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黄墁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最美法医女警
——记玉林市公安局南江派出所副所长黄墁

  “你把岁月的痕迹,定格在一桩又一桩的罪恶现场;你日复一日地出入实验室,埋头鉴定工作,无怨无悔,为自己的青春描上了一抹别样的色彩。透过你那孜孜不倦追求真相的背影,我们看见一个普通女警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深厚感情。”这是2015年中宣部、公安部授予黄墁“最美基层公安民警”的颁奖词。作为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黄墁一直坚守在法医岗位上,用行动诠释着她对党和公安事业的无比忠诚和挚爱。

  “勇”似战士,奋战刑侦第一线

  法医是一种极需勇气担当的特殊职业,不仅要时常面对惨不忍睹的腐臭尸体,还要奔波于解剖室、殡仪馆、火化场,这些都在挑战常人难以承受的心理极限,被认为是男人的“专利”。

  刚毕业时,黄墁还是个笑容温婉连鸡都不敢杀的小姑娘,可是她所学的法医专业决定了她必须像战士一样,奔赴没有硝烟却充满血腥的战场。“再特殊的工作也需要人去做,作为党员,我要为女性做榜样,激励更多人投身到这个行业中来。”

  2012年10月21日,玉林城区发生了小孩失踪案件,网络热议为绑架,引发部分民众的恐慌。在出租车上听到这一消息后,正在休婚假的她马上结束婚假,主动加入专案组展开侦查。11月8日上午,黄墁在小孩最后出现的鱼塘旁边的水沟里发现了一些新的泥土,上面还有苍蝇在飞,并发出了一阵阵恶臭。她面无惧色,戴上手套就去翻动那些泥土,在一层薄薄的泥土下,发现了一具小孩的尸体。尸体已经高度腐烂、大部分白骨化,无法辨认。拍照固定后,黄墁将一块块骨头、残存皮肤软组织小心翼翼地拿起,按人体结构摆放在便于检验的石板上,发现这具尸体与10月21日报告失踪的小孩身高相仿。她迅速提取检材做DNA鉴定,证实为失踪半个月的小孩,为案件侦破和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等提供了有力依据。当时大量网民点赞:“想不到女法医那么美!胆量一点也不比男民警差,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智”若诸葛,屡破要案立奇功

  在法医的岗位上,仅有勇敢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高度专业的知识技能、高度专注的工作态度,以及高度卓越的智慧。2010年5月26日,玉州区一天连发两起命案。傍晚6时,黄墁随同大队民警来到第一个案发现场,通过提取相关物证、检验尸体,为当天快侦快破该案提供了依据。紧接着,黄墁又赶到第二个案发现场,对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现场进行勘查。夜已深,在大家都准备收队时,一向细心的黄墁却仍然在思考着什么。凭着职业敏感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她突然重新翻转尸体,查验尸体压住的血滴,提取到非死者的血迹。根据黄墁在现场提取到的可疑血迹,专案组果断转变侦查思路,以DNA为主侦方向,先后提取近100名可疑男青年的血迹进行DNA检验比对,锁定嫌疑人,成功破案。这是玉林公安系统首次运用DNA家系排查法侦破的第一起命案。在基层工作6年来,她与同事协同配合,共检验尸体350多具,活体伤情检验1400多人次,出具鉴定书730多份,协助破获重大、疑难案件68起,为打击犯罪、揭露证实犯罪提供了有力保障。

  “美”如天使,谱写法医大尊严

  在法医的岗位上,黄墁不仅要面对又脏又累的恶劣工作环境,还要承受接触死者过程中带来的各种巨大风险。与凶杀现场尸体的血腥和腐臭相比,那些潜在的传染性疾病,比如肺结核、肝炎、艾滋病等显得更为可怕。她在精神高度集中进行解剖的过程中,有时很难避免出现被血喷溅、被骨茬刺伤等情况。

  2013年7月的一天,她穿着防护服、口罩以及防护手套,在解剖室里对一具艾滋病感染者的尸体进行解剖。开刀、检验、缝合,三四个小时精神高度集中,她已经感到非常疲惫,结果手一滑,缝合针刺到了手指,自己被吓出一身冷汗。分局和大队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将她送到玉林市红十字医院咨询艾滋病的阻断方法,医生告知需要连续3个月服用艾滋病阻断药物,并监测一年,才能确认是否感染艾滋病。服用阻断药物后,药物副作用令她头昏眼花,呕吐不止。面对痛苦和漫长的治疗过程,她微笑面对,执着坚守自己的信念,一面积极地配合医生的治疗,一面继续努力工作。经过多次复检,2014年10月,她被排除了感染艾滋病。

  作为一名女法医,黄墁要比普通人付出更多的艰辛。2013年初,她怀孕了,但她仍然经常出现在案发现场。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导致她不幸流产。将为人母的喜悦变成了失去孩子的痛楚,但这并没有动摇她从事法医工作的决心,仅休息不到一周,又返回工作岗位。在事业和家庭这架天平上,她始终倾斜于魂牵梦绕的法医事业。

  我会珍惜荣誉、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砥砺奋进努力在我热爱的法医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黄墁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