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

主要事迹

“蓝领创客”的炽热情怀
——记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第四党支部副书记、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

  张黎明以“工匠精神”自勉,坚守“初心”,扎根一线,是配电抢修一线的“活地图”和“急先锋”,是新时代的“蓝领创客”。他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坚定执着、对百姓的绵厚深情,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价值。

  深扎一线的“根”,滋养信念树

  “电力抢修是雪中送炭、救人危急的事,干着光荣。”这是张黎明坚守配电抢修30年的生动诠释,也是一个普通共产党人对平凡岗位的郑重承诺。

  做好故障抢修,技术要精、地理也要熟。没有任务的时候,张黎明总是随身带着笔记本,记下所辖线路的全部位置及周边环境,回来后把一条条线路图精确地绘制下来,并弄清所有配电线路所带的用户及用电性质。久而久之,张黎明练就了一手事故诊断的绝活,凭借线路保护运作情况、设备健康状况、故障周围环境,就能迅速准确地判断出事故的基本性质和位置,被同事们称为“活地图”。

  张黎明服务的辖区是天津市滨海新区,有1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此落户。作为所在班组的负责人,张黎明经常在供电关键期选择全天值守,以便随时投入故障抢修。“党员就是要走在前,干在前,凡事比别人多做一些,做好一些。”

  海河隧道工程是我国首次在高地震区修建沉管隧道,备受瞩目。2014年10月子夜12点左右,海河隧道建设工地突然停电,海河隧道负责人给张黎明拨通了求助电话。与此同时,张黎明也接到公司调度的电话。他们迅速开展全线故障排查,仅2个小时,挖断的电缆就被重新接好。

  多年来,他的手机始终处于开机状态,有时候夜里听到下雨了,他会习惯性地把手机握在手里,为的就是第一时间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解答疑难。抢修一线工作常常与危险相伴,2015年8月12日晚11点半左右,滨海新区开发区瑞海公司仓库发生连续爆炸,十几分钟后,张黎明就率队抵达距离爆炸点不足1.5公里的事故现场,到次日凌晨5点,共往返医院和事故现场8次,为20多名伤员抢下了救援“第一时间”,以抢险救援的“最美逆行”彰显大爱与责任。

  执着创新的“梦”,铸强先进魂

  “让60多万企业用户和260万居民想用电时就有电。”这是张黎明的一个质朴的梦想。为了梦想,他开启了蓝领工匠的创新之门。

  张黎明主持了多项创新项目,成果颇丰,获得国家专利24项;“可摘取式低压刀闸”推广应用,将恢复送电时间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8分钟,每年减少停电损失超过300万元;他发明的“AAEA”抢修管理模式,将故障平均处理时间由3小时缩短到1小时。

  在滨海供电分公司有一种特殊手提箱,抢修班里、抢修车上、事故现场都在用,这就是张黎明团队创新发明的拉杆式“急修BOOK箱”。这种新型工具箱,就如同一本“工具书”,将工具和常用备件分门别类地放在适当的“页面”上,到了现场可以很方便地“翻阅”、提取,工具缺失也能随时发现。“急修BOOK箱”在全市电力系统得到大力推广,成了抢修一线员工的随身“宝贝”。

  张黎明爱学习、善钻研,坚信“服务没有最好,创新就能更好”。在技术创新上有一手,在管理创新上更有一套,他带领团队制定完善《抢修服务一日标准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整合优化抢修服务流程,提高了抢修工作效率。在服务客户过程中,张黎明总结提炼出了“服务态度主动化、服务手段现代化、程序标准规范化、管理方式军事化、延伸服务人性化、特殊对象亲情化”的“六化”工作法,使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不断得到提升。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角下,公司成立了“张黎明创新工作室”。5年来,实现技术革新200余项,110余项获国家专利,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10亿元,151人提升了技能等级,被命名为天津市“十大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单位”,张黎明也成为天津市电力系统唯一一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一线工人。

  以爱织就的“光”,照亮百姓心

  张黎明的手机号出现最多的地方,是社区敬老助残服务卡、街道市民服务手册、便民爱心卡。在他的心里,始终记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根本,就是要服务好百姓。

  2007年,“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了。近10年间,张黎明和他的215名队员走进石化企业、“大火箭”基地等,安全检查保供电;走进乡村,推行节约用电小窍门,增加电力设备让农村告别低电压;走进校园,向孩子们宣传安全用电常识;走进医院,检修线路保安全;走进社区保民生,推行社区经理服务制,开展“节能互助,照亮邻里”等服务项目……社区群众亲切地叫他“张书记”,因为在他们心里,张黎明是社区的“电管家”,是代表党和政府给他们送温暖的“光明使者”。

  他还带领服务队先后与十几个社区150余户老弱孤残住户确立帮扶关系,建立服务档案,走访慰问军烈属、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结对帮扶失学儿童、急送心脏病患者、受伤者就医等。服务队每年累计服务1100余次,他个人志愿服务1万多小时。

  黎明出发,点亮万家。张黎明用传承与创新、专注与钻研、坚守与坚持,为“工匠精神”作出了最美的诠释。

  作为一名“光明使者”,我将以清醒和进取之心传承维护好荣誉,秉持“你用电,我用心”服务理念,不忘初心、坚守坚韧,保持本色、行稳致远。

——张黎明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