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双星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李扶贫”治穷记
——记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兼阜城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双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李双星20多年来,帮助6.7万名贫困农民成功脱贫,被广大农民群众亲切地称为“李扶贫”。 

  做人上的“官”与“民”

  李双星始终坚持一条板凳话真情,一心一意为群众,殚精竭虑抓扶贫,在“官”与“民”的角色转换中改进作风、成就事业。

  一年365天,不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深入到贫困群众的田间地头、接待贫困乡村干部群众这两项工作占据了李双星95%以上的时间。在他的世界里,从来没有节假日的概念,白天时间不够用,就利用晚上到贫困村讲学授课,“夜晚扶贫会”成为广大贫困户了解政策、掌握技术、赢得市场的制胜法宝。

  每年,在田间地头听过他讲课的干部群众超过千余人次。“白加黑”“5+2”的优良作风和为民情怀,换来了扶贫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畅通了干部与群众间的沟通桥梁,赢得了民心民意。阜城县许家铺村民动情地讲:“李主任做官不像官、讲话没架子,大家都相信他有办法让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产业越做越大、财路越拓越宽。”

  创业上的“实”与“新”

  坚持扶贫产业与创新扶贫机制有机结合,李双星将投入少、见效快、前景好的设施瓜菜作为重点扶持产业,跟进实施具体帮扶措施。他率先在阜城镇三里铺村进行“细胞工程”试点,两年时间内发展冬暖式大棚170多个、春秋棚230个,总面积达900多亩,使这个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贫困村一举成为户均年收入4万元的富裕村。

  李双星系统总结三里铺村成功经验,集中向贫困村实施推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亿多元,使设施瓜菜面积迅速扩展到20多万亩,6万多贫困人口真正受益、如期脱贫。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收入,又先后推行瓜果间作、瓜菜间作等多茬种植模式,最大限度利用棚菜空间。同时成功引进推广了西瓜蜜蜂授粉、棚室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亩收益由4000元提高到2万多元。

  李双星积极探索推进发家致富的新形式、新途径,广泛吸引动员工商企业投资瓜菜产业,建立无公害瓜菜示范园区,引进规模企业38家,实现土地流转1.8万亩。为有效拓宽销售渠道,李双星先后整合2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立了阜城现代农业协会,与北京新发地、山东寿光蔬菜批发市场等25家超市签订了长期销售合同,实施订单销售和农场对接模式。

  生活上的“抠”与“奢”

  李双星以“吾日三省、清正干事”为座右铭,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处处体现一名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和清正品质。

  熟悉李双星的人都知道,他大方慷慨、乐善好施,把帮助群众、接济贫困作为一种生活常态和自觉习惯。阜城县王集乡前金村发展棚菜生产需要打深井,他二话不说自掏3000多元购买前期物资设备。但李双星对自己却严格要求,对亲属子女更是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多年来,他始终把扶贫款当作“保命钱”,从未乱花一分钱,即使在办公经费的使用上,也是能省则省、能俭则俭,大力缩减公务消费,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用在惠民处。

  李双星始终坚持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创新务实抓好工作,深入基层奉献服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好党员、好干部的具体标准和价值追求。这些年来,他先后被评为“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全省作风建设十佳典型人物”“百姓喜爱的好官”。他牵头创建的扶贫工作“细胞工程”“入户项目登记卡制度”等先进经验在全国推广。

  老百姓富了,我比他们还高兴,今天付出一分,来日回报十分。群众脸上喜悦的笑容,就是百姓对共产党员最高的拥戴。

——李双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