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潘柱升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新时期的村官“改革派”
——记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

  9年前,紫南村被戏称为当地的“西伯利亚”,是南庄镇出名的穷村、乱村。在潘柱升的带领下,如今成为了南中国一颗璀璨的明珠。

  企业家党员临危受命抓党建

  2007年,由于村班子纷争不止、发展停滞不前,新当选的紫南村党支部书记两个月内连续提出6份辞职报告,村里各项工作陷入停滞。镇党委为此制定了能人治村战略,潘柱升成为重要人选。潘柱升务过农、打过工、当过兵,企业做得有声有色,镇党委决定邀请他回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故土情最深。潘柱升面对家乡父老的盛情邀请,出于一个党员的责任,毅然放下了在贵州蒸蒸日上的事业,回村报效故乡,他说:“我是一名企业家,我有选择职业的权利,但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当地方、特别是生我养我的村庄需要我时,我必须履行一名党员的职责。”

  在当选书记后,潘柱升就公开向村民作出了“四不”承诺:任职期间,自己不在村里租一寸土地、不在村里办一个企业、不拿一分钱工资、不在村委会安排一个亲戚。在任期间,他不拿国家和集体一分钱,将书记工资全额捐出成立“书记基金”,共捐出140多万元,帮扶村里46户困难群众。他以实际行动践行诺言,在党员干部中带了一个好头,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针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班子战斗力低下、群众威信不高、干群关系紧张的情况,潘柱升上任后,综合运用村官权力和其个人“非权力影响力”,动真碰硬,依法依规更换了16个软弱涣散村小组长。为尽快转变村干部作风,他提出了村干部在任期内“为人师表三点论”:学一点,要让群众在干部身上学到东西;得一点,要让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得到实惠;承一点,干部有担当,主动承担责任。在他的倡导下,班子作风面貌焕然一新。

  潘柱升认为,党员是发展的“主心骨 ”,只有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作用,发展才是可持续的、有保障的。他不仅带头参加党组织学习,还经常亲自为全体党员讲党课,推动村党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村党委被确定为广东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联系点。

  商界能人发挥特长促发展

  凭着在商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练就的经验和本领,潘柱升敏锐地意识到,粗放型传统发展模式已走到尽头,要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调整提高产业档次。他提出并实施了“三个一批”的思路,即关闭一批高污染企业、迁移一批落后低端企业、引进一批知名企业,把培育紫南商贸城、易运物流基地、水暖器材城等四个专业市场、做大饮食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脉,利用“三旧改造”的政策,深挖村内在潜力。2007—2015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由930万元跃升到8000万元,翻了8倍;村民年人均分红由846元提升到9500元,翻了11倍。

  潘柱升深知,要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就得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他带领“两委”班子积极协调争取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为企业排忧解难,还向区镇两级招商部门推介紫南村的地理优势和人文优势。在他积极推动下,村里先后出资建成8栋员工宿舍、公交总站等一系列项目,为在村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办公和居住环境。

  同佛山很多村一样,紫南村也面临“外嫁女”、退伍军人等特殊人群分红争议问题,集体经济股权矛盾成了稳定发展的最大绊脚石。潘柱升搞股权改革,带领班子成员走村串巷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召开数十个意见征求会议,反复修改方案,在2010年初成为南庄镇首个顺利完成股权改革的村。

  以人为本群众共享才是福

  潘柱升认为,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让村民享受到永久的福利,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温暖,才是最根本的实惠。

  之前,紫南村污水横流、河沟臭气熏天,村民乱搭乱建,有一定经济条件的村民都搬到城里去住,坊间都说“有女不嫁紫南男”。为此,潘柱升上任后下定决心整治环境,他力排众议,提出了“庭院型”新村建设模式,在村里成立佛山市首个村级环卫处,投入2000多万元实现雨污分流,同时对全村河涌进行清淤,建设河涌两岸石护栏、观光平台和复绿工作,使紫南村真正成为了宜居乡村。

  “办教育、医疗和行孝一样,都不能等”,为了在有限的集体资金前提下来加大对教育、医疗的投入,潘柱升耐心细致转变村民以往注重分红的理念。在他的努力下,紫南村投资近800万元,按省级标准建设了一座新的幼儿园,紫南小学也成为全镇全好的小学;为全村村民购买新农保和全征地养老保险,实现全民社保;在全镇率先开展与镇级医院合作推行门诊二次医保,村民凭身份证到镇级医院和下属社区卫生站看门诊或住院,医保范围的药费、床位费等费用全免,实现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人帮”的目标。

  潘柱升在全额捐出工资收入成立“书记基金”的同时,牵头发起成立紫南村慈善分会,动员热心村民、企业主积极捐款,累计筹得善款113万元,对困难党员、特困户、孤寡老人进行多种形式帮扶。

  “只要上级认同我,党员认同我,群众认同我,我会义无反顾地干下去,做到退休为止。”潘柱升铿锵有力地再一次承诺,将带领紫南村继续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续写新的篇章。

  无论担任何种职务,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无论管理何种企业,都要将党员身份亮出来,将成绩做出来。

——潘柱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