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张菊香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一片丹心夕阳红
——记辽宁省金秋医院名誉院长张菊香

  实现老而有所医,是应对社会老龄化的重要内容。年近80岁的张菊香,丹心不减,用精湛的医术、倾情的奉献,为老年朋友们营造了一个个健康、祥和的晚年。

  白手起家,建首家老年病三甲医院

  辽宁老干部数量排名全国第二位,为做好干部保健和老年人服务,1993年省委决定成立金秋医院,已经56岁的张菊香被任命为筹备组组长。

  一栋停水、停电的老门诊病房楼,寥寥几台简陋的医疗设备,是筹备建院的全部家当。缺资金、缺设备,她找领导支持、找企业赞助,向其他医院和设备厂家借仪器。设备进来后,为节省搬运费,她与医护人员亲自拆箱搬运,将数吨重的设备安装到位。1995年1月,金秋医院正式挂牌成立,当年就出色地完成了老干部年度体检任务。

  建院之初,省委提出把金秋医院建设成为全省老年病临床实践基地、学术研究基地、国内外合作基地的目标,张菊香带头参与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医院先后承担和参与省级以上科研项目 4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2016年4月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担任名誉院长后,她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张菊香劳模创新工作室”,加大疑难老年病综合诊治及急危重症病抢救创新力度。如今的金秋医院,建筑面积从7000平方米发展到7.45万平方米,年收入从1400万元发展到2.2亿元,固定资产从907万达到6亿元,成为全国医疗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一心为民,服务老干部倾尽全力

  张菊香在服务老干部的道路上忘我奔波了36年。她每天早上6点到医院晚上9点离开,每个休息日都到老干部病房巡视一遍;每逢节日都把亲手做的饭菜送到老干部床前,组织活动与老同志联欢;老干部出现紧急情况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抢救老干部几天几夜都睡不上一个囫囵觉。

  “病人有1%的希望,就要100%地救治,就决不能放弃!”这是张菊香多年形成的工作准则。2002年,一位81岁的副省级老干部在家中突发急病,三家医院抢救人员同时赶到,另外两家医院认为已无抢救意义,张菊香却决定“再努把力”,经过6个小时抢救,把老人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2008年年底,一位正在金秋医院住院的百岁老干部突然出现意识丧失、呼吸停止症状,张菊香带领急救小组实施抢救,整整7天7夜未离开抢救现场,使老干部生命体征逐步平稳。据统计,金秋医院成功挽救了100多名老年危重患者的生命。卫生部曾专门来函表彰,称金秋医院是“兵贵神速、配合默契、训练有素的急救尖兵”。

  张菊香带头践行、大力倡导尊老爱老的医德医风,视患者胜亲人。有时患者想吃点特殊的饭菜,她就自己去菜市场买菜在家做好送到患者床前;个别患者需用特殊的中药治疗,她自己在家熬制好再送过来;有的患者买不起药,她就拿自己的钱垫上;外地来的患者花完了带的钱,她不仅为患者负担生活费,还带头捐赠医疗费。为解决居住地离金秋医院较远的老干部就诊难题,她定期组织每个科室的专家,上门为老干部进行基础检查;购置一台专用大客车,每周三次免费接病人来院就诊,20年来风雨不误,接送病人8万人次。金秋医院被誉为“老干部保健之家”“老年人康复之家”。

  在国家大力推行医疗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张菊香认真贯彻执行医疗政策,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每年坚持下基层,为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义诊、送医送药,举办知识讲座、普及健康常识。推进医联体建设,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每年直接服务数万名群众;推进医养结合,定期到养老院体检巡诊,为老年患者就医开辟绿色通道;指导各市老年病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筹划建立全省老年病医疗集团;配合夕阳红老年志愿团队活动,为参加公益慈善的老年志愿者提供医疗保障。2015年,她成立了“菊香爱心团队”,带领“菊香爱心团队”13次深入基层,服务群众4万人次。她躬身践行和塑造的“艰苦奋斗、精益求精、真诚服务、团结奉献”的金秋精神,成为医院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

  克己奉公,做清白、干净的党员模范

  张菊香坚守清正廉洁底线。她担任院长20年,律己严格到苛刻的程度。金秋医院成立后,她的办公室只有7平方米;医院有各种车辆十几台,她上下班从来都是打出租或搭乘同事的车;到各地参加会议和学术交流,她都是坐火车、搭经济舱、住标准间、吃工作餐。她大儿子结婚,没有告诉全院任何一名职工。每年医院过往资金上亿元,她只负责决策监督,从未亲手管过一笔账、动过一笔钱、批过一次资金使用单;卸任院长时接受审计部门三个半月的离任审计,审计人员评价说“二十多年的账目没有任何瑕疵”。

  已经78岁的张菊香虽然已经退休了,但作为金秋医院名誉院长仍然日夜奔忙在干部保健、老年病防治的第一线。在她的眼里,为党尽责、为民服务永远不能“退休”。

  党的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作为一名医者,我将一直为老同志的健康长寿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张菊香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