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秀芝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为农牧民培育希望的种子
——记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院蔬菜研究所所长王秀芝

  王秀芝一直奋战在农业科研一线,作为第一选育人选育“赤研”系列新品种15个,在14省推广面积达410多万亩,实现新增经济效益27亿多元。

  以执着态度追求科研梦想

  大学毕业后,王秀芝被分配到了农牧科学研究院。当时,院里刚刚成立了蔬菜研究所,根据赤峰地区蔬菜生产情况确定了科研方向。刚刚走出校门的她便承担起辣椒新品种选育工作主持人的职责,开始了繁忙的育种材料搜集工作。

  为不影响工作,她即使在怀孕期间也从未请过一天假,产假未休完就开始上班,把刚刚六个月的女儿送到单位自办的托儿所照管。1990年年初,她离开才满一周岁的女儿,独自一人跑遍了东北、华北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请教专家,搜集材料,为之后的辣椒育种搜集到了最基础也最宝贵的育种资源。

  辣椒育种工作要求仔细认真、耐得住寂寞,同时工作环境很艰苦。夏季在蒸笼般的温室大棚里工作,冬季还要远赴海南三亚继续加代繁育。暑热炎炎的六七月份,是辣椒育种的关键时期,她为了筛选更多的材料、组配更多的组合、更好更快地选育出新品种,每天6点就来到试验地,亲自进行去雄、授粉、套袋等工作,一天的工作不完成她就不离开试验地,天天汗流浃背,经常午饭顾不上吃。在关键阶段她每天都在试验地里,进行细致的观察,记载大量数据,回到办公室还要进行大量资料的整理。27年间,她积累了百余本数据翔实的田间记录,其中的每一行、每一页都浸透了她的心血和汗水。

  以创新精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作为科技团队的领头人,王秀芝始终坚持创新理念,秉持严谨作风,发扬团队精神,带领广大科技人员向科技要效益,盼望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辣椒新品种认定后,随即进入成果转化的阶段。辣椒种子的繁育工作繁重又复杂,从播种育苗、定植、杂交授粉、田间管理、收购验质,每个环节都关系着种子质量,不能有任何马虎大意。每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正是辣椒杂交制种育苗时期,为了把好这一关,她经常牺牲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到基地指导农民播种育苗。每年6-7月间是辣椒制种授粉期,是抓好种子质量的关键时期。每天清晨4点她就到大棚里指导制种户去雄、授粉,连续工作7个小时到中午12点多才浑身湿透地走出大棚。多年来,由于她严格把关,生产的种子从未出现过质量问题,仅此一项就为制种户带来近5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由她作为第一选育者选育的“赤研”系列15个辣椒新品种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品种审定委员会的认定,达到了辣椒品种国内领先水平。20多年来,王秀芝选育的辣椒系列新品种在内蒙古、广西、云南、山西、黑龙江等14省得到推广应用。

  以担当品质践行服务群众宗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秀芝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心竭力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2003年,赤峰市把发展设施农业确定为全市农业发展的重点项目。为抓好设施蔬菜栽培育苗这一发展设施农业的关键环节,王秀芝带领蔬菜所技术骨干远赴山东、辽宁等地学习考察并率先引进工厂化育苗技术生产蔬菜秧苗,研究总结了适合赤峰地区不同季节工厂化育苗的管理技术。推广应用后,每年为赤峰设施蔬菜提供320万株示范种苗,设施蔬菜单位面积产量增加10%以上。

  王秀芝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时刻牢记责任和使命,提出议案建议26项,特别是多次提出的“关于保护草原生态增加草原补贴数量和标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完善基层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这些议案反映的问题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解决。

  2007年3月4日,赤峰遭遇了50年不遇的大风降温降雪天气。此时正值春季育苗时期,为了保住为农户培育中的110万株苗,王秀芝冒着大雪严寒到市区联系购买加温设备。当天恰逢元宵佳节,销售加温设备的商店都早早关门,她只能按着商店门上的电话一家一家地联系,几经周折才找到货源。当返回育苗基地时,已是晚上7点多,由于雪大风大,通往温室的路被积雪挡住,车开不进去,她就和同事们在70厘米多厚的雪地里往返多次把电暖设备抬进棚里。鞋子被雪一次次拔掉,脚冻肿了都浑然不觉,可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保住农户的每一株秧苗。经过一夜的奋战,110万株秧苗安然无恙。当种植户看到绿油油的秧苗时,激动地握着她的手说:“王老师,你保住了我们的救命苗,真是太感谢你了!”

  老百姓是滋养农业科研人员成长的土壤和阳光,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将根植大地,让科研成果在这片土壤中生根开花结果。

——王秀芝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