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田工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身残志坚作奉献
——记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体育东路社区党员志愿者田工

  曾经,田工为了抢救人民财产安全,不幸负伤截肢,成了一级伤残退伍军人;如今,他抱着残躯,燃烧自己的生命,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余生。

  “花钱买事做” 心血铸诗墙

  1968年,田工参军入伍。1971年4月28日,在河北省怀来县官厅火车站,为抢救油罐车在火灾中负伤,不幸高位截去了整条右腿和部分右臀。1981年7月退伍回到常德,他不给组织和政府增添麻烦,放弃了将13年军龄转为工龄的机会,没有要求政府给予安排。

  田工觉得:凡是从事对社会有益的劳动、凡是做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情,都可以是一份工作。从那以后,他以社会为工作单位,一心一意做好“本职工作”。他主动担任起楼栋的清扫员,把义务打扫卫生作为一项日常工作。他用双腋夹着两支拐杖,艰难地挥动竹扫帚。因为下雨下雪地滑,他曾摔断过拐杖、摔伤过残腿。但他还是坚持每天早晚各用1个小时,清扫住房周边几百平方米的公共场地。30多年来,他风雨无阻,用坏了200多把扫帚。

  1982—1984年,田工给原常德市民政局、退伍办义务帮忙,加班加点,不取分文报酬。那时儿子才一岁多,妻子在市殡仪馆做临时工。为了集中时间和精力做好工作,他就把孩子送到乡下,出钱托亲戚带养。妻子抱怨他说:“别人干活都挣钱,你上班却要贴本,你这是花钱买事做!”他则劝说妻子:“只要社会需要,只要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是‘花钱买事做’也值得!”

  像这样“花钱买事做”的事情还不止这一件。2000—2004年,他在担任市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期间,自费打印、复印会议资料,购买办公用品。2013年,他荣获“常德市道德模范”,5000元奖金尚未拆封就直接交给了居委会领导,作为头一年办《家园》报的印刷经费。

  1994—2008年,田工参加“中国常德诗墙” 的修建工作,先后担任镌刻副总监、总监。他不避寒暑、风雨无阻,以手摇三轮车载着残躯,用拐杖支撑独腿,奔走在4公里多长的沅江防洪大堤旁,忙碌在设施简陋、粉尘飞扬的镌刻工棚里。由于长期劳累,他的右手大拇指关节患上了严重的腱鞘炎,肿大僵硬、疼痛无力,但打封闭针后他仍继续雕刻书法字模和写施工记录。他亲手编排了1262幅书画碑的版面;勾摹、雕刻了368幅书法碑的胶纸字模,共计30726字;记录和整理了76本(卷)正式的镌刻、安装施工资料,连同部分草底稿,重量达100多斤。他和其他诗墙建设者一道,用心血和汗水共同雕琢了荣登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长的诗书画刻艺术墙”。

  逆境做奉献 大爱给世人

  田工的一生大多处于逆境之中:少年丧母;在部队期间因公负伤致残;中年退伍“失业”,仅靠微薄的抚恤费作为生活支出。但他无怨无悔,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逆境行善事,大爱写人生”的至善境界。

  入伍前,他把老家的房屋无偿送交给集体,把家具分送给了贫困的邻居亲友。入伍后,他在洪水中抢救过战友,在烈火中抢救过国家财产。捐款捐物折合的资金相当于当兵 10 年津贴费的总和。回到地方,面对长沙水灾、常德水灾、安乡水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他都带头捐款,每年还拿出几千元甚至几万元钱捐助社区里的残、困居民。

  他把每次所获的奖金、领导送来的慰问金和部分抚恤金都捐献出来做了好事:将荣获“中国常德诗墙建设一等功臣”的1万元奖金,全部捐献给了武陵区慈善总会和残联;将“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的1万元奖金,捐助给了一位急需做心脏手术的病人;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后,省委、市委宣传部发给奖励、帮扶金总计9万元,他全数捐赠给了“田工爱心屋”。这些年,他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0多万元,而他自己却始终过着清贫节俭的生活。因为在他看来,精神富裕比物质富裕更为重要。

  时刻严律己 约法守“三章”

  这些年,田工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影响,常德市也提出了“远学雷锋,近学田工”的口号。他经常被一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邀请参加宣讲活动。他给自己和举办单位定下了“约法三章”:“一不用车接送,二不接受吃请,三不收受劳务报酬。”

  一次,他在常德工程公司做完“发扬光荣传统,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报告后,公司领导一再留他吃午饭,他毅然谢绝,说:“今天我是来讲发扬优良传统的,怎么能刚一讲完就在这里大吃大喝?那样影响就不好了,所讲的内容也就白讲了。”

  多年来,田工在100多个单位做过宣讲,每一次都坚持拄拐杖站着讲,没有吃过邀请单位的一餐饭,没有接受过一次劳务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道德表率的风采。田工说:“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在于给自己多留拼搏足迹,为社会作出有益的贡献,使他人生活得更加美好。”

  用拐杖支撑身躯,用信仰支撑人生。无岗也要敬业,逆境不忘奉献。

——田工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