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卓长立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中国服务业的新名片
——记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

  在泉城济南,有一个享誉全国的家政服务品牌——“阳光大姐”,累计培训家政服务员24.3万人,安置就业158万人次,服务家庭146万户,在服务妇女、服务家庭、服务社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卓长立就是这个金字招牌的打造者。

  创业,为姐妹点燃希望

  作为一名纺织企业下岗女工,喜欢挑战、不愿服输的卓长立率先走上创业之路,她承包了长途汽车站附近的宾馆,带领下岗姐妹经过 10多年奋斗,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2003 年,不惑之年的她毅然放弃收入丰厚的工作,接手刚起步的“阳光大姐”。

  家政是微利行业,想发展壮大十分困难。但是,想到姐妹们的期待和信任,卓长立更加坚定了信心。2005年起,济南近郊出现大量文化不高、年龄不小的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成为亟须解决就业的群体,卓长立积极动员她们参加家政培训。看到学员们交通不便,卓长立就每天开车来回接送,刮风下雨从未间断。四五十里的路程,卓长立与姐妹们聊家常、谈理想,一路上欢声笑语。卓长立的真情与付出感动了她们,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几十个人,到后来的几百人、几千人,涓涓小溪汇成大河,仅济南南部十六里河镇就走出7000多名家政服务员。现在,在济南形成了30多个家政专业村、镇,越来越多的村民走进了“阳光大姐”。

  卓长立常说,“阳光大姐”的服务宗旨是“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每一名服务员都是我的姐妹,我要把爱传递给她们,让她们体面工作,快乐生活;家政服务是一项阳光的事业,每个家庭都需要,我要把它做成爱的接力棒。

  外地来济打工的小秦,因左手有残疾,就业困难,生活拮据。卓长立热情地接纳她,提供免费培训,优先给予安置,并时刻关心她。卓长立一面鼓励小秦:“别灰心,一定会找到合适的工作”,一面向客户担保:“她干得不好,我们公司给您赔钱”。在卓长立帮助下,小秦凭借踏实的工作赢得了客户赞誉,成为优秀家政服务员,原本自卑的她变得阳光开朗,2015年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员们学会了自尊、自爱、自信、自立、自强。卓长立把爱传递给她们,她们又把爱传递给用户。用户写来的上万封感谢信、送来的4000多面锦旗是对她们,更是对卓长立最好的褒奖。

  坚持,让标准成为习惯

  家政服务市场发展初期,消费纠纷不断,主要是缺少规则、标准。为此,卓长立率先创新提出:要让家政服务实现标准化!

  干家政还要有标准?家政服务员们纷纷摇头;初出茅庐的家政企业能做标准?有关部门也投来质疑的目光。然而,卓长立始终不放弃,顶着质疑和压力坚持做标准。

  她率先引入ISO 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并建立起以服务质量、服务管理、工作标准为支撑的标准化管理体系。这些标准不仅成为家政服务员上岗前的培训书、服务过程中的操作指南,也成为消费纠纷发生后的评判书。有了标准,家政服务不再是简单的“做饭、打扫卫生、看孩子”,而是形成了以标准为支撑的系列家政服务产品。

  在卓长立努力下,“阳光大姐”的标准越做越多、越专业、越规范,甚至连土豆丝切多长、多宽都有了标准。通过标准的制定、培训、实施,“阳光大姐”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用户满意率由最初的70%上升到98%以上。

  目前,卓长立带领“阳光大姐”制定了1100项企业标准、9项山东省地方标准,5项国家标准,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承担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

  激情,让行业健康发展

  十几年来,卓长立总是每天早来晚走,节假日也不休息,干劲十足,被大家称为“铁娘子”。“阳光大姐”的工作精神就是“责任+爱心+激情”,卓长立的激情来自于对“阳光大姐”的热爱,对家政行业的热爱。

  卓长立说:“要站在行业的角度做企业,站在产业的角度做行业,只有行业好了,企业才能好。”2015年,“阳光大姐”举办了全国家政经理人标准化培训班,全国各地200多个同行前来学习,并在全国推广了“阳光大姐”发展模式。卓长立说:“举办这次培训班,我们又多了200个竞争对手,但是,看到整个行业发展壮大了,我从心底里高兴。”

  为了更好地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促进家政行业转型升级,卓长立不断创新。她规划建设“家政服务集聚示范区”,发挥教育培训、创新研究、信息化、产业示范与推广集聚作用,打造服务家政企业的大平台;她积极探索资本运作,发起设立全国家政行业首支产业引导基金;她勇于尝试“互联网+家政服务”的产业发展模式,在互联网大潮中找准定位。

  卓长立和她的“阳光大姐”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肯定,“家政服务大有可为,要坚持诚信为本,提高职业化水平,做到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成为了中国服务业的一张新名片。

  我将带领更多的姐妹在家政行业实现就业创业,为更多的家庭送去党的温暖!

——卓长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