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东湖区是江西省省会南昌的中心城区。南昌市东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5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核定编制67人,现有职工58人,中心党支部有党员28人,其中在职党员18人,退休党员10人,下设3个党小组。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心党支部以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为目标,紧扣医改为民防病控病主题,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夯实基层党建,提升服务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中心党支部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主旋律,将创先争优和党的建设“五项活动”有机结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创先争优活动主题推进会5次,设立党员责任区5个、党员先锋岗11个,狠抓“组织机构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宣传保障到位、公开承诺到位、群众评议到位”五个到位,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方法,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中心党支部建立了一支18名党员专业技术骨干创先争优“问我别商量”咨询服务队,主动公开党员承诺内容、服务领域、联系方式。党员手机24小时开机,方便群众第一时间连线党员,让群众有困难时“看得见”解决问题的方向,“听得见”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把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中心党支部在全省疾控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率先与省疾控中心党委建立创先争优“共创共建”新模式,先后与省市疾控中心建立合作项目达20多个,形成了“领导亲自跑项目、党员分片带项目、严谨态度做项目、科室配合促项目、科室攀比争项目”等良好局面,进一步发挥了“项目带工作、项目炼队伍、项目出成效”的重要作用,引发了“党组织建设、业务水平提升、人员业务提高”等多个良好效应,促成了省区“共建共赢、共谋发展”的好路子;中心党支部以创建“五有团支部”为有效载体和切入点,积极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组织开展以“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化医改主线、加强疾控能力建设”为主题的一系列演讲、征文、技能比武等活动20余次,调动团员青年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团队凝聚力。2011年,中心党支部被南昌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中心团支部荣获全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把握工作重点,党员岗位履职

  1.科学践行为民创先争优,树立领导班子好形象。中心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定期召开支部会,深入研究并全力推进医改。率先在全省疾控系统提出“省区合作项目”、“争创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关注流动人口结核病、艾滋病、免疫接种”等多项落实医改、推动医改的新方法、新举措,充分体现了党支部组织带动作用。

  2.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自身建设。中心党支部坚持“三重一大”、“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支部建设,明确支部委员分工。健全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党内表决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每月3次党小组会、每季度1次党员大会、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高生活会质量,营造班子团结、互帮、共进的良好风气;中心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每年支部与党员之间、与广大干部职工之间签订“廉政承诺”,从注重廉政教育、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服务行为三方面入手,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树立基层防病队伍良好的形象。中心自成立以来实现了干部职工“零违纪”。

  3.党员领导带头,发挥党员表率作用。中心党支部提出党员下社区“一对一”服务群众方案,支部书记颜兴伟率先带领支部党员通过“党员干部挂靠社区”,对辖区99个社区提供各类健康卫生服务320余次;中心主任张桂萍带领党员专家开展“党员专家结对帮扶企业”行动,对12家企业帮扶服务20余次,进一步提升了党员为民服务形象。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心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抗震救灾和对口援建工作,获得了相关部门的一致肯定。中心党员吕立民、蔡军分别被评为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对口援建优秀共产党员,中心党支部被授予江西省医疗卫生救援队赴四川抗震救灾先进单位。2011年,中心党支部书记颜兴伟被评为东湖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深入为民服务,防病控病

  1.真抓实干为民创新服务,打造优秀防病队伍。中心党支部狠抓内部管理机制,坚持“大培训、大演练、大比武”人力建设战略,制订出台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学分标准”、“科室月学习制度”,采取实践锻炼、远程教育、外出培训、选派进修等多种形式,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学习意识、提高意识。中心每月安排了一名业务骨干对全体职工进行业务培训,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每年组织外出培训活动50余次、卫生应急演练2-3次,大力提高全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打造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防病工作队伍。2009年在全市疾病预防控制系统10项业务技能比赛、比武中取得了“7个第一、1个第二”的好成绩。2010年,中心代表南昌市参加全省首届免疫规划技能比武大赛,荣获冠军,为南昌市赢得了荣誉。2010年以来,中心每年共处理各类卫生应急事件350余起,有力防制了霍乱、甲流、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中心连续4年在全市疾病预防控制系统中综合排名第一。

  2.打造一流疾控中心,争创一流防病业绩。中心紧扣医改主线,全区连续4年通过了“国家免疫规划接种率以乡(街道)为单位达到95%”的达标验收。不断加强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力度,保持了新发艾滋病感染者/病人、结核病患者100%管理、100%关怀救助,中心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社区药物维持治疗优秀门诊”。通过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综合防控策略,不断健全慢性病动态监测管理系统,大力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极力打造以“石头文化传播慢病知识、指导用具引导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示范社区、示范餐厅、示范食堂、示范单位’四创建一评比活动”等特色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了慢性病防制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管理水平,达到了“国家级示范区”的标准,2011年东湖区被卫生部授予全国首批“全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3.以“三好一满意”为目标,优质让群众“真满意”。中心党支部把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和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相结合,积极倡导“以人为本,诚信服务”的理念,从“管理、服务、质量、价格”四个方面加强卫生诚信体系建设。在结核病、艾滋病等防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服务群众作用,真心为民,把减轻患者疾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作中不仅认真贯彻落实党及政府的政策措施,还为患病群众上门提供救助、随访和心理辅导治疗,提高患病群众的治疗效果和自我战胜疾病的信念,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同。截至目前,中心获得结核病患者、艾滋病患者、吸毒者等患者家属赠送的锦旗67面、感谢信78封。2011年,中心党支部对外公开承诺8项,党员公开承诺85项,在召开的群众评议大会上,党员履诺践诺率达99%,党支部群众综合评价满意度为100%,党组织建设工作在群众中反映良好,逐步在群众建立较高威信,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组织形象。

  近年来,中心党支部在上级党委和区卫生局党委正确领导下,同时,作为省卫生厅领导联系点,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疾病防控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国家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努力打造集预防医学科学研究和公共卫生技术管理与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取得显著成效。中心各项工作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及部门的高度肯定,荣获了卫生部和省、市集体荣誉56项,为推进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和建设南昌带动全省的“核心增长极”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