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齐名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人生与精彩齐鸣
——记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技师)齐名

  167项科研成果(其中5项获国家专利授权),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500多万元,循环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面对成绩,齐名很淡然,因为他知道,活着就要让生命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绽放出精彩。

  “不服”中锻就“工匠精神”

  1991年,齐名从石家庄市技工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华北制药生产车间。1999年调入华北制药金坦公司后,不仅从事高压电工维修,还负责进口设备的检修。金坦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产业,生产线大部分采用进口设备,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技术资料全都是英文、德文,一旦发生设备故障,都是外国技术人员带着工程师修理,齐名能做的只是打个下手。齐名心里很不是滋味:难道非得请外国人来才能解决问题?他不服!

  从此,齐名踏上艰苦的自学之路,从电气仪表技术到专业英语,光买书籍就花费了上万元。渐渐地,他可以从容驾驭电气仪表领域内各种疑难问题了:一台意大利进口设备出现故障,要是让厂家拆走维修,费用高达几十万元,还要停产一个来月,测算下来,企业至少要损失1000多万元。齐名临危受命,经过两天两夜的拆装、测试、排查,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仅花一毛钱买了个电阻换上,就让设备重新运转了起来。几年下来,齐名逐渐成长为电气仪表领域的“土专家”。如今在金坦公司的每一个岗位,几乎都能看到齐名技术成果的应用,这些成果在持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工匠精神”在生产线上实现了开花结果。

  “忘我”中彰显“生命能量”

  2008年,36岁的齐名高烧不退,被确诊为AML-M5型白血病,治愈率仅15%。面对突如其来的病魔,齐名也有过恐惧,有过低沉期。“人总不能为治病活着,要相信精神能产生免疫力。”公司领导的鼓励,工友们的关爱,帮助他从心理上战胜了病魔。

  齐名躺在病床上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又开始琢磨起那些尚未攻克的技术难关。在洁净室的层流床上,化疗时他吐得一塌糊涂,可吐完之后,擦擦嘴,他又开始查阅书籍。同病室的病友们不理解,爱人更是心疼,齐名淡淡地说:“看书有止吐作用”。医院要求他注射化疗药后平躺6个小时,齐名就用这难得的清静时间完成了“自动称重剔除系统”关键技术的构思。

  半年后,病情稍有缓解,齐名就用帽子遮盖着因化疗掉光的头发、全身浮肿地出现在工作岗位,迫不及待地投入到把“自动称重剔除系统”构思转化为技术成果的试验中。该技术革新应用于生产,不但节省了以前三四个人的人工检查成本,还大大提高了包装准确程度,使每批药品包装的返工率由42%下降到5%。“我要把一天当两天、当十天来过,把每一天当作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过。”重返岗位的齐名忘我地投入工作,以至于大学毕业分来的徒弟小杨工作一年之后才知道师傅是白血病患者。因为师傅每天带着他“长”在生产一线上,和他一起爬夹层、查故障,每天晚上还研究资料到很晚,根本看不出来是病人。齐名用15%的生存几率活出了100%的人生精彩。

  “忠诚”中践行“党的宗旨”

  每年完成10项成果、创效100万,是齐名重返岗位后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他坚定地践行着。随着他的技术日渐成熟、荣誉接踵而来,很多企业也“盯上”了齐名,高薪聘请他,每次他都断然拒绝。他说:“华药是我成长的土壤。党组织培养了我,企业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成就了我,在我患病绝望时,又是华药给了我最大的精神支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用我毕生的奉献回馈企业。”

  在创新中服务生产的同时,齐名敞开自我,建立了“华北制药电气仪表维修”QQ群。他每周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做整理归纳工作:维修关键设备的记录,故障点在哪里,采取了什么措施;相关领域的技术资料;维修中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只要他认为对大家有用的,他都扫描、拍照,建立电子档案,放在QQ群里共享,如今电子盘大小已经达到100G。此外,他还亲自到兄弟单位帮助解决问题,他的温湿度实时打印系统已经在多家单位得到应用。大家都说:“齐大师无架子。”

  在齐名的带动下,很多人走上了成才之路。他带出的50多名徒弟,都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获得过石家庄市电工比赛第一名。2011年,石家庄市总工会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齐名创新工作室”挂牌后,班组整体技能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班组里6名成员在金坦公司“开拓进取杯”劳动竞赛中完成成果32项,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荣获2016年中宣部“学雷锋标兵示范岗”。

  学习、创新、奉献、忠诚,齐名身上彰显了新时期产业工人的品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价值导向,而今,“寻找齐名们”活动在华北制药轰轰烈烈开展,一批“齐名式好员工”相继涌现,齐名将与精彩齐鸣。

  面对荣誉要有清零思想,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齐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