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杜丽群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抗艾高地的“南丁格尔”
——记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

  “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这是著名的南丁格尔誓言的一部分。对于杜丽群来说,她用30多年在传染病防控事业一线的兢兢业业,亲身实践着这一誓言。

  率先垂范,勇作防艾护理排头兵

  2005年,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成立全区首个艾滋病科,全面承担艾滋病患者救治工作。由于潜在职业暴露风险,加之对艾滋病的恐惧心理,无人愿意到艾滋病科工作。

  这时,杜丽群主动请缨到艾滋病科担任护士长,着手招募培训团队新成员,筹备建科日常用品等前期工作。为了能更快适应艾滋病科的护理工作,她总是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影响身边的年轻护士。为提升艾滋病临床专业护理知识,她主动申请到北京佑安医院进修,将精细化的艾滋病护理理念带到了传统传染病的护理工作中,有效提升了艾滋病防治护理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

  2005年8月,艾滋病科收治了一例合并重症皮肤病患者,病人全身长满水疱,最大的疱疹直径达十几厘米,一碰就会破裂、渗液、溃烂,皮肤都粘在床单上,散发出阵阵恶臭。她二话没说,熟练地穿好防护服亲自给病人进行护理。一阵阵的恶臭熏得她实在受不了,就到走廊外透透气,然后再回来接着护理。如此十几天后,病人的水疱才逐渐吸收。如今,这位病人已服用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回归社会正常工作。

  艾滋病患者由于免疫力下降引发各种机会性感染,每天需要多次输液,不仅护理工作量大,还会加大护士职业暴露风险。一次偶然机会,杜丽群发现,对输液病人采用深静脉输液留置针,能有效降低风险。杜丽群很快将这一技术推广到艾滋病患者日常护理中,既大大减轻病人多次扎针的痛苦,减少患者医疗费用,又降低了护理人员的职业暴露风险。

  工作之余,为了能提高艾滋病护理工作效率,杜丽群积极开展护理科研,主持和参与了《艾滋病抗病毒服药依从性管理模式的研究》等5项护理科研项目,先后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0篇。在她的带动下,艾滋病科重视理论学习和技术创新的氛围十分浓厚,护理科研也取得丰硕成果。

  甘于奉献,照顾患者如家人

  艾滋病病人是特殊的患病群体,他们敏感、多疑、自卑。于是杜丽群提出了“将心比心”护理法,把到科室的每一个病人当作自家人,从他们的角度出发,用尊重的态度给予他们照顾。

  2006—2007年间,一名叫“阿强”的吸毒者经常到艾滋病科住院。一个周末的凌晨,她被一个紧急电话叫醒后急忙赶往医院。原来,在一名年轻女医生查房时,阿强竟然用水果刀卡住医生脖子不放。她赶到现场时,阿强情绪已经失控,大声地对医护人员嘶吼:“你们就是这样对待病人的吗?是不是也想得艾滋病?”整个病房人心惶惶,空气一下子凝住了。

  杜丽群赶到病房后,冷静、耐心地和病人进行近距离沟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阿强松开了手中的刀。事后,杜丽群把阿强的名字写在了自己的护理工作记录本上,留心观察他的日常。经过耐心交流,杜丽群发现阿强之所以喜欢闹事,是因为他缺乏关爱,家人对他的不闻不问更让他感受到被全世界抛弃了,在病房挑起种种事端纯粹是为了引起医生和护士的更多关注。于是,她每天在忙完手头的工作后,就会到病房主动去找阿强聊天,嘘寒问暖。渐渐地,阿强感受到关爱后,暴躁情绪渐渐少了。后来阿强来医院复诊,多次买来水果送给护士和病友。

  先锋引领,扑身防艾乐奉献

  杜丽群以身作则,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将艾滋病科的护理团队紧紧地凝聚在一起。科室先后有15名护士怀孕生产,按规定她们可以要求调离,但是受到杜大姐的影响,她们选择了坚守在艾滋病科的护理岗位。经过11年的发展,这支护理团队不断壮大,从建科时的8人扩增到60多人,很多年轻护士更是以与杜丽群一起工作为荣。建科至今,科室已经为艾滋病住院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1万多人次,成为广西艾滋病防治战线上一面鲜红的旗帜。

  为了提高全社会对艾滋病的关注,让更多群众了解防治工作,2005年以来,杜丽群多次参加为艾滋病患者举办家庭关怀的教育讲座。在她的坚持下,艾滋病防治宣传的义诊活动走进了村落、走进了基层,医院很多年轻人加入防艾服务活动,“杜丽群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服务队先后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杜丽群还牵头创建了由艾滋病患者和医护人员组成的“慈爱天使”QQ群,向出院病人提供交流和咨询平台,全天候向患者提供服务。同时,她还利用工作余暇,以“@丽群-与艾同行”的名字开通新浪微博,定期举行在线微访谈,利用微博传播防艾抗艾正能量。

  与艾同行,更是与爱同行。我愿付出我的全部,为维护人民健康事业奋斗终身!

——杜丽群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