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朱忠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吃苦耐劳“老乡镇”
——记临安市板桥镇人大主席朱忠华

  为让山区群众过上好日子,朱忠华操碎了心;为推动基层发展稳定,朱忠华跑断了腿。他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会担当、特别重实干、特别懂群众、特别讲奉献的“老乡镇”代表。

  群众工作用情讲理

  1987年,25岁的朱忠华来到临安县马山乡工作。此后,他先后在6个乡镇工作,把最好的时光都献给了基层。

  凌龙线是当时千洪这个偏远小乡通往外界的唯一公路。2003年5月,长期降雨导致凌龙线严重塌方。时任千洪乡乡长的他由于患严重胃病正在杭州住院治疗,得知消息后,他瞒着医院,赶赴现场亲自指挥处理。半个月里,不分昼夜地在乡、村、塌方现场三点一线奔波。路终于通了,他的病情却加重了。

  塌方事件让朱忠华对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的紧迫性有了更深认识,必须打通由千洪乡连接西天目乡的千西线。为此,他强撑着病体,坚持多次步行踏勘线路。靠他任上打下的基础和不懈争取,终于修通了千西线,成了山区群众的幸福路、致富路。

  “办法多、点子多,群众工作有一套。”这是与朱忠华共事过的人对他的普遍印象。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使朱忠华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和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只要经他手处理的工作,总能及时高效完成。

  他常说:“做群众工作要讲个‘情’字、占个‘理’字,老百姓最重情也讲理,只要有情有理,任何难题都不是问题。”调任板桥镇任人大主席后,在别人眼里算是到了二线的他,却主动担起了分管综治信访的重任。在刚负责板桥综治信访时,分管科室在镇里考核排名靠后,在他带领下,当年就扭转局面,此后连年考核全优。分管板桥综治信访工作三年间,由他主持调解的上访、信访事件全部实现息诉息访。

  征地拆迁同样是令基层干部费心费力的工作。2014年年初,板桥镇万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要上一个大的技改项目,但土地征迁阻力重重、进展缓慢。他主动请缨挑重任,不分昼夜反复上门做工作,以真诚和善意打动了村民,不到一个月就完成征迁,57户农户全部在协议上签字同意。

  服务群众亲力亲为

  “待在基层能为群众踏踏实实多干点事”,是他坚守基层的朴素想法。他坚持用心体察民意、用脚步丈量民情,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豆川村是朱忠华的联系村,他一有时间就往农户家跑,对老百姓反映的事情,都记在心上。走访中他发现52岁的低保户骆某母子居住在一幢老四合院里,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遇上刮风下雨,整个屋顶摇摇欲坠,十分危险。而骆某因智障丧失了劳动能力,靠低保勉强维持生计,根本没有能力修缮房屋或建造新房。这个四合院原先有6户人家,其他5户虽然都已搬离,但是拆迁却涉及他们的利益分配。朱忠华多次上门做其他户主的工作,指导村干部公平合理地处理好6户人家的地皮和利益分配。危房拆除了,朱忠华又帮助骆某申报危房改建补助款,盖起了三间小平房。

  朱忠华总是有操不完的心,在他的联系帮助下,三年内,豆川村上马了一个又一个工程:改建了村委办公场所;对3个山塘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筹措资金建起了3公里的防洪堤;连接三口和板桥的5公里三板路从黄泥路变成了柏油路……

  病魔面前越挫越勇

  2009年9月他被查出罹患肝癌后,6年间做了5次手术。作为重病患者,朱忠华选择坚强乐观面对,每次动手术,都只休息几天就悄悄返回岗位,很多同事甚至不知道他这几年动了多次手术。“我虽然生病了,但我还能工作,我决不放弃。医生说这样的病5年内存活率不超过37%,我已经走过5个年头了,正在准备制订下一个‘五年计划’,第三个‘五年计划’暂时还不敢想。”面对病魔朱忠华的回答显得那样坚毅,让人为之动容。

  “不能因为自己生病就搞特殊化,不想给组织多添麻烦”是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从未向组织上要求过特殊照顾,也从没用权力为自己谋取福利。他的妻子一直没有固定工作。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女儿大学毕业后放弃在杭州工作的机会,回到父亲身边,到2015年年底还在做临时工,最后还是通过自己努力正式考取了基层事业单位。

  他对公事比对自己家里的事还上心,在负责板桥镇便民服务大厅建设时,总是千方百计精打细算、节省开支,做到能用则用、绝不浪费,硬是为镇里节约开支近20万元。在自己疾病的治疗上,他却能省则省,医生要求他每三个月复查一次,本来享受公费医疗的他完全可以多做几个项目,但他却怕浪费,多次要求减少复查项目。

  朱忠华,这样一个燃烧生命谱写忠诚的乡镇干部,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树起了基层“老乡镇”的光辉形象,书写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心为公的别样人生。

  党员要带头为人上树品行、做事上勤奉献、廉政上守底线,以民为本,维护好群众的利益!

——朱忠华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