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苏德矿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接地气的“矿爷”
——记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苏德矿

  高等数学和微积分对很多大学校园中的学子来说,是难啃的“硬骨头”。而在浙江大学,苏德矿却将这门艰涩难懂的学科讲得特别的“接地气”、受欢迎。

  上课必选苏德矿

  “进了浙大,苏德矿的课你一定要上。”这是写在浙大学生自制的学生手册上的一句话,也是浙大高年级学生给新入学的学弟学妹的“忠告”,是学生对这位教了30年“微积分”课程的老教师的崇敬和爱戴,更是对一名普通党员教师的最高褒奖。

  苏德矿凭借一名党员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不懈的钻研精神,潜心研究教学方法,总结出形象教学法、探索发现式教学法、先练后讲教学法和团队合作学习法等许多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他还自创了一个个“接地气”的令学生喜闻乐见的段子:比如讲偏导函数时,他用爱情作比喻,“当你喜欢一个人,Ta的一点变化你都看在眼里,别人都变成了常数,Ta才是唯一变量。”原本沉闷的数学课堂,因为有了苏德矿而变得妙趣横生。有学生在很多年后回忆:“苏老师,是您带着我们遨游微积分世界,让我们感觉原来微积分也可以这样有趣地学。”他的班上,经常可以看到自带椅子或站在过道上听课的学生。要上他的数学课,对于许多学生来说,简直需要“拼人品”:千人抽签,名额只有150个。

  除了把课上好,他还积极致力于微积分课程建设的改革与实践。主持国家“十五”规划子课题、多项省校课程建设项目,获浙江大学教学成果奖9项,发表论文20多篇,主编教材7本、主编学习指导书11本,制作了大量多媒体教学视频。

  “微博课堂”传知识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受益,苏德矿想到了“微博课堂”,建立了实名认证的“浙江大学苏德矿”微博,面向全国答疑微积分、考研及学习有关问题。

  微博是一个没有人数限制、时间限制、空间限制和学校限制的“大课堂”。从早上6点起床开始,他利用所有点滴时间,盯着手机屏幕进行微博答疑,每天平均3小时。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他上“微博课堂”的时间更长。

  渐渐地,在微博里提问的,早已不再局限于全国的大学生,还有中学生甚至小学生及学生家长。他有问必答,有时也转发出去让同学们讨论。他的“答疑”也不只针对数学问题,他在微博里和同学们讨论人生,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奋发向上。到目前为止,他发布或转发的微博有2万多条,微博粉丝已超过7万人。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超高度的近视眼,戴着厚厚的1700度眼镜,而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更让他的视力进一步下降,2015年2月甚至出现了视网膜脱落的危险。医生让他做激光修补手术,可在手术前几分钟,他还在为同学们微博答疑。做完手术,医生要求他一个星期不看电脑和手机,他仅休息了两天,又忙着给同学们答疑。

  在一次报告会上,有的老师问他,你这样做是为了什么?他真诚地回答:“为了学生。”他常常讲到,自己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党员教师,甘愿当一支蜡烛,为热爱的事业燃烧自己。他的学生说:“您的确是一支蜡烛,在我们学习成长的道路上,无论何时何地,总是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矿爷矿语”巧育人

  每学期的最后一堂课,苏德矿都会给学生献歌一曲:《浙江大学校歌》,激发大家的爱校热情;《敢问路在何方》,激励大家大胆探索、不畏艰难险阻;《金梭银梭》,让大家把握时光,珍惜岁月。他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植入教书育人,融入到每一堂课,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教过的每一个学生。

  他深知,只有亲其师,才会信其道。课堂内外,他都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经常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和困难。同学们喜欢跟他亲近,不仅专业的数学问题会来请教他,甚至选专业、人生发展规划等也成了他经常解答的问题。

  在开学典礼上,他说:“大学的四年里,你们也会遇到瓶颈,要用导数大于零的态度对待它,相信‘天道酬勤’。微分了忧伤,积分了希望,将成就你们更大的梦想”;毕业典礼上,他讲:“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就像今天的蒙蒙细雨一样,总会有凹凸,总会有间断点,但那是可去的。你们必须学会接受失望,因为它是有限的,但千万不能失去希望,因为它是无限的”。他幽默的数学语言在学生中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矿爷”,他的话也成了“矿爷矿语”。

  他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经常听他们上课,对他们的教学进行指导。其他高校的老师也经常慕名来听他的课,课后他都会热情地和他们交流。他在全国几十所高校介绍讲课六字经:“懂、透、精、趣、情、德”,在浙江六个高教园区讲授教学示范公开课,受到师生们的极大好评。

  作为党员,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作为教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仁爱之心。

——苏德矿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