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天玉镇流坊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天玉镇流坊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天玉镇流坊村位于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天玉镇东面,距镇政府约7公里,距区政府约10公里,是一个典型的丘陵山村。现有9个村小组,248户,1008人,耕地1234亩,水面102亩,山地5080亩,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000多元。党支部现有党员31名,其中正式党员28人,预备党员3人,大专以上学历 4人,占党员总数的12.9%,平均年龄48岁。实现富民强村,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双带”型能人村干部队伍。为此,流坊村党支部从抓班子建设入手,紧扣党员和致富能手这两个群体,以建设花卉苗木基地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三培两带两服务”工程。打造了一个“公司型”、“协会型”村班子,培养了一批“经理型”、“能人型”村组干部,造就了一批“创业型”、“双带型”乡土人才。

  突出支部示范引领作用

  以“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为契机,通过“两推一选”,把村里的创业能人——吉安市景天发展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友礼推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流坊村从培植花木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入手,按照“布局区域化、品种特色化、基地规模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经济,为强化示范引导作用,村里实行了干部目标责任制和包点制,村“两委”干部带头发展苗木产业,作为村支书年均收入达15万元以上,其他干部年均收入也达8万元以上。同时,将示范基地的建设情况纳入年度业绩考核,作为推荐优秀干部的一个重要依据,促使干部增加危机感和紧迫感。为吸收更多的农户从事花卉种植生产,村“两委”成员主动“攀穷亲”,开展“1+1”结对帮扶制度,每人结对一户农户作为帮扶对象,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在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强化党员致富能力培养

  建立了党员科技培训制度,坚持“三个结合”:第一,坚持课堂培训与基地示范相结合。按照“农民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龙头走,龙头跟着市场走”的理念,依托花卉建立培训基地。采取“点菜式”和免费培训等方式,定期组织农村有较强劳动能力和致富愿望又缺乏门路的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进行技术理论培训,大量储备农村“双带”能人后备梯队。第二,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在组织部分栽培大户到省内外知名的相关产业产地打工学习的同时,还聘请省农业厅工程师和江西农大教授定期到基地讲授花卉种植技术。组织党员干部和花木大户前往湖南株州、浙江萧山等地考察学习。第三,坚持技术培训与跟踪指导相结合。在技术培训上,建立了技术特派员制度,为每个生产基地派驻一名技术骨干担任技术特派员,全程负责各基地的技术指导。对一些有一定管理能力的技术能手,重点培养为产业骨干和产业带头人,打造了一支数量充足的产业领军队伍。

  注重花木能手党性培养

  做到三个重视:即重视把党员经济能人培养成政治能人,重视将政治理论培训融入到技术培训中,重视村协合作进行政治思想培养。对列入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从村或协会党组织中分别指定一名党员与其结对“互培”。对协会中的党员骨干,采取压担子、交任务、定要求等方式,促其政治上迅速成熟。全村先后举办了30多期业务培训班,组织了6批120多人外出考察。目前,全村有10名年均收入5万元以上的“双带”标兵。通过党性培养,一大批过去认为“入党不入党,挣钱不影响”的致富能手,纷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抓好致富能人党员领导能力培训

  支部每季度或半年对上岗党员的工作进行督查考评,把考评中经支部推荐的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参加镇党委的专门培训,提高他们的道德品质素质和领导能力素质,并把他们列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跟踪培养。几年来,全村大部分党员掌握了一门以上致富技术,8名党员成了村组干部,村干部文化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营造优良环境促农增收致富

  本着“把实惠让给群众,把风险留给干部”的原则,村党支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协会”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行“四统三分一保一品”。(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统一销售,分户栽培、分户核算、分户受益,保亩年纯收入不低于3000元,统一用“流坊花木”绿色品牌)模式,抓龙头、壮基地、带农户,延长花木产业链条,降低市场风险,实现了农产品多层次、多环节增值。并在肖家坊、汶上、新塘、上留、李家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形成了虎青公路至李家、低坑桥至肖家坊、新塘至汶上三条花卉产业带,苗木远销湖南、上海、广东、广西。多方承接园林绿化业务,年产值达500万元。全村70%以上的农户从事花木种植,年生产花卉苗木3000多万株。几年来,流坊村连续荣获全国全省全市多次殊荣。2003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04年被评为全省“三培两带”基层党组织;2005年被评为全国争创文明村镇先进村镇;2006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文明村镇;2007年被评为全市“一村一品”十强村;2010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