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龙山县里耶镇比耳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南省龙山县里耶镇比耳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在龙山县南端的酉水河边,有一个美丽的小山村——里耶镇比耳村,全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248户,1048人,党员38人,全村田土面积1008亩。近年来,比耳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群众安居乐业。2011年,全村实现农业总产值1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由2000年的820元增长到9500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

  适应市场需求,做强了“比耳脐橙”

  “前面一条河,后山乱石窝,吃饭靠统销,住房蹲岩脚”是原来比耳村的真实写照。走一条什么样的经济发展路子?是比耳村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一直探索思考的问题。

  根据市场需求,村党支部组织橘农对柑橘品种进行品改、低改,大力推广脐橙,并采用最新种植技术,使脐橙的产量、质量都有了较大改观,比耳柑橘先后荣获“湘西自治州优质水果金奖”和“湖南省优质水果银奖”,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里耶比耳脐橙”商标,2011年成功申报“湘西富硒——里耶脐橙”柑橘绿色食品标志,被认定为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

  产品丰收,销售为先。为打开销路,比耳村探索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2010年,比耳村与湘西忆事达有限责任公司和里耶供销合作社联营,走订单农业的路子,实现了规模效益。为提高农户的种植效益,比耳村按照“民有、民营、民管、民享”的宗旨,及时成立了脐橙专业合作社,为入社的社员提供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脐橙远销北京、天津、沈阳、重庆、深圳等地。委托党员石宗兵、肖志军、肖兵等几位销售大户在长沙、吉首等地设立8个农产品销售窗口,为比耳柑橘打开了销路。

  目前全村通过开发荒地、租赁邻村土地使水果种植面积达2380亩,年总产量在500万公斤以上,产值达1000余万元,家庭存款在10万元以上的有40余户,家庭资产在10万元以上的有123户。

  回应群众关切,展示了“比耳形象”

  办好群众需要的实事,办好一家一户办不了的难事,让村民充分享受科学发展带来的成果,是比耳村党支部一直践行的工作理念。

  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发展后劲,村党支部致力打造“比耳村”新农村名片。村党支部组织村民投工投劳8000多个,投资100万元硬化村级公路7.5公里,硬化了1000余米的橘园道,全面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筹资30万元新建了一栋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的村小,解决了村里适龄儿童上学难的问题。争取国家投入110万元,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争取农网改造项目,增设变压器3台,架设高低线路15公里,解决了村民用电难的问题。加强农村能源建设,大力兴建沼气池,改善了村民的卫生条件。投资28万元新修了村部,建立完善了党员活动室、农民学校、图书室,结束了党员活动没有固定场所的历史。目前,比耳村已实现了“五个100%”,即人畜饮水入户率达100%,村级公路硬化率达100%,农民卫生厕所改建率达100%,有线电视普及率达100%,电气化入户率达到了100%,移动电话、住宅电话普及率达95%。

  提升村民素质,致力塑造“新比耳人”。开展“我是比耳人”教育活动,引导村民争做“诚信、遵纪、守法”的文明村民,塑造了比耳的诚信形象。以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目标,以农民教育为抓手,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群众800人次,80%以上的农民熟练掌握了1-2门农村实用致富技术,全村培育出柑桔种植大户22户,销售大户17户。

  注重发挥作用,锤炼了“比耳党员”

  比耳村在注重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建设,在创先争优中求发展。

  村党支部组织全村党员开展了以“学党章,比党性,创一流队伍;学先进,比作风,创一流环境;学技术,比贡献,创一流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比三创”活动。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组织开展了以“支部晋级,党员晋星”为主要内容的“双晋”活动,评选了一批“五星级”党员。

  注重用制度“聚”人,推行了“三制一卡”党建工作法,出台完善了《里耶镇比耳村党员干部管理制度》等12项规章制度。将每季度第一天定为“群众建言日”,全体党员群众畅所欲言,群策群力。如今的比耳村,挂在墙上的制度不再是一种装饰,“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面推行,支部学习制度、村民代表大会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都在具体工作中得到了贯彻落实,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理财小组、村民道德评议会、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等组织的作用积极发挥,确保了财务公开及时、村务秉公办理、干部作风民主。

  注重用党旗“聚”人,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了“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即每名党员帮助1户困难户、联系1户科技示范户、提供1条致富信息、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每月参加1天义务劳动,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结合党员公开承诺,按照“按需设岗、合理定岗、民主评星、科学考评”等原则,在全村党员中全面推行“设岗评星”活动,为无职党员设置了“村务监督、纠纷调解、市场营销”等多个岗位。创新开展“学一技,联一户,解一难”活动,培育了一批党员创业典型,构建了“党员+技能+服务”的党群干群新模式。创办“党员创业示范片”,使38名党员成为了种植、培育、包装、销售能手。

  不懈进取的比耳人,在创先争优的引领下获得了丰收的硕果,先后14次被州以上部门表彰。2011年7月,比耳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