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委党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核心作用,与时俱进,树立开放式党建观念,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不断创新党建思路、创新党建内容、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五个好”、“五带头”,结合高等教育事业和学院改革发展实际,积极建设“五个示范岗”、打造“五个工程”,促进了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建设“五个示范岗”

  一是建设教学示范岗,争当教书育人楷模。学院注重加强教学全程监控,提倡多媒体多样化教学与传统课堂讲授法共存,强调理论传输和实践指导并重,建设教学示范岗,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要求教师认真备课、钻研业务、提高水平,涌现出一批教书育人楷模,有2人被评为江西省优秀教学名师,1人被评为江西省优秀班主任;7人次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人获二等奖;1人获省多媒体教学课件大赛二等奖、2名教师获南昌大学教学竞赛一等奖。建成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示范课程5门、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

  二是建设教师科研示范岗,争当科学研究领头羊。以服务科学发展为导向,以项目申报为载体,通过比项目、比科研资金、比原创理论文章等具体量化标准,以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设5个党员科研示范岗,鼓励扶持科研人才脱颖而出,带动涌现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谢明勇、“973”项目子课题主持者李葆明等科研标兵。

  三是建设管理示范岗,争当服务示范表率。学院积极转变工作理念,以人为本,变管理为服务,倡导阳光服务、微笑服务,将师生满意度作为工作人员年终考核奖励的依据,使各科室成为服务师生的满意窗口,全体工作人员争当服务表率。在学生中成立“科技创新领导服务小组”、“就业服务小组”、“考研指导小组”,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

  四是建设本科生自强成才示范岗,争当学习实践标兵。学院提倡自强成才的教育理念,鼓励自主性研究型学习,让本科生走进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锻炼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独立创新能力,评选出10名自强成才典型人物。据2010年12月统计,本科生230名党员中有121人担任了学生干部,全部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116人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2人获“挑战杯”国家级奖励;近两年毕业班学生考研录取率达40%,其中党员占半数以上。

  五是建设研究生创新示范岗,争当创新创业典型。为培养拔尖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的训练,鼓励学生关注学科前沿动态,独立设计选题和实验,注重基础性原创,对优秀的选题给予经费立项资助,培养研究生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共发表SCI、EI等高水平论文121篇,获得江西省创新性科研项目28项,有18项成果实现转化,1人获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8人分别成功创业。

  打造“五个工程”

  一是发挥基层组织核心作用,打造“战斗堡垒工程”。根据“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在学生中打造以“菁英计划”为龙头的“菁英”系列品牌。同时,积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在教工和学生中分别建立党员学习中心,大兴学习之风,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学院党委围绕建党90周年开展了“唱响红歌”大赛、专家辅导报告,在学生中开辟了支部讲坛、朝阳论坛,开展了“党员十问”大讨论、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扬红色精神·做学习先锋”等主题特色活动。江西省教育电视台进行了专题采访。

  二是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打造“党员先锋工程”。学院建立动态评价体系和滚动竞争机制,实行年度动态评选,在教工党员中推出“十大党员风采”人物,在本科生中评选“十大菁英”人物。2010年以来,有1人获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5人获南昌大学优秀共产党员,3人获学校优秀党务工作,30人获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124人获优秀学生党员。

  三是提升党建工作软实力,打造“机制保障工程”。学院党委坚持民主生活会、党政联席会议事、党委委员联系班级和支部、党务公开、支委“公推直选”制度,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机制和岗位风险预防机制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机制,撰写的工作研究论文多次获得省教育厅奖励。

  四是强化优势创特色,打造“科研强院工程”。学院已建成科技创新基地、创新创业平台。在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基础上,新增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3个;共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973项目、国家攻关项目等55项),科研经费总量连续3年排名全校第一,超亿元大关;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三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及进步奖32项,专利210项,发表论文2000余篇,其中被SCI等收录337篇,出版专著81部。致力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国家发展战略,共向企业转让技术56项,实现产值10亿元。

  五是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打造“党建平台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的阵地建设,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先后投入10余万元,建立了3个党员活动中心,配备了现代化的设施,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获得了高频、高效利用,成为学院党员的教育平台、活动平台、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平台,获批“江西省高校示范性党员活动室”,成为江西省高校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亮点,得到了江西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导组和省委组织部等的充分肯定。

  学院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学院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学院获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西省科技工作先进单位、江西省示范性党员活动室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