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赵亚夫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要致富,找亚夫”
——记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镇江农科所原所长、党委书记赵亚夫

  赵亚夫,55年扎根茅山革命老区,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和农民一块苦一块干,先后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250多万亩,给16万农民带来200多亿元直接收益,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苏南丘陵山区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担当。

  没有什么追求,比奉献农民更有意义

  赵亚夫今年75岁,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50多年来,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无论担任什么职务,他始终心系“三农”,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农村。

  1961年,20岁的赵亚夫从宜兴农林学院毕业后分配到镇江农科所工作,当时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深深刺痛了他的心,激发了他投身农业科技的责任和改变农村面貌的志向。1963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在看完电影《雷锋》之后,他被雷锋精神深深打动,被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所感染,对党更加崇敬、更加向往,坚定了为党工作、奉献农村的决心,连夜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他先后在武进、丹阳、宜兴等地蹲点7年,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苏南丘陵山区最贫穷、最落后、农民最需要的地方,都有他忙碌的脚步和奋斗的身影。1993年,他当选镇江市人大副主任,可他割舍不下乡土情怀,提出不驻会请求,坚持到农村去、到基层一线去。2001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本可以颐养天年,但看到茅山老区还尚未脱贫,农民还没真正富裕起来,他不顾年事已高、疾病缠身,坚持到贫困落后的戴庄村,努力让一个最穷的村实现真正的小康。十几年来,他与农民一样在地里摸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如今的茅山老区,已是田野风光如画,村民安居小康。

  没有什么本色,比乡村泥土更加厚实

  赵亚夫始终把农民当亲人,把农民的小康梦当作自己的梦,把致富农民作为毕生的追求。他常常说:“我和农作物打了一辈子交道,农作物不会说话,却是最老实的,只要认真对它,它就会显示自己的生长规律,掌握了这些规律,播种就会有收获。”为此,他在农业科研领域孜孜不倦地探索。

  1982年,他赴日本学习水稻种植技术。为尽快把先进技术学到手,每天学习工作超过16个小时。从日本回来时,他用节省下来的外汇换回13箱农业书籍资料和20棵宝贵的原种草莓苗,无偿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提供种苗服务,带出了一大批万元户,帮助农民盖起了一幢幢“草莓楼”。此后,他又24次赴日,引进示范100多项新技术,推广运用科研成果30多项,编写农民科技读物多达百万字,每年免费为农民上辅导课100多场,累计培训农民达30万人次。多次带领农民和科技人员去国外学习先进农业技术,手把手培养出10多名全国、省、市劳模,组建了省内一流的农业科技服务团队。一个个品种被引进、消化、转化,一个个难题被攻克破解,老区农民的增收渠道越来越宽。赵亚夫与时俱进学起了农业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提出了农产品“理解式销售”的方法与路子,帮助建起了农民特产信息销售网站,在他的帮助下,发展起来的百万元户、50万元户、10万元户不计其数。“要致富,找亚夫,找到亚夫准能富”在茅山老区广为流传。

  2008年汶川地震后,赵亚夫主动请缨,支援灾后重建工作,建成江苏援川农业示范园,成为东部支援西部的成功案例,得到了“要想四川富,留住赵亚夫”的赞誉。他帮助了上百万农民脱贫致富,却坚持不收指导费用、不搞技术入股、不当技术顾问的“三不”原则,从没收过农民一分钱,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没有什么境界,比心底无私更为坦荡

  赵亚夫在科研院所长期担任领导干部,主持、经手的科研经费数以千万计,从未谋取过一分私利。他常常告诫自己,不该拿的一分都不能拿,不该争的一分都不能争,要做一个光明磊落、无私坦荡的人。在担任农科所所长时,组织上帮他改善住房,安排他住联栋小楼,可他却主动让给了一位建国初就参加工作的退休老专家,自己则住进一般科技人员的住房。他的妻子在农科所从事畜禽研究,每天扫猪圈、放鹅,工作很辛苦。有人跟她讲,“叫所长帮换个工作吧!”她回答说:“他这个人是绝对不会这样干的!”在办公会上,有位同志也提出类似意见,被赵亚夫当场拒绝。他没有利用手中权力照顾妻子和家庭,却想方设法帮助了不少科技人员和农场工人,为他们子女找工作、上学校,为分居夫妻办理工作调动。几十年来,赵亚夫就是这样坦坦荡荡地走过,心中没有任何挂碍,内心总是充满感激、快乐和欣慰。

  如今,“与亚夫同行、与群众同心、与时代同步”的“亚夫精神”劲吹江苏大地,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树立起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

  我将继续在破解“三农”问题的道路上探索前行,努力培养现代新型农民,尽快实现基本现代化,实现共同的“乡土中国梦”!

——赵亚夫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