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星子县白鹿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西省星子县白鹿镇党委先进事迹

  白鹿镇地处星子县城北郊,背倚庐山,面临鄱阳湖,因境内有全国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而得名。辖10个行政村和1个生态林管理所,26个党(总)支部,157个村小组,有2.5万人,797名党员,新一届镇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团结全镇党员干部,着力打造“经济重镇、工业强镇、旅游大镇”,开创了奋力拼搏抓服务、坚定不移谋发展的新天地,先后获得了全县党建目标考评综合先进单位、九江市旅游强镇、九江市安全生产典型示范工作达标单位、江西省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抓好班子建设,激活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着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增强了“三个意识”,提升了“三个水平”。一是增强班子学习意识,提升了思想水平。进一步健全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周一例会学习制度,把镇情和有关白鹿镇工作的政策法规作为每一位班子成员必须学好的第一堂课,同时把室内学习与室外学习相结合,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由班子成员带队组织镇机关党员和各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去红色教育基地——韶山学习,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后人努力。二是增强班子责任意识,提升了工作水平。随着星子县实施旅游强县,强工兴城,建设中国旅游强县战略快速推进。白鹿镇作为主战场,服务项目建设显得尤为重要。镇党委把班子成员分工细化,把服务县30个重大项目责任化,划分四大片区,一个片区一套班子,一个项目一个责任人一张倒计时表。全镇上下形成了抢抓时间,日夜工作的良好氛围,确保了银河谷、群乔电器、常友实业、盛鸿机床、斜川公园、七尖幽兰云雾茶、宏祥釉料、九星北路、公墓区、货运码头、搅拌站、发展用地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增强班子民主意识,提升决策水平。着力开展公开承诺活动、群众评议活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实行票决制,会前广泛征求意见,会中聚思广议,会后思想统一,不断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2011年,全镇财政税收完成3210万元,同比增长45.6%,招商引资完成4500万元,同比增长25%。

  抓好队伍建设,点燃推进项目的“催化剂”

  从健全和执行制度入手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热情。一是完善机关效能制度。把考勤考核评先评优制度进一步细化和奖惩化,年底对出勤率高、日常工作积极、获得上级表彰的给予奖励,对不遵守请(消)假制度,“出工不出力”的给予处罚。实行工作定期通报制度,每周一上午每位干部都在大会上通报上周工作情况,镇党政班子成员布置一周工作打算。通过机关制度阳光运行,全镇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到处是工作忙碌的场面;二是开展了公开承诺活动。为使承诺活动取得实效,在承诺内容上结合实际,达到便于操作,各党组织分共性承诺和个性承诺,共性承诺主要是指班子自身建设,由镇活动办拿出范本,个性承诺主要是为民办实事方面。各党员承诺内容采取党组织根据党员特长,提出初步内容,党员根据自身实际确定承诺内容。在承诺方式上推行全程公开,保障承诺落实到位,各党组织都召开了一定规模的承诺大会,每位党员都面对党员群众讲出自己的承诺,同时每个党组织都制作了一块公开承诺牌,公示党员照片、姓名及承诺事项,全镇各党组织承诺个性事项151条,党员公开承诺事项2568条。三是完善党员先锋评选制度。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把党员工作热情与服务县重大项目有机结合,完善了“五个先锋”评选表彰制度。即:“服务平台建设党员先锋”、“双带党员先锋”、“党务工作者党员先锋”、“退休干部党员先锋”、“群众满意党员先锋”。共评出党员先锋50名,通过“五个先锋”的评选,有效地激发奋战了各条战线上干部干事热情,形成了人人学习先锋,争当先锋的干事氛围。比如“群众满意党员先锋”桂长菊在白鹿敬老院十几年如一日, 扎根敬老院,无怨无悔照顾孤寡老人,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服务平台建设党员先锋”蔡小余为使得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日夜做群众工作,宣传县经济发展形式和征地补偿政策,通过他的努力他所在的村庄68亩土地征用工作仅用了一周时间完成。也就是这些平凡的党员先锋涌现在项目建设一线,促使了全镇服务项目建设你追我赶,都能够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2010年6月以来共完成项目征地5000亩,迁坟2284座,启动房屋拆迁 196栋。

  抓好基层建设,筑牢和谐发展的“活力源”

  着力抓实村民事务理事会建设,筑牢基层基础。一是打基础。全镇155个自然村通过召开群众大会,民主选举了村民事务理事会班子,把一批在群众中威信较高,办事公道正派的党员、群众代表选举进理事会,改变了过去村小组长轮流坐“庄”,一人管一年,有大事无人问的局面,全镇组建村民事务理事会153个,理事会成员  741名其中党员107名。二是重培养。农村发展党员后劲不足是制约农村党建工作的主要瓶颈。为发挥好村民事务理事会作用,提升理事会地位,以村民事务理事会为单位向党组织推荐一名青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2012年全镇入党积极分子达206名,比去年增加43%。三是保稳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的思想越来越活跃,利益矛盾冲突也越来越多。靠单一的村“两委”班子管理显得势单力薄,村民事务理事会的建立及巩固,使一些小的矛盾纠纷在理事会中解决,农民群众遇到问题,首先找到的事村民事务理事会。2011年通过理事会调解的矛盾纠纷317起,办理惠民实事192件。四是促增长。白鹿镇秀峰村饶家垅自然村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村民事务理事会的正确引导下兴起了农家乐产业。从刚开始的一家党员示范户发展成16家,党员示范户也增至三家,并带动周边四个自然村发展农家乐产业,日接待游客近三百余人,为星子发展农家乐旅游产业奠定了基础,同时,成立了秀峰村农家乐党支部。四联村是城中村,由于近几年城乡发展,四联村很多农民失去土地,但这些村民并没有因失地而使生活陷入困境,在村民事务理事会的带领下,办起了修理厂、养起了肉鸽,种起了大棚蔬菜,农民生产生活好不自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