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段爱平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以柔弱之躯拼一村富裕
——记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党支部书记段爱平

  返底村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产业,是一个贫困的小山沟。17年来,段爱平甘于平凡、乐于奉献、勤勉务实、忘我工作,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脚踏实地践行党的宗旨,千方百计为村民寻找致富之路,模范履行了一个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职责,成为当地群众的贴心人。

  倾尽百万家产服务村民

  1999年返底村村委换届选举,段爱平并不是候选人,可是她凭一句“我来修学校”的承诺,被村民推选当了村委会主任。

  一上任,她就从家里拿出8万多元,组织全村群众共同参与,启动了任职后的“第一个大工程”——兴建学校。为了节省开支,她带领群众们一起搬砖、和泥,终日的劳累使她得了胆管结石,切除手术后她不顾医生嘱咐和乡亲们阻拦,天天捂着肚子在工地干活,晚上再回家输液,新学校终于如期建成。

  十几年间,她带领村民拓宽了村里的田间路,复垦荒地20余亩,大力发展传统农业;垫钱改造电网,使村里黑灯瞎火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出资扶持村民搞运输、发展养殖业,帮村民贷款,给村民借钱,为村民争取政策支持;通过“公司+农户”模式,积极引导村民种植药材200余亩、甘薯400余亩、干果100余亩;牵头成立了爱平爱心残疾服装厂,解决了40余名残疾人就业,成立了劳保服装加工厂,吸收20余名妇女就业;投资10多万元改造村里废弃的旧厂子,新建了敬老院……

  为了村里发展,她舍小家为大家,把自己辛苦多年打拼赚下的100多万家产全部补贴给了村集体和群众。她逢年过节为村民发放大米、猪肉等福利,为孤寡老人添置新衣,可是对自己总是省吃俭用;她常常救助患病的村民和帮助孤寡老人,可每次自己住院治疗都挑便宜的。

  贴工贴钱贴命履行承诺

  “每年为百姓办一件实事,得民心的实事。”这是段爱平上任时向村民许下的诺言。为了这句承诺,她时刻奔走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一心一意扑在为民谋利的第一线。

  近几年,段爱平“名气”大了,看望慰问她的人也多了,问她有什么困难,她总是说要帮就帮助群众致富吧。

  2006年她不幸罹患食道癌,后又扩散到淋巴,但她不顾个人安危,强忍病痛,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共同为返底村的发展出谋划策。她利用各种机会牵线搭桥,先后介绍百余名群众外出务工;带领群众扩建了敬老院,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和自来水,安装太阳能路灯36盏,整修排水渠1700米,硬化田间路8.4公里;多方筹资新修了4公里村通路,进行了园林村建设,栽植树木8000余株……

  2013年7月,连续9天的大暴雨使返底村损失严重,她冒着大雨拖着病体挨家挨户查访灾情,帮助村民搬家避险,而自家的房屋却因维护不及时而坍塌,自己也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发挥先锋作用当好表率

  支部强,村子才能富。段爱平抓支部、带队伍、办实事,把返底村从一个“软弱涣散村”变成了文明村、先进村。

  段爱平文化程度不高,但她相信,党组织有规定,就要认真执行。如今,“三会一课”已经成为村党支部议事决策的平台、“三务”公开的平台、联系群众的平台和解决问题的平台。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要“上会”议一议、说一说,交给大家一个“明白账”。建立健全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级事务坚持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理财、民主监督,从来不搞“一言堂”。面对荣誉不搞特殊化,坚持严格自律,廉洁奉公,不谋私利。建立了村干部每日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值班制度,随时为群众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她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部署,对村里的规章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完善,对村“两委”干部的职权进行了全面规范。她罹患癌症,多次治疗,花费很大,但她总是在自己身上省了又省,对公家的钱一分钱的主意也没打过。经她签字支出的几十万元钱,她总是严格执行财务规定,从不随意支出。

  “宁穷我一人,也要富全村。”如今,段爱平一贫如洗,身体每况愈下,可返底村却日益富裕起来,改变了环境差、经济弱、人心散的落后面貌,逐步走上了路通、树绿、人和、业兴的幸福之路。

  我要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出来,只要还能活一分钟,我就要为乡亲们奉献60秒!

——段爱平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