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焕云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最美山村“红丝带”
——记竹山县溢水镇卫生院中医科医生王焕云

  谈起艾滋病,可谓是人人色变。可是王焕云,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村医,却在防艾抗艾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及义务。

  发现病情,果断坚守

  1981年,王焕云初中毕业后在家待业,看到队上有不少病人不能出工,有病无钱治,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此开始拜当地卫生所有名的老中医为师,苦学3年后,被生产大队录用为“赤脚医生”。患者的信赖和口碑让他找到了从医的快乐,这一干就是35年。

  十几年前,为了改变落后的命运,陈家铺村部分在外打工的村民通过卖血增加点收入。2000年7月,邻村一位村民因感冒、发热,请他诊治,在询问和诊断过程中,发现其咳嗽、胸痛、盗汗、乏力、消瘦,治疗两天病情不见好转,于是他建议到县防疫站检查是否是结核病或其他传染病。这位病人到其他医院又按感冒治疗一周,结果病情逐渐加重,后又回家请他治疗。根据病人自述有卖血史,王焕云怀疑他是单采血浆感染了艾滋病,于是立即将情况报告给镇卫生院,最后经县防疫站抽血送检确认为艾滋病患者。

  这一信息引起了县防疫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后派工作组到该村进行普查,又相继发现几位疑似病人。通过扩大普查范围得知,陈家铺村及周边几个村庄先后被发现有艾滋病患者共30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村医,王焕云为村民们不幸感染上艾滋病感到痛心,为村民因不清楚艾滋病是怎样一个“怪物”而出现的恐慌情绪感到担忧。他鼓足勇气、暗下决心,潜心学习防艾技能,毅然决然地战斗在防艾第一线。他积极给当地老百姓作健康教育宣传,亲自为艾滋病患者分发国家免费提供的抗病毒药物、做健康检查,并及时向卫生院反馈艾滋病患者的治疗情况。

  医者仁心,悬壶济世

  为适应艾滋病防治的需要,2003年竹山县成立“温馨家园”,王焕云主动担起园长的重任。

  部分艾滋病感染者得知自己患上了艾滋病后,悲观、失望、情绪低落,甚至萌生了轻生的念头。王焕云心急如焚,一边上门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讲解,增强他们生活的信心,一边向上级反映他们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在他的耐心开导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这些患者得到了免费抗病毒治疗,各项关爱救助措施得到全面落实。

  2015年大年初四下午,邵家沟村一名感染者出现肺病,王焕云冒雪上门去送药,回家途中不慎摔伤腰腿,直到现在,腰腿还不时疼痛。“只要你一心想把患者治好,你就不会觉得脏和累,也不会害怕危险。”这是王焕云经常说的一句话。

  两年前,37岁的艾滋病患者段某怀孕后强烈要求生产,在劝说放弃生育无效的情况下,王焕云采用中西母婴阻断疗法为其治疗,助其顺利产下双胞胎,成功阻断了艾滋病在母婴之间的传播。

  有人问:“王医生,你一天到晚都和艾滋病患者打交道,又危险,又贴钱,有啥干头?”他说:“从患者的眼神里,从他们和我的谈话中我知道,只有在这里,他们才感到温暖,才觉得自己是正常人。能得到这些我很知足!”

  十几年来,他平均每天有3—5个小时都与艾滋病患者生活在一起,尽管工作很枯燥很累,但每每看到30个鲜活的生命在他的细心呵护下平均得到20年的有效延续,他就倍感欣慰。

  好人好报,延续梦想

  在十多年的防艾抗艾工作中,王焕云把艾滋病感染者当亲人,为他们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和生活帮助。让艾滋病患者健康快乐地活着,让更多的人理解关心支持艾滋病患者,一直是王焕云的梦想。为了延续自己的防艾梦想,在王焕云的劝说下,2015年在市人民医院进修的儿子放弃优厚待遇,回来和他一起从事防艾工作。

  王焕云防艾抗艾的感人事迹,竹山人民已是耳熟能详。王焕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谱写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无私、无畏、奉献的赞歌!他的精神,在竹山的沃土之上,树起一座深刻着仁心大爱的道德丰碑!

  作为党员,作为医生,就是要为乡亲们看好病,服务好,不计较个人得失,对所有患者一视同仁。

——王焕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