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尼玛江村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驻村帮扶奔小康
——记昌都市交通运输局政工科副科长、主任科员,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党支部书记尼玛江村

  尼玛江村凭着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对人民的深情,用自己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让雪东村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群雁高飞头雁领

  2013年8月,尼玛江村告别新婚的妻子,积极响应市委选派千名优秀干部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工程的号召,主动请缨担任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党支部书记兼强基惠民驻村工作队队长。

  初到雪东村,他面对的是一穷(农民生活水平较低)、二散(村干部人心涣散)、三乱(各项工作杂乱无序)、四怨(群众对村干部工作怨气大)的窘境,甚至有村民取笑说“这官不要当了,凭你这本事,根本当不了,你下来就是镀镀金”。但倔强的尼玛江村却说:“组织把这副重担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和期盼,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我决不能退缩,决不能当逃兵。”

  到任的第一年,他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了村干部和党员的情况,并经常与他们交心、谈心,增强了班子凝聚力,逐步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三年来,共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24次、党员大会15次、党小组会议56次,上党课12次,使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有了明显提升。在他的带领下,雪东村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一评定”“村规民约”“政务党务公开”等制度23项,规范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

  敢想苦干办实事

  雪东村是一个因山体滑坡而整体搬迁的贫困村,人均耕地少,生产条件差,群众收入低。初到雪东村,为了更好掌握村里的情况,尼玛江村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上任不到一个星期,就走遍了雪东村的山山水水、每家每户。他出门总是随身携带着两样“法宝”:一样是惠民政策小册子;一样是他自己记录的工作方法和学习笔记。3年来,他已写下了15万字的学习笔记和工作心得。

  面对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困难的现实,尼玛江村潜心研究市场行情,立足当地实际,不断拓宽村级经济增收渠道,积极创办特色产业,发展了一批投资少、见效快、易管理的集体项目。在他的带领下,雪东村先后筹建了农牧民施工队,实现年增收50万元以上;成立绘画技能合作社,实现15名成员人均月增收5000元以上;成立劳务输出协会,实现人均月增收3500元;帮助群众申报扶贫贷款36万元,开办茶馆、藏餐馆、面粉加工店等经济实体,先后解决7户家庭14人就业增收问题,实现户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多方筹措资金38万元,建成石磨青稞加工厂,解决了5名困难群众就业,每年实现利润10万元以上;积极争取资金29万元,建成雪东村惠民家具厂,每年实现利润10万元以上。截至2015年底,雪东村共兴办经济实体7家,全村累计实现增收15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达2000余元,村集体收入实现增收25万元以上。

  雪东村群众富裕了,但尼玛江村并不满足。他认为,群众的生活宽裕了,但如果没有文明和谐的乡风,算不上真正的发展。近年来,他积极协调落实资金170万元,带领群众新修了1500米的乡村公路,让村民住上了舒适、宽敞、明亮的住房,每家每户都修建了厕所;修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村民广场,村农家书屋有各类书籍近2000册;种植各类树木5万多株,绿化覆盖率达70%以上;基本实现了绿、美、净、畅的标准,为村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为抓好群众的法治教育,他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通过召开党员会、群众会和利用广播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在群众中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大力推行“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雪东村和谐发展。

  扶贫帮困解难事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我们全村不能有一户群众掉队”,这是尼玛江村坚持的信念。

  在一次走村入户的过程中,当他了解到村里有7户贫困农牧民群众的子女正在读大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后,当场从自己钱包里掏出3000元,随后他又多方争取助学金1.8万元;他自筹资金1.6万元帮助村里的5户困难群众发展生产,随后又协调扶贫资金4万元。他先后4次深夜护送突发疾病群众前往市医院抢救,并为群众垫支医药费用。村里79岁的孤寡老人次曲拉姆,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尼玛江村主动和她成为结对户,自掏腰包为她购买面粉、青稞、大茶和酥油等生活必需品,照顾老人生活,带老人去医院看病抓药,老人常常说:“感谢党给雪东村派来这样一位好书记,尼玛书记比儿子还要亲。”

  如今的雪东村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先后被评为自治区优秀驻村工作队、全区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先进集体、自治区级生态文明村、昌都市“平安富民强基模范”村。

  谈起今天的幸福生活,雪东村民都会异口同声称赞:“我们有一个好干部,有一个好书记。”尼玛江村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带领雪东村村民继续奋战在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上。

  作为高原的基层党员,就是要把个人的人生追求融入到服务农牧民群众的实践中。

——尼玛江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