理人,积极改善医疗条件,努力提高医院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患者营造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他倡导在全院开展的“无微笑不说话,无称呼不开口”服务竞赛活动,赢得病人及其家属的好评。

  在自身精研深钻医疗理论技能的同时,他注重抓好医院团队建设,积极开展高原性高血压、高原红细胞增多症、糖尿病等专业知识讲座,使海北州藏医院整体医疗水平明显提高,达到了“二级甲等”藏医院的标准,病人满意率、床位使用率不断提升。在他的主导下,海北州藏医院先后开展了脉泻、放血、涂擦、油敷、热敷等多项具有藏医特色、疗效显著、便捷经济的“三新”项目,制定了《藏医放血疗法操作规程》等7项外治专科操作规程,创新了藏医放血、针灸疗法,收到了明显成效。

  2013年10月,州委、州政府在藏医院设立“仁青工作室”,总结研究仁青的藏医诊疗经验和学术思想,将他的藏医验方、秘方加以整理并运用于临床。目前,传承队伍人数已达15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6人,接纳外单位人员进工作室进修学习110人次,每日就诊量达200多人次。

  仁青用自己的双脚走遍了海北草原的每一个角落,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换来牧民群众的健康和笑容。

  我将以荣誉作为新的起点,以诚实、务实的心态对待工作,为我所热爱的藏医药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

——仁青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