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唐明清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警徽下的忠诚担当
——记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区分局党委委员,府苑派出所所长唐明清

  在辖区群众心中,他是临危不惧的“保护神”,是解开心结的“心理医生”,更是给予无限关爱的“好爸爸”。唐明清,以党旗和警徽为誓,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

  救人不要自己的命

  26年前,面对党旗,唐明清举起了右拳,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15年前,他成为一名警察,面对人民的信任,他把忠诚放在比生命还重要的位置,多次在生死瞬间,临危不惧、英勇向前。

  2012年10月28日,唐明清接到报警,市中心有名男子正带着两名儿童,站在一栋9层高的办公楼楼顶欲轻生跳楼。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楼下是坚硬的水泥地,该男子牵着两个孩子,就站在楼裙的边缘,一旦跳下,后果不堪设想。情况紧急,唐明清主动请战上楼。刚交谈几句,该男子情绪突然失控,左右手各抱起一个孩子,一只脚踏出楼顶,准备跳下,围观的群众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在这千钧一发之刻,唐明清猛地冲到他背后,死死地将他抱住,四个人差一点点就一起坠楼。围观的群众先是一阵惊呼,随后一片欢呼。

  这样生与死的营救,唐明清参加了许多次,先后挽救了8条生命。2004年4月,冒着油箱随时爆炸的危险,他救出王某;2005年5月,他不惧触电的危险,从高压电线塔上救下安徽籍讨薪民工谢某……有群众这样夸赞唐明清:他救别人时,从来不顾惜自己的生命。唐明清曾坦诚地说:“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说不怕是假的,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该出现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是警察,救人是我的职责,更是党员的本分。”

  穿着警服的“亲人”

  2003年,唐明清刚从刑警大队调到地方派出所,为了让群众尽快认识、记住面孔,他带着上千张印有自己照片的警民联系卡,走街串巷、入户走访,还在街头巷尾张贴印有照片的警民联系牌。不到3个月,便磨坏了一双警用皮鞋,可唐明清还是很开心,因为群众很快就熟悉了他、接受了他。

  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走访,唐明清对辖区的情况,心中有了一本明白账,特别是对一些特殊群体的情况了然于胸,东家长、李家短,谁家的情况他几乎都能说得八九不离十,大伙儿亲切地称呼他是社区里的“活地图”。

  爱民为民,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要办好一件件小事,解决好一个个具体困难。有一年,唐明清到福利院做义工,见到一个腿脚残疾、刚出生就被父母抛弃的小女孩,她无助渴求的眼神深深打动了唐明清。之后,唐明清经常给她送玩具、衣物,逗她玩耍,资助她上学、交学费,医治腿部疾病。如今,当年那个羸弱的小女孩有了幸福的家庭和称心的工作,每次见到唐明清,她总会脱口而出地喊一声“爸爸!”这一声“爸爸”,包含着多少浓浓的深情。

  这些年来,唐明清登门为瘫痪在床的居民办理身份证、及时照顾残障人员的生活、主动为社区老人理发读报……平日里,大家办喜事、过节庆,都会邀请他上门坐坐,那种亲切、那种温暖,让唐明清深深地感受到,群众不仅没有把他当外人,还把他当成了朋友甚至亲人。

  尽力守一方安宁

  作为一名警察,最重的担子就是社会稳定和百姓安宁。唐明清所在辖区外来人口集中,人员构成复杂,治安案件相对较多,特别是近年来,毒品案件明显增多,严重影响了社区居民的生产生活,这引起了唐明清的高度警惕。

  警无民则失根,民无警则无宁。2014年2月,在走访社区时,一位老大妈哭着告诉唐明清,她儿子因吸毒几个月不着家,还把老家拆迁款和父亲丧葬费挥霍一空。几天后,他带人在宾馆当场抓获了这名吸毒人员,并进行了耐心的说服教育,该吸毒人员当场认错悔罪,表示将来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孝顺老母亲。唐明清还意外地从他口中获得一起贩毒案件的线索。为了不打草惊蛇,他和战友悄无声息地潜伏蹲守在楼道口,当时天降大雪,气温骤降,大家冻得瑟瑟发抖。实在困极了,就狠狠掐自己一下保持警醒。几个小时过去了,嫌疑人屋子传来开门的声音,就在推开门的一瞬间,唐明清带头猛扑进去,嫌疑人还没反应过来就被迅速制伏。2014年以来,唐明清带队查处涉毒贩毒人员109人,其中刑事处罚37人,并连带破获23起赌博等治安案件。这些窝点被一个个摧毁后,毒品犯罪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群众拍手称快,人人竖起了大拇指。

  面对掌声、鲜花和荣誉,唐明清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报答党和人民的教育培养,向头顶的警徽致以最高的忠诚。

  我是穿着警服的老百姓,理解群众、融入群众,努力用自身的行动,在每一件小事中,将党的关爱传递给身边的群众,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

——唐明清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