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吴亚琴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小巷总理”社区忙
——记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亚琴

  “我以党员的名义承诺”,是她的忠诚坚守;“把老百姓当爹妈”,是她的爱民情怀。社区大爷大妈叫她“闺女”,社区的孩子喊她吴奶奶。吴亚琴,以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撑起了社区一片蓝蓝的天,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中国小巷总理之星”。

  身先士卒的党组织带头人

  吴亚琴曾在吉林蛟河大山里的一家军工厂工作了22年,经历了艰苦生活的磨炼,深知父辈们对党的事业的坚守和挚爱,锻炼了不怕苦、不喊累的敬业精神,积淀了对理想信念的追求。

  在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上,她凡事想在前、干在头、打出样,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影响带动社区的党员和群众。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她刚刚做完声带手术,顾不上休息,就带领党组织一班人挨家挨户搞排查、抓防控,用实际行动向居民证明非典并不可怕。同年,面对国企破产改制、大批企业党员组织关系无人接收的实际,她在长春市率先一次性将194名企业退休老党员全部“接回家”。为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作用,她以楼栋为单位组建基层党支部,在所有党员家门口挂上“党员之家”的牌子,让党员明心志、亮身份,每月15日雷打不动地组织党员学习,每年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带动党员从事志愿服务,使每名党员都纳入了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

  敢想敢做的社区当家人

  为当好社区这个家,她积极探索适应时代要求、群众需求、充满生机活力的社区党建新方法,总结了“1+6”服务群众经验,坚持把“双引领双服务”作为党员管理和服务的总抓手,让党组织引领党员、党员引领群众,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让党员冲锋在前、示范在前。

  她坚持社区大事小情都按“四议”步骤决策实施,即社区党组织提议、社区“两委”商议、党员和群众代表审议、社区公示决议,形成了“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居委会主办、居民广泛参与”的民主协商治理机制。在弃管小区治理中,她代表居民意愿,先后解聘了侵害居民利益的3个物业公司,党组织牵头引进社会组织,选举成立了社区自治管理委员会,构成了党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实现居民自主管理。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她却在家长里短的小事中,总结出了“民事调解十二法”,调解民事案例500多件,防止民转刑案件20多起,解决群体性纠纷10余起。如今,她又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能力,兼职担任起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导师,把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下去。

  深受爱戴的百姓贴心人

  在社区老人眼里,吴亚琴是他们的“姑娘”,而吴亚琴说起社区的老年人,张口就是“咱家老人”。她深知社区在老百姓心中就是党和政府,她也把居民的事当成了咱爹咱妈的事。

  面对因企业改制而要到省政府上访的1500名社区群众,她主动站出来成功阻止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并由社区出面向上级部门反映诉求,既解决了问题,又维护了和谐稳定。她顶住压力“拆三小”、清理液化气站,为居民创造了美丽安全的社区环境。下岗居民说:“企业转制开不出工资,吃水都得省着,但为了给社区搞绿化,我们二话不说把浇树的管子接到自家水龙头上。这是吴亚琴带的好头啊。”她向社区居民承诺“服务惠民只进一道门、群众办事只到一窗口、百姓诉求只找社区首办人”,把诉求收集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她大胆探索居家养老模式,成立由社区两委主导,公益岗位人员及退休党员志愿者、退休教师参与辅助的“康乐之家老年服务中心”,为32户老人家中安装了电子保姆,建立了10分钟“助老服务圈”,解决了54名空巢、独居老人居家养老难题。她带领社区党员多年照顾的孤寡老人董奶奶在弥留之际说:“下辈子投胎做人,一定和吴亚琴做母女。

  堂堂正正的“五管”清白人

  “心底无私天地宽,人无他求品自高。”吴亚琴的家庭并不富裕,很长一段时间,丈夫下岗,孩子上学,生活压力很大。但她在利益和诱惑面前,始终坚守纪律和道德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兢兢业业工作。她说,做到清正廉洁并不难,只要管好“五管”:就是要管好嘴,不大吃大喝,不说大话空话错话负面话;管好手,不收、不卡、不要;管好腿,不跑官要官,不走歪门邪道;管好眼睛,不攀不比,不随波逐流;管好耳朵,不信谣言,不受说情风干扰。

  她这样说也这样做。一次一位居民硬是塞给她1500元钱感谢费,她转过身就到居民家退了回去。这样的事多了,居民也就不再动给她送钱送物的心思了。她不但不收群众一分钱、不占公家一点利益,还把个人奖金都拿出来,给社区工作人员做工装。

  一时廉洁容易,一世清白难。但她却做到几十年如一日的一身正气、清清白白,实实在在地为社区工作者树立了榜样,也真真切切地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和拥护。社区居民都说:“吴亚琴行得端、做得正,为咱老百姓敢说敢做,我们有事儿哪儿都不找,就找她、找社区!”

  社区就是我要坚守的阵地,居民幸福就是我要争取的胜利!我要在社区这片沃土上绽放属于我的芬芳、实现我的价值。

——吴亚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