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北门街道吉阳山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北门街道吉阳山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北门街道吉阳山社区座落于三清山大道带湖花城小区内,辖区总面积36万平方米,下设11个居民小组,1800余户5300余人;社区党支部下设党小组10 个,现有党员51人;现有社区干部5人,办公和服务用房面积536平方米。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党支部按照“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总体目标,紧扣服务居民群众重点,实施“五心”工程,构建“五园”社区,增强组织活力,提升服务水平,着力营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信州区十大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实施“民心工程”,创建 “阳光家园”

  以“达到群众满意,得到群众认可,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争创优秀党组织,为居民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一是建立高效办事服务体系。形成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网络化服务体系。在社区干部中开展了“抓管理促服务”活动,每年进行2次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同时,在社区党员中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根据他们各自的爱好、特长设岗定职,促使他们积极深入群众,为民服务,树立良好的形象,赢得群众的口碑。二是建立社会保障服务体系。进一步整合资源,建立社区“居民电子档案”,把居民的基本家庭情况和享受低保、廉租房、民生救助等情况全部录档,实行动态化管理。为居民印制发放“民情连心卡”2000多张,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体系。实施了党员先锋惠民行动,成立了党员服务中心,并根据党员个人特长组建了居家养老、社区治安、爱心帮扶等8支党员服务队,推行了服务承诺制,定期不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治安巡逻、清理卫生、扶弱助残等公益性服务活动和假日义务劳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已接待来访群众400多人次,受理事项200余条,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80余项。

  实施“暖心”工程,创建 “爱心家园”

  关注社区弱势群体,发挥社区党支部在提供就业、扶危济困等方面的作用,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实惠。一是“爱心超市”助民。从政府职能单位、辖区单位、结对单位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中募集爱心物资,存入社区“爱心超市”,免费向城市残疾人、贫困家庭、困难党员、失学儿童、高龄老人等社区弱势群体进行救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二是规范程序便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低保、医保、残保、计生、优抚等事务办理程序,简化手续,制作流程示意图,尽最大努力为困难居民提供方便。三是居家养老爱民。启动“夕阳红”居家养老工程,设置“社区助老员”公益岗位,吸收社会志愿者20余人,定期到服务对象家中开展帮扶、卫生清扫、精神陪聊等家政助老服务。四是搭建平台惠民。建立社区就业信息台帐,积极组织下岗失业和无业人员再就业培训班,着力提高就业能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完成了辖区内两条总长1000米的里弄小巷道路硬质化改造,新装路灯8盏;为1277名居民办理城镇医保,为62名生活困难的居民新办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为辖区内500余名55岁以上老人及困难居民免费进行体检,并建立了健康档案;帮助37户住房困难居民申请办理廉住房;帮助132名下岗和返乡人员实现再就业。

  实施“怡心”工程,创建 “康乐家园”

  从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出发,利用社区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健康有益、小型多样、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一是完善社区文体活动阵地。在社区配备图书阅览、乒乓球、棋类、健身等室内活动场地。同时,组织开展群众性的广场文化活动,让居民有书读、有报看,活动有场所、有组织,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文化素质。社区图书室现有书籍1500余册,各类电教片100余部,室内室外音响设备各1套,电脑5台。二是积极储备社区文体人才。组建社区木兰拳、腰鼓、乒乓球等文体活动队5支,并鼓动和吸引社区居民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营造良好的社区文体活动氛围。三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组织社区文体活动队伍开展文体活动,每逢节假日举办健身操、棋类、书法、绘画等比赛活动,陶冶了居民情操,提升了社区凝聚力。

  实施“聚心”工程,创建 “学习家园”

  以文化凝聚人、以品质内聚人。一是开展“学习型楼组”创建活动。以社区图书室为依托,举办图书展览、科普宣传、知识讲座等文化活动;开办了社区党校,不定期邀请部门领导、党校老师给社区党员上党课和业务培训。二是开展“双诺三评”活动。“双诺”,即社区党支部向街道党委和党员以及群众承诺、党员向社区党支部和群众承诺。现社区党支部做出承诺10余项,51名社区党员做出承诺180余项;“三评”,即自我述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全体党员、群众代表作为参评主体,对社区党支部和党员“承诺事项”的完成情况进行评议,接受党员群众评议。三是开展“评优树模”活动。挖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好人好事,树立人人创优、个个争先的活动氛围。2012年已开展了“文明楼栋”、“五好家庭”、“文明市民”等评选活动,使社区逐步形成团结互助、和谐向上的良好风尚。

  实施“安心”工程,创建 “和谐家园”

  加强“平安社区”建设,强化维稳功能,筑牢维护基层和谐稳定防线。一是组织和动员党员群众开展社区群防群治。成立了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治安联防队、巡防队和宣教队等组织。二是建立定期排查和经常走访制度。开展“五个百”活动,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解百家难、交百家友;做到“五必访”,即下岗失业人员和贫困户、社区离退休老干部、热心社区建设的居民、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辖区行政事业单位等必访;开展刑满释放人员矫正帮教工作,争做无上访、无重大安全事故、无恶性治安案件的“三无”社区,营造安定有序融洽和谐的生活环境。三是深入推进社区平安文明社区创建。加强社区法制宣传和安全教育,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的工作网络,实行专兼职治安联防相结合,为社区居民营造了安定祥和的生活环境。活动开展以来,组建成立了2支社区治安巡逻队,定期进行义务巡逻,调处社区各类矛盾纠纷160余起,配合工商、公安部门清理传销窝点2处,传销人员百余人,社区内无一人上访,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恶性治安事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