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乐平市乐港镇蔬菜产销协会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西省乐平市乐港镇蔬菜产销协会党支部先进事迹

  江西省乐平市乐港镇蔬菜产销协会党支部隶属于中共乐平市乐港镇委员会,成立于2001年12月,下设4个党小组,有31名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该支部积极策应“江南菜乡”品牌战略,围绕“争创全国一流协会支部,打造全国知名蔬菜产业示范基地”的目标,以“支部引领致富路,协会搭建产业桥”为主题,坚持支部领着干、党员带着干、群众跟着干,不断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带动了观光蔬菜、无土栽培的发展。

  注重“三个强化”,服务产业发展

  创新设置,强化组织体系。根据蔬菜产业发展流程的特点,按照“便于联系、便于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依托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产业种植和产业销售建立了4个党小组,并在4个党小组之间引入竞争机制,重点看哪个党小组帮带能力强、哪个党小组服务效能高,使党组织与产业结合更紧,推动蔬菜产业规范化发展,带动了镇桥、塔山、后港、众埠、鸬鹚等周边乡镇蔬菜产销协会的成立。与2009年相比,乐港镇钢大棚由1500亩增至5000余亩,全市由3000亩增至2万余亩,使蔬菜产量亩均提高3倍、蔬菜价格斤均提高3倍、收入亩均增加9倍、外销菜市场检验合格率达100%,蔬菜效益实现了质的飞跃。

  挂点联系,强化工作指导。自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定期组织党员会员对周边乡镇、县市菜农进行产业指导,进一步推动了蔬菜产业的大发展,并影响带动了南昌、鄱阳、德兴、万年等周边县市的蔬菜产业发展。近年来,先后引进晚熟辣椒、黄皮尖椒、地瓜菜、特耐热莴笋、强夏甘兰、夏优大白菜、黄心芹等蔬菜新品种42个,示范推广39个,示范种植面积2万亩,辐射带动全市推广新品种65个、推广面积10万亩。

  双向培养,强化骨干力量。坚持“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的工作思路,尽力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协会骨干,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三年来,支部党员由8名增加到31名,其中有16名致富能手和种销大户发展成党员。目前有13人被批准为发展对象、26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48人向支部递交申请。16名分会长均为党员致富能手。

  注重“三比三看”,服务菜农会员

  着眼发挥党员在服务菜农会员上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三比三看”活动,采取“月看过程,季看成效,年看结果”的评比方式,激发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热情。

  比践诺看党性。广泛开展“公开承诺、履诺践诺,党员互评、领导点评、菜农会员评议”的“两诺三评”活动,全体党员制定《履诺计划书》,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服务菜农会员增产增收。先后建立党员责任区169个,设置党员先锋岗18个,建立“一村一品”示范畈30个,影响带动群众发展蔬菜种植加工企业20个。

  比帮扶看本领。建立“‘党员+会员’双联双定”模式,每位党员与10名会员、菜农结成帮带对子,对帮扶对象实行分类定责和包户定责,带领会员、农户致富。近年来,共建立蔬菜产业化示范基地30多个,形成一套“早辣椒套瓜类或豆类—早秋花菜或夏秋芹菜—晚莴笋”蔬菜产业化经营模式;31名党员带出“科技种菜排头兵”610余人,带动周边691户群众规模化种植汕优一号辣椒、特耐热莴笋、夏优大白菜等优质种蔬菜4500亩,销售收入64万元,通过“一户带十户、十户带一村、一村带一片”链接效应,在全市形成了以乐港镇为龙头、众埠镇、临港镇等乡镇为基地的蔬菜产业发展新路。

  比技术看品质。通过建立函授点、举办培训班、开设技术“沙龙会”、定期邀请中国和省农大、农函大、农科所等专家授课、精心设计课题等形式,帮助党员会员、菜农提高种植技术。目前,该协会每名会员都掌握了3个以上蔬菜种植技术,近百名蔬菜能手成为周边县市蔬菜专家和教授。技术的提高直接带动了蔬菜的“品质”,乐港“绿乐”蔬菜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注重“三建三心”,服务群众增收

  坚持从解决菜农会员的后顾之忧入手,积极发挥协会党支部组织引领作用,不断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做好蔬菜销售文章,确保菜农会员种得好、卖得更好。

  建立营销网络,让菜农省心。充分挖掘党员会员自身优势,积极引导党员会员投身营销战场,发展销营队伍80余人,通过深入考察市场、邀请外商实地考察、与外销窗口签订合同等形式,先后在全国120多个县市建立营销点,建立起直通全国的营销网络,提高菜农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使乐平由原赣东北地区蔬菜集散中心变成江南蔬菜集散中心、我国与非洲15个国家和地区农村经济交流合作示范基地。

  建立直销模式,让菜农顺心。为减少销售环节和销售成本,防止菜贩压价而导致“菜贱伤农”现象,协会党支部在建立销营网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销售方法,探索营销途径,已基本形成了“菜园+超市”的直销模式,实现“农超对接”,让菜农受益最大化。每逢蔬菜上市旺季,协会都会增加13个收购点,变“等货上门分散收购”为“开车上门集中收购”,把交易市场搬到田间地头,在田间地头议价、付款、装货一次性完成,每天节省成本60余万元,真正让菜农在获得种植收益的同时,还能享受到因减少销售环节带来的流通领域的利润。

  建立风险共担机制,让菜农放心。制定《协会会员风险互助计划》,协会支部与菜农会员签订蔬菜外销风险互助协议,会员销售与支部风险共担,不断提高菜农会员抵御风险的能力,使菜农真正实现旱涝保收。2011年以来,共有1800多户蔬菜种植户、销售户、运输户加入并签订风险互助协议,会员遍及周边6个县市,达2586人。由于蔬菜产得多、销得快、卖得好,全镇农民人均收入连续5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

  协会党支部成立以来,该镇蔬菜种植面积由300亩发展到2.2万亩,种植户由100户发展到1万余户,幅射带动全市蔬菜种植26万亩、建立无公害蔬菜基地10万亩、观光蔬菜基地1万亩,使蔬菜产业成为乐平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该协会成为我国政府与非洲国家政府之间进行农村经济交流合作的示范基地和江西省科协示范基地,被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协会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国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和乐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西电视台《井冈先锋》还进行过专题报道。并涌现出全国劳模王步梅、省人大代表、省优秀共产党员王炳火、市政协委员谢建民等先进典型20多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