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耿瑞先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建新农村 创新模式
——记新乡市凤泉区耿黄镇耿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耿瑞先

  1995年,退伍回乡的耿瑞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年来,他带领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把耿庄村从一个全省出名的穷村、乱村,建设成为国家级文明村、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耿庄模式”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抓队伍,治穷乱,重实干

  20年前,耿庄村穷到集体外债高达168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只有600元;乱到因为村干部私分几十棵树,群众一夜之间砍光抢走5000多棵成材树;干群关系更是紧张到了原支部书记房屋深夜被炸塌。

  为凝聚民心,上任后耿瑞先先抓干部形象,他按照连队建设党支部的标准建设村党支部,把部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军事化管理制度运用到村班子建设中,先后研究制定了村委会签到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周日例会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和干部廉政建设制度,规定每天由1名村干部带领3名党员24小时值班,随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为了让群众不作难,党员、干部就得先作难、作大难。耿庄村北半部地势较高,水管老化,群众经常吃不上水,意见很大。耿瑞先许诺“一周内解决”,动员班子成员从家里凑了2万多元钱,买水管、挖水沟、走管道,没日没夜地干,5天后耿庄村家家都通了水。打完“水仗”,他们看到村内街道“晴天一层灰,雨天一路泥”,又开始打“路仗”,请技术员、运石料、平整街道、铺设水泥、安装路灯,2个月的辛勤汗水换来了笔直平坦的水泥路,也换来了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为让干部做“透明人”,耿庄村经常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1996年就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耿瑞先更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20年来共拒收各种礼金200余次,为集体减少损失在1000万元以上。

  为让群众做“亮堂人”,耿庄村在全省率先建成了一个村级有线电视台,及时报道村情村务,让“两委”做透明事,让村民做明白人。老百姓心里亮堂了,对村里的工作更理解、更支持了。

  转思想,定目标,共致富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干部。”这是耿瑞先始终秉承的理念。面对着耿庄村百业待兴、急需走出困境的艰难局面,耿瑞先经过认真考察,带领班子成员实施耿庄村“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第一步,建一个年产3000吨的二硫化碳厂,依托白鹭化纤集团公司,搭车发展。创业前期,为节约开支,他带领班子成员上工地,发动全村民兵到工地义务劳动,亲自带头干;为节省卸车费,他连续20多天带着村干部和基干民兵到工地卸车,共卸耐火砖16万块;为使工厂尽快投产,面对大雪封山,亲自开车到陵川拉设备;为保住厂房,面对 1996年特大洪灾,又一次拉下脸皮,求亲戚、找朋友筹资金,在齐腰深的水里清理设备。耿瑞先用他的真心感动了群众,乡亲们主动凑钱,使得工厂重建投产。

  第二步,巧做土地文章,提升老百姓的“身价”。2000年,村里决定改造180亩的空心村,建设耿庄花园和星湖花园。拆迁工作是重点,耿瑞先动员父亲和两个哥哥的房子第一个拆迁。他带领支部一班人深入到各家各户讲政策、谈发展,7天时间顺利做通全部拆迁户思想工作,2个多月260户拆迁完毕,没有一个上访告状的。这一创举转移了耿庄村的一部分劳动力,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认可,也开启了新乡市城乡一体化改革的先河。到2006年,全村实现产值4.2亿元,农民人均收入8000多元,顺利完成了第二次创业,带头奔跑在了新乡市城乡统筹发展的前列。

  第三步,探索科学发展模式,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村民意见,确立了以“全面加强,全面提高”为目标,首先抓好工业不放松、三产服务业跟紧、二三产业反哺农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立体发展模式。通过实施城中村改造、教育园区和高效农业园区建设等重点项目,逐渐形成了“生态旅游度假区”“村城商贸聚集区”和“经济教育发展区”三区一体的发展框架,打造出了具有耿庄特色的产业化链条,初步实现了“规划更美、百姓更富、社会更和谐”的蓝图目标。2015年,耿庄村实现工业产值8亿元,上缴国家税金2060万元,村集体收入176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46万元。

  同呼吸、共命运、为人民

  耿瑞先凭着一股拼劲、闯劲,带领耿庄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凭着与村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朴素感情,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依靠人。

  村民老冯中年丧妻,一度对生活丧失信心,耿瑞先来到他家耐心开导,并在村办企业给他安排了一份工作,帮助他走出了生活阴影。为了帮助个体经营户解决超市商品单一、场地规模小等问题,他积极协调争取资金10万元,帮助联系大的日杂百货进货渠道,使其降低了超市经营成本,服务更多的周边居民。为了帮助村民扩大经营视野、提升生产水平,他个人出资聘请专家对村民开展市场经济、农业产业化、实用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培训,使全村50多户困难家庭走上了增收致富路,95%以上的农户收入连年大幅提高。

  耿庄村人过上了好日子,耿瑞先也先后荣获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但他并不满足。他说,现在的耿庄村虽然甩掉了“穷帽子”,但只能说是小康,作为一名党员,他还要继续为群众造福,努力为党旗添彩。

  退伍不褪军人本色,干事创业造福乡亲。廿载风雨廿载坚信,无愧军装无愧人生。

——耿瑞先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