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刘俊杰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燃烛微光亦有情
——记天水市人民检察院副处级检察员刘俊杰

  工作勤奋 务实敬业

  1996年,进入秦安县检察院不足两年的刘俊杰,以高分一次性通过了全国初任检察官资格考试并取得任职资格。虽然不是法律科班出身,进入检察院工作也是“半路出家”,但他还是通过努力学习,迅速掌握了检察工作的有关法律知识和各项工作流程。他主持编写《秦安县检察院志》,其中足足有12万字均由他亲自执笔完成。在工作之余,他撰写调研文章20多篇,新闻稿件200多篇,并先后发表于报刊杂志。此外,他多年来累计记读书笔记17册60多万字,记工作笔记26本30多万字。

  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刘俊杰都干一行爱一行。只要是分配给他的工作任务,他都亲力亲为,一丝不苟地圆满完成。

  2008年,从秦安县综合执法局回到县检察院的刘俊杰被任命为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担任副检察长以来,他先后分管过侦监、监所检察、精神文明建设、档案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等部门的工作。在分管每一项工作时,他都严谨细致、尽职尽责地做好分管工作。

  在2010年创建省一级规范化档案室过程中,分管此项工作的刘俊杰与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起,用整整一个月整理了自1951年建院以来的7000多册档案资料,使档案工作当年顺利晋升为“省一级规范化档案室”。

  在分管侦查监督和公诉工作时,秦安县检察院办理的案件没有出现错案,也没有因为执法办案不当而引发涉检信访事件。分管法律政策研究工作期间,在绩效考评中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分管监所检察工作时,驻所检察室被评定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分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期间,秦安县检察院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分管党支部工作时,党支部先后被天水市委、省委政法委和秦安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由于在工作中取得的优秀成绩,他本人也先后多次获评省、市、县的各项荣誉。

  严以律己 清正廉洁

  “人走正道、事办公道、案随法道、情随理道”是他奉守的座右铭。2009年,在查处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当事人是他中学同学的兄长。当这位同学多次找到他说情时,他总是避而不见。直到判决下来,才给这位同学进行了解释。

  刘俊杰的妻子一直没有稳定工作,近年在秦安县人寿保险公司当临时工,有人曾经好心地“提醒”刘俊杰说:“找人说个情吧,给你妻子安排一个比较稳定轻松的工作。”但刘俊杰却始终义正词严地说:“我是做检察工作的,今天我向别人求情,明天别人向我求情,到时候我在办案的时候该如何体现法律的公平、公正?”

  谦敬仁爱 笑对病魔

  刘俊杰为人诚实,做人正、做事实,这是同事和家人对他共同的评价。当得知双联村马河村的万亩优质果园里的桃树苗正在抽芽期,急需浇水保苗时,他立即向院党组报告情况,并及时购置水桶等工具,带领单位职工进行抗旱保苗。在他的帮助下,马河村近100亩的桃树苗平安度过了2013年的春旱,得以茁壮成长。

  刘俊杰是单位的骨干,更是家里的“顶梁柱”。这些年,除干好工作、照顾好妻儿的生活外,刘俊杰一有空闲,就要赶回老家照顾父母和大哥大嫂早逝留下的两个侄儿。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3月,刘俊杰突然大量咳血,经多家医院诊断为肺癌晚期。由于不能进行手术治疗,从此,刘俊杰开始了漫长而痛苦的放化治疗。虽罹患重病,但在病魔面前,他无所畏惧,坦然面对。化疗期间,他每天都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可只要有同事来探望他,刘俊杰问得最多的还是院里的工作。

  2014年10月,化疗期满的刘俊杰回到秦安。临行前,医生一再叮嘱他要好好休息,但他在家里没休息两天,就回到单位,并主动要求承担撰写和修改检察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任务……

  崇高隐于平凡,平凡亦铸丰碑。刘俊杰孱弱的身体散发出的正能量,必将影响平凡岗位上的人们坚守信念,谱写人生的辉煌篇章。

  把能做的事情做好,把能干的事情干实,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内不愧心。

——刘俊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